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华独秀
一华独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77,551
  • 关注人气:25,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2022-03-14 03:17:01)
标签:

婚姻

明星

娱乐

两种婚姻的猜想

分类: 影视评论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现在的人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日常任何行为,都有着互联网的烙印。
互联网影响下的爱情婚姻也面临着各种“格式化”的选择。
人们用了太久的挣扎,从传统思维和模式下的婚姻格式中摆脱出来,欲求更加自由化组合的理想婚姻,却依然逃脱不了新时代婚姻生活中的各种痛点。
当下的婚姻群体,绝大多数都是跨越和见识了传统和现代两种婚恋模式,并且在这两种模式中混搭地过着自己的婚姻生活,那种“酸爽”,啧啧!
为什么现在社会经济如此发达,信息传递如此快捷,思想观念如此进步,而爱情婚姻却更加迷惘难“伺候”呢?
面对居高不下的离婚率和正在经营的,却依旧鸡飞狗跳的婚姻,围城内外的人都对现代婚姻陷入深深的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
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许多人对婚姻的思想认知和应对措施要么显得跟不上步伐,手忙脚乱;要么过于理想化,欲速则不达。

 

互联网视觉解读现代的婚姻

 

而当下的热门部电视剧《婚姻的两种猜想》,正是以互联网视觉来解读互联网时代的婚姻,为迷惘的人们寻求解决新时代婚姻的种种困惑。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婚姻的两种猜想》由刘雪松执导,主演阵容相当“豪华”,集合了杨子姗、彭冠英、林鹏、赵志伟、黄灿灿、马苏、章贺、岳红、梁天、张晞临等实力演员。
剧情设置为喜剧风格,对白和表演不乏各种诙谐桥段,以30岁的职业女性沈明宝和“白富美”薛可欣各自闪婚的经历为典型,对两种不同的婚姻经历进行展示和演绎,从而揭示婚姻的本质呵呵本色。
其实不论是哪一种婚姻,过程都充满“痛并快乐着”的酸爽感,谁都不能例外,除非你是逢场作戏,拿婚姻当儿戏。

这部电视剧的故事角度非常新颖,就是提前把现代人们心中向往的婚姻模式“格式化”,供观众选择和思考。

所谓“两种猜想”,就是设置了两种婚姻典型,且是以女性视觉来审视婚姻的。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门当户对”型婚姻


一个是以女白领沈明宝为主人公的“门当户对”型婚姻。

三十而立的职业女性沈明宝,独立果敢,靠自己能力一路打拼,典型的事业型工作狂人。
作为职场女白领,高知分子,沈明宝对自己的人生规划非常清晰,婚姻事业两不误,立下目标“一年结婚、两年生娃”,她通过简历,迅速锁定“程序猿”杨争。
三十岁结婚的执念让沈明宝对相亲这种结缘方式毫无障碍,她相信丈夫这种角色,没有最好的,只有无限接近最合适的。
在和杨争相处过程中,一些做法相当有趣搞笑,两人以情感测试软件测试婚恋匹配度,门当户对、喜结良缘。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工作是她的信仰,独立自信是她的本色,具有强烈的目标意识和人生规划;强计划性、强执行力;在工作上冲锋陷阵,职业上升期怀孕了也不肯请假。
沈明宝在追求“门当户对”型婚姻过程中,把职场上人前光鲜,回家后一地鸡毛式的婚姻演得活灵活现。
沈明宝的对象杨争是典型IT直男,能把恋爱结婚的成本与效益算的门清儿。
如带着简历去相亲;用大数据测试恋人是否合适;相亲当天就想“验货”;婚后给老婆报女德班;老婆流产去公司大闹;为妹妹大打出手等都符合杨争钢铁直男的个性。
在家庭生活中,他认为自己处于主导地位,却不幸遇到了“婆媳同盟”。
杨争在工作中稳妥,上进,也善于妥协,结果沦为背锅侠;钢铁直男,不善沟通的个性让他面对婚姻时,迷失了,也犯下错。 
在职场上冰雪聪明的他们,回家后始终分不清职场和家庭生活,喜欢把职场上的习惯带到家里,夫妻两个开启了鸡飞狗跳的婚姻生活。
这对通过“大数据”相亲速配,八倍速闪婚的职场白领夫妻,从陌生人到夫妻,只用了2集,婚后问题不断。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夫妻二人总喜欢拿各自的收入作对比,谁拿的工资少,谁就应该做家务,谁在职场中当个官,谁就有发言权。
两人不断磨合,危机四伏,从沈明宝的流产到婆婆的介入、妹妹的突然到访以及再度怀孕后,杨争背锅失业,直至杨争身边出现第三者,他们大数据匹配度极高的完美婚姻也走到了尽头。

所以其中一方很容产生质疑:他(她)怎么是这个样子呢?他(她)可是按我当初的设想规划找的人啊,怎么离我想像的他越来越远呢?难道是我看错人了?
这是大部分普通婚姻家庭面临的问题。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如果拿捏不好,缩小不了,足以分分钟杀死一场当初看似美好的姻缘。

 

"灰姑娘"型婚姻

 

另一个一个是以沈明宝的闺蜜薛可欣为主人公的“白雪公主和青蛙王子”型婚姻。
含着金钥匙出生,无需奋斗的白富美,好胜心强是薛可欣最大的特点。
信奉“结婚,才是最深的套路”的她对婚姻充满谨慎,却对一个比他小的暖男健身教练陈彤刚动了心,展开了“年下恋”。
为了爱情,薛可欣宁肯与父亲断绝关系;为男友的自尊心甘愿放弃以往舒适生活。
一物降一物,薛可欣在陈彤刚这里看见了真诚,找到了温暖。小陈是她的充电器。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为了他,她成了霸道女总裁,一心想把健身教练扶植成商界精英,可两个人的情感总也不在一个频率上。 
暖男健身教练陈彤刚,凭借俊美的相貌和健美的身材吸引不少异性的关注。
但他行事并不成熟,在白富美老婆的大力扶持下,仍让公司濒临倒闭。
按照套路追薛可欣;打小抄充场面;分手后请大师求复合;按照商业书籍,照本宣科经营公司;面对豪门偏见,他该如何正名,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是一个男版“灰姑娘”的婚姻风云。
陈彤刚要想和薛可欣走到一起,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穷女婿见富丈人。 
老丈人自然很生气,自己喊着金钥匙长大的千金女儿,怎么可能嫁给这样一个穷小子。
为让男友有事业傍身,薛可欣为他买公司、让他当老板,陈彤刚却在重压之下爆发。
薛可欣对他所有的好都被他认为是一心想要“套牢”,两人之间不无矛盾。另外阶层的差异如此巨大,前有富豪老爸拦截,后有商界精英抄底,爱情难以为继。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最终经历了结婚离婚怀孕生子,成长后的陈彤刚发现自己是爱薛可欣的。

这桩婚姻问题的根源其实并非穷与富,而是薛可欣为了迎合父亲和自己家庭所谓的优越感,按自己的想法对陈彤刚进行硬性“改造”。
结果这些强加给陈彤刚东西变成了负担背在身上,最终越来越沉,压塌了他们的婚姻。
婚姻中最愚蠢的做法莫过于此,非要把对方改造成自己认为的那样,这叫极端自私,造成的只能是天平严重的失衡。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现实婚姻的经营手册

 

这两种“猜想”婚姻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在一场恋情和婚姻中,女性往往是主演,是决定婚姻情感质量的核心人物;该剧中的两位闺蜜女主角,在不同的婚姻情感选择中,演活了婚姻的酸甜苦辣,让人感同身受。

《婚姻的两种猜想》之所以引发观众茶前饭后的安利和热议,主要是它的剧情和人设都精准地击中了当下广大青中年的情感软肋,把准了年轻人所想所求,以及他们正在经历的一切;在“看透”他们的同时,为他们指出了问题的本质,廓清了婚姻“经营”思路,带着大家如何正确对待婚姻,如何用心经营婚姻。
它好比是一本教科书,也可以看成是互联网时代的婚姻模式和经营策略。
看这部剧,就是要把它当成“课本”或者“秘籍”,而不是小说故事。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丰富带感的现实意义


“30岁没结婚有罪吗”“大数据相亲靠谱吗”“首次相亲能验货吗”“家庭和事业,如何平衡”“如何对待职场内卷”“因工作流产算工伤吗”“交朋友是否也要门当户对”“经济条件好的小姐姐能追吗”……
剧中人物故事反映的婚恋问题、两性关系、家庭伦理、职场竞争、社会阶层等多维度的社会议题,极具现实意义,引人思考。

强人设、强情节、强话题、强节奏。
剧集以女性视角,轻喜剧展现都市婚姻问题,风格独特,话题生猛,既魔幻又现实。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大数据婚姻”、“速配闪婚”、“年下恋”、“男版灰姑娘入豪门”等等互联网上的话题劲爆带感。
《婚姻的两种猜想》以轻喜剧的方式,真实展现婚姻中的“爱”与“痛”,值得所有为爱情妥协过、包容过、迎合过、放弃过和坚持过的人们,沉浸其中,重新理解婚姻和幸福。 
作为都市女性情感轻喜剧,《婚姻的两种猜想》对于女性的刻画是生动而丰满的,既有沈明宝的灵动奋进,又有薛可欣的成熟自信,她们的生活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但是,她们把成长的评判标准掌握在自己手中,敢于在跌跌撞撞中追寻真正的幸福。

 

《婚姻的两种猜想》:一部互联网时代“格式化”婚姻的经营手册

 

婚姻的好坏与形式无关

 

“问世间情为何物,就是一物降一物。”
不管是传统时代的婚姻,还是互联网时代的婚姻,其实质都是“|痛并快乐着”。
没有十全十美的婚姻,就像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一样。
婚姻的好与坏,完美程度与形式无关,而是与人性有关。
婚姻经营的过程,其实就是与人性较量的过程;也是两人互相妥协和包容的过程。
人性皆善,想他之所想,婚姻自然美好。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唱妇随,琴瑟和鸣,那些被时间证实了古训,对经营现代婚姻仍有积极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