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睡姐姐
晚睡姐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743,932
  • 关注人气:126,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许幻山,你混蛋1

(2020-08-05 22:08:34)
标签:

情感

婚姻

女人

娱乐

“许幻山,你混蛋1

本文作者 | 晚睡


 01 



万众瞩目的电视剧《三十而已》大结局本来应该在8月3日开启超前点播,但8月2日送审片源意外在网上被曝光,让很多人提前解锁了大结局。
相比钟晓芹和王漫妮的故事,其实大多数人主要关心的还是顾佳和许幻山这一对,自从许幻山和林有有搞到一起,有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们的心头:
顾佳到底什么时候和许幻山离婚?

“许幻山,你混蛋1
从之前的铺垫来看,顾佳一定是会和许幻山离婚的。
因为按照广电总局的过审标准,婚外情是不能有好下场的,渣男必须大彻大悟,看透小三的丑恶嘴脸后回归家庭。
即使渣男和小三真的结婚了,也必须过得悲惨,必须悔不当初,必须回头找原配承认错误,比如《我的前半生》中的陈俊生。
而且何况这部剧凹的是独立女性人设,之前顾佳处处表现得如此完美,遭遇背叛表现出的姿态也是一个女人所能做出的极致了,那么不原谅背叛,勇敢面对现实则是最后的完美。

“许幻山,你混蛋1
编剧写的不是男人心中的完美女人,而是女人心中的完美女人。
整部剧都是写给女人看的,是彻头彻尾的女性视角,编剧努力取悦女人,展现女人生存的种种困境,而她们的男人们则怂得多、糟得多,各有各的问题和毛病。
现实哪有这么二元论,婚姻问题实在复杂,女人要做出选择也从来没有那么简单。
比如电视剧中死缠烂打的是小三,生活中死缠烂打的是原配。
电视剧中是原配气场两米八,鄙视着小三;生活中是小三气焰嚣张,鄙视着原配。
但我愿意接受这么一点对生活的美化和简化,女人或许无法在生活的压力下率性而为,却总是希望看到比自己更励志的榜样。
根据送审样片的情节,顾佳真的和许幻山离婚了,虽然过程却十分一言难尽。
第一次离婚是顾佳提出的,可没离成。
“许幻山,你混蛋1
她发现了许幻山出轨的事实,知道小三林有有已经追到了自己家的小区做物业前台,还加了自己的微信,这让顾佳的心态彻底崩了。
许幻山却不愿意离婚,他和很多被老婆发现出轨的男人一样,终于发现家庭的重要性,苦苦哀求顾佳不要离开自己,并且把自己和林有有之间发生的所有事情都告诉了顾佳,以此作为自己一定会痛改前非的承诺。

“许幻山,你混蛋1
林有有纠缠不休,许幻山处理不了了,只好求顾佳出面帮他解决麻烦。
三个人坐到了一起,顾佳给林有有算了一笔账,许幻山给她花的每一分钱都是他们的夫妻共同财产,自己都有权力追回。
“许幻山,你混蛋1
虽然顾佳在面子上赢回了一役,可许幻山依然难以在心中拔去林有有的影子,林有有纹在锁骨处的蓝色烟花成了他的朱砂痣,他执意要生产危险的蓝色烟花。

“许幻山,你混蛋1
他们第二次走到离婚的边缘,但造化弄人,在他们临签字离婚的那一刻电话来了,烟花厂发生了爆炸事故,死了好几个工人。
顾佳也被牵连,公司被拖垮,她卖了房子和车赔偿受害者,保住许幻山只被判三年有期徒刑。
仁至义尽的顾佳去探监,许幻山良心发现,主动提出离婚,顾佳答应了。
“许幻山,你混蛋1重新回到起点的顾佳带着儿子回到了茶厂,在父亲的帮助下全心经营茶厂的生意,儿子长大之前,她都不会回到上海了。 

 02 



这个结局中令全网最不满意的是林有有居然全身而退了。
是她搅乱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送那个她所谓深爱的男人进了监狱,她像闯进瓷器店的公牛,横冲直撞,破坏一切。
结果,她自己闯完祸之后溜溜达达走开,另找一块草地吃草去了。
顾佳变卖家产和她没关系,许幻山坐牢也和她没关系,白吃白喝白拿白玩,从始至终,她似乎都没有遭受到任何惩罚。
连她回去的机票,都是顾佳给她买的。
“许幻山,你混蛋1
哦,对了,唯一的惩罚是被顾佳甩了一耳光。

“许幻山,你混蛋1
但事实上,连那一耳光她其实都不必挨的,作为妻子的顾佳相信“有能耐的女人处理不忠的老公,不会找小三”,怎奈她对顾佳的儿子打小算盘,触及到了作为母亲的顾佳的底线。
即使如此,也没见到她表达了任何一点愧疚和悔恨,她只觉得自己亏得慌。
在三人摊牌的那场戏中,林有有比顾佳还委屈,真正遭受重创的顾佳一脸又刚又酷,始作俑者林有有却一脸痛彻心扉,完全一副受害者的样子。
“许幻山,你混蛋1
最后机场一别,面对顾佳的苦口婆心的劝告,她还能略带挑衅地说,“我这个年龄可以不考虑这些。”

“许幻山,你混蛋1
她说自己挺佩服顾佳的,“你是我一直想成为的那种女人,如果没有许幻山夹在中间,说不定还能成为朋友呢。”

“许幻山,你混蛋1
看看,还是被原配毒打的不够啊。
这部剧的分数之所以一路下跌,和网友们觉得小三如此嚣张却没有付出真正的代价有关,简直是三观不正。
豆瓣的一条评论十分有代表性,“结局差评,太憋屈了,小三就这样理直气壮的走了也是牛逼,看剧还是希望戏剧冲击性大一些这个结局太烂了。”
虽然结局不过瘾,但干坏事的全身而退,兢兢业业的人却需要来收拾乱摊子真的是生活的常态了。

“许幻山,你混蛋1
比林有有拿着免费的机票返回更令人郁闷的是,现实中大把出轨男与小三双宿双飞,劳苦功高的原配只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生活无法令我们满意时,我们便躲进影视作品中寻求安慰。
扮演顾佳的童瑶在微博晒出追剧的照片,配文说,“回横店路上,能提前看到顾佳离婚还是挺爽的”。“许幻山,你混蛋1是的,即使小三没有得到足够的惩罚,即使渣男被虐得还不够惨,这些都不能成为阻碍顾佳做出选择的理由。
为了挽救婚姻,她也曾经放下姿态,帮助许幻山处理他闯下的祸。
三人对质那场戏是残忍的,许幻山心虚而唯唯诺诺,林有有委屈却理直气壮,顾佳那句“我请你了”看似羞辱了小三,实际上羞辱的是自己。
“许幻山,你混蛋1
如果男人稍微有点担当,何至于让做老婆的亲自下阵对战小三?
整个场面十分诡异,许幻山虽然嘴上说着,“这件事是我做错了,请你原谅我,然后放了我吧”,可脸上那份为难和勉强,更像是被顾佳逼着做出的表态。

“许幻山,你混蛋1
果然林有有并不相信,“是你说爱我的呀!”

“许幻山,你混蛋1
顾佳最后离婚是理想的幻灭,她终于发现,许幻山走得太远,他们已经回不到从前。

“许幻山,你混蛋1

 03 



许幻山因为一场婚外情锒铛入狱,教训不可谓不惨重,但网友还是觉得不过瘾,甚至不如陈俊生更令人同情。
因何?只为顾佳对家庭付出的比罗子君更多更好更努力。
《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开局的表现,实在太惹嫌了,无知、招摇而呱躁,观众缘低到一塌糊涂,陈俊生的出轨简直有一种大快人心的感觉。

“许幻山,你混蛋1
罗子君算是生活中活得幸福、麻木而不自知的那种女人代表,而顾佳则是双商在线,面面俱到的现代女性代表。

“许幻山,你混蛋1
陈俊生最终被凌玲吸引带着点人性和道义的可恕,许幻山屈服于林有有的死缠烂打却只能收获大量的鄙夷。
理性上,我们可以接受婚外情是夫妻之间问题的折射,感性上却无法接受拿夫妻间的小矛盾为出轨辩解。
遭人恨的许幻山就这么做了。
顾佳第一次提出离婚,许幻山恳求看在儿子面上原谅自己,被顾佳拒绝后,他恼羞成怒说出这么一番话:你要不要做得这么绝,从恋爱到结婚到创业,每一步不都是你做的决定的吗?那我是什么?你的附属品?万年配角?

“许幻山,你混蛋1
所以你就找小三是吗?找小三是你做的第一个独立决定?你终于不用老婆帮助自己找了一个小三很值得骄傲是吗?
出轨时没想到儿子,离婚时想到了,却还要把这个拆散家庭的责任推到老婆身上,“是你做得太绝了。”
许幻山的出轨毫无理由,又毫无必要,虽然最后他放了顾佳一马,可那还是在顾佳已经被他坑得倾家荡产之后。
昨天我在B站看剧情剪辑,面对许幻山的执意离去,林有有声嘶力竭地在后面大喊一句:“许幻山,你混蛋!”
“许幻山,你混蛋1
一条弹幕飘过,差点没笑死我,“他不混蛋能出轨吗?”
出轨的男人早晚都得变成“混蛋”,头上早晚都得落这样一个职称,几乎无人幸免。
无论如何选择,他们都对不起两个女人,新旧一起骂他,成了猪八戒照镜子。
许幻山在拥有了完美的妻子之后还出轨,他算是非典型性渣男。
现实中这种男人还不少,他们无法沉入到家庭生活中去,女人当家庭是自己的血与肉,密不可分,男人却只当成是供自己歇脚的居所,他们缺乏发自肺腑的对家庭的重视与热爱。
家庭越是稳定,老婆越是称职,反而容易助长他们放纵自己的念头。
以下这段文字是上世纪60年代一位美国青年的自白,时间过去几十年,我们惊异地发现,它现在依然能够代表很多男人的心声。
“许幻山,你混蛋1
男人惧怕婚姻,是担心被约束被控制,他们视家庭为捆绑自己的枷锁,将男人的“自由”凌驾于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之上。
美国的一位作家认为,“男性文化有一种强烈的反家庭性质,尽管女人训练过他们,但他们几乎没有什么体验。”
男性文化中天然的反家庭性质,导致了男人们轻率地出轨,轻率地毁掉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直到失去,才知道自己竭力争取的“自由”其实是另外一重枷锁。
“许幻山,你混蛋1
这部剧提醒所有的男孩子,还是要好好遵守男德。
一个男人最重要的是家庭,男人无论怎么玩,早晚都是要找一个好归宿的,不好好珍惜家庭,早晚都得遭报应。
你们真的要乖啊。

- END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介绍:晚睡,作家、情感咨询师,一枚斜杠中年码字工,喜好解读复杂情感迷局,关注女性独立与成长,已出版《晚睡谈心》、《帮你看清已婚男人》、《你配得起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