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股海贩舟
股海贩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04,999
  • 关注人气:6,7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五域论湛《操盘技术》高级教程(上)

(2011-10-09 22:54:56)
标签:

股票

k线

杂谈

分类: 投资技术理论


(《金股博弈》)
五域论湛《操盘技术》高级教程(上)
动态素材

序言


 激情与理智


世界上最精彩的故事是什么?
最精彩的就是双曲线函数!双曲线函数大家都知道,他的图象是一条与X轴和Y轴永远不能相交,但是却无限靠近的一条抛物线。如果将X轴和Y轴比喻为所要达到的目的,双曲线函数的图象是我们努力的过程,这样就永远也不能够达到目标了,好象很悲惨啊。但是这个函数图象却锲而不舍也努力接近X轴和Y轴,这就表现出一种为了完成目标而努力奋斗不止的精神,所以这个函数给我们所讲述的故事最精彩。


……………….


在一生之中,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开始的时候无论是多么的深思熟虑,依靠的都是激情。仅仅依靠激情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理智。只有理智才会让我们坚持下来,离成功越来越近。虽然我们可能永远也达不到成功的彼岸,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放弃,因为我们不停止努力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近,这就是生命的精彩。在人生的旅途之中,因为激情和理智使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


 对比的碰撞


《金股博弈》所描述的股市与通常的证券书籍不尽相同,正统观念多次提醒股民朋友在股市这个云谲波诡的地方需要理智、理智、在理智的时候,我眼中的股市确实激情澎湃的股市!两种观察股市的视角造就的结果必然是出现观点与方法的碰撞。站在股市之外看股市,才能够将股市的故事看明白;股市是人做的,了解了人性才会理解股性。


……………….


学会对比就看懂了本书底50%,对比需要参照物,那么学会选择参照物,本书的另外50%您也就掌握了。


 个人的理想


虽然我的培训不可能让每一位股民朋友都有机会参与,但我还会不懈地努力。


人生只有短暂的几十年,但在这几十年的过程中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却会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无怨无会。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充满无数故事的股市之中,去享受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苦涩,成就这资金与股票所堆砌的传奇。


愿与所有的有缘之人成为朋友!愿与所有的有缘人成为合作伙伴!


                                                          
弈樊
             
                                                       2004年3月18


动态素材


第一章 思维突破


……………..


我们提到的这个“思维”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是从社会实践中产生的。思维是在表象、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认识活动的过程,因此思维是分成不同的若干个层次的。


人类开始的思维活动是幼稚的、浅薄的,随着在实践过程中经验的积累,思维逐渐成熟、深入起来。当突然间否定了以前的表象和概念的时候,我们就叫这种顿悟是“思维的突破”。由于思维的层次是无穷的所以“思维的突破”是永无止境的。
否定之否定代表的是不断的成熟与成长!


 不成熟的诸葛孔明


(一) 到底谁是智者


…………


(二) 诸葛亮不是智者的原因


…………….


1
 从成长到成熟的发展规律


诸葛的第一个不成熟是没有看到成长性与实力的重要性………….
大资金运作的买卖点和散户的买卖点是不完全一样的,大资金运作需要选择的板块和股票是当时还不是主流力量的成长性主流力量。
………….


2
 散户思维和主流思维赢利思路的不同


诸葛亮第二个不成熟的地方就是没有等待最佳时机介入成长性主流力量………..


散户不论怎样也不能因为自己没有大资金就可以没有大资金的思维意识………….



   
散户短线赢利思维                          主流发展赢利思维
           
                                      
   
形态佳    启动早                          国家重点扶植的
   
量比高    排行榜                          成长性主流力量
                
    


(三) 真正的智者到底是谁


………..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远,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离成功最近……


(四) 智者彻悟的思维


……..在股市中赢利的机会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抓住正确的时机;第二是找到成长性主流力量;第三是忘记成功率,计算总体收益率


(五) 理解赢利的三个方面


在赢利思维的三个方面中,前两个寻找正确的时机和寻找成长性主流力量实际上应该是一个问题。首先我们应该知道有政府扶植的行业或地域就是成长性主流力量,支持国家经济命脉的行业群体就是主流力量。………..


[
江西铜业(600362)在大盘弱势的时候形成整理形态,在大盘下跌最疯狂的时候,却形成突破形态]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2003年下半年大盘持续下跌之中,一直保持着一种整理形态逆势不跌。而在200311月初大盘下跌的最疯狂,市场信心发生崩溃的时候,江西铜业却逆势突破了这个整理形态。事后我们才知道这个突破正好是大盘的底部。由此,江西铜业的主力好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啊!看到这个发生在2003年股市中的故事之后,我们不仅要问自己,这是巧合吗?如果说是,这种巧合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江西铜业的主力就是市场中主流机构之中的主流力量。


再比如中国石化(600028)在200310月到11月的走势,通过以大盘为参照物将中国石化与大盘对比,会发现中国石化出现明显的逆势上涨,这就说明了它是市场的主流力量,我们在操作中就要寻找这样的股票介入赢利。


[
中国石化(600028)在大盘下跌的时候逆势上涨,它就是在告诉人们:我是市场的主流力量]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六) 三分归晋后不做普通人


………………..


二、跳出三界外  不在五行中


(一) 一点机会也没有的棋局


……………


我们的股市,就是一出已经设计好规则的棋局。从道理上讲,不是自己设计的规则,按照别人的游戏规则去玩,赢的机会很少。可是进入到股市之中的朋友们都想在一个不可能赢的“局”中取得胜利,那就要有不同于他人的思维和方法了。


(二) 陀螺思维永远无法挣脱束缚


………………..


(三) 第二根竹竿可以实现超越


通过讲猴子借助第二根竹竿抢食物的故事,来理解股市第二根竹竿的作用。
[
拥有第二根竹竿之后才有超越第一根竹竿所在位置的机会,否则只能在第一根竹竿之下,永远没有超越的可能]


(四)股价高了真的那么可怕吗


破掉股市中的“局”,就要有自己的第二根竹竿,但是怎样拥有自己的“第二根竹竿”呢?


[生益科技(600183)在20041月初所处的位置,这个时候该股处于三年熊市的相对高位]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如何克服长期股市操作所遗留下来的心理问题?方法是先停止操作,接受“三步训练法”的心理治疗,通过培训消除恐惧心理。

(五)神奇的“三步训练法”


“三步训练法”其实是一个消除心理障碍的方法,通过心理调节来破掉股市里若干个“局”中的一个。我们还是先看看生益科技这只股票吧。


生益科技(600183)在三年大盘弱势中显示出比大盘强势的特征,为此在突破下降趋势线,并且大盘筑底上涨时候要勇于买入]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生益科技(600183)是一只从20021月到现在两年时间中长期强于大盘的股票。什么叫个股强于大盘呢?针对生益科技来讲,从2001年到现在大盘趋势向下,表现为一个底比一个底低的时候,生益科技却趋势向上,K线图走势是一个底比一个底高。基于这一点,就应高度关注这只股票。当其在2003年底与2004年初突破下降趋势线,同时大盘状态也处于上涨的时候,就应该勇于买入。


但让人在这么高的位置去买入太困难了,因为在突破下降趋势线的时候,该股从2002年的底部上涨幅度已经将近翻倍了,即使是相对于2003年的底部也已经上涨将近20%了,如果跌下去,不就买到头部吗?


我们还是通过“三步训练法”来消除买入处于所谓的 “顶部”股票的恐惧心理吧。


1 第一步:停止操作


既然在所谓的“高位”位置买入股票,股民朋友都有恐惧心理,那么“三步训练法”的第一步就是从朋友们的恐惧心理,不让其买入,等待机会。这个步骤不仅仅是要在股价节节上涨之中,让朋友知道没有买入是错误的,也不仅仅是让他们反思自己的心理状态,而是要让学员在没有心理负担的前提下接受下面的 培训。


2
 第二步:双强模式


在没有心理负担的状态下让学员进入第二步训练。我们将不同历史时期强于大盘的股票走势一一分析给学员,让他们知道,只要长期强于大盘,并且突破近期下降通道的股票,买入的风险是很小的。


这里我们以1999519行情的东方明珠为例,看看它在行情不好的时候是怎么样表现的,与生益科技有什么共同之处。


[
东方明珠从19988月到19995月间的走势一直强于同期的上证大盘指数]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从上图K线走势,我们看到东方明珠在19988月到19995月这九个月时间中的趋势是向上的。而同期的上海大盘走势是平底,趋势并没有向上。更加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图中方框中19994月到5月的走势。这期间大盘是下跌趋势,而东方明珠是上涨趋势。这说明东方明珠的总体趋势强于大盘。


[
东方明珠出现长期趋势强于大盘趋势之后,突破下降趋势线,上涨了接近2]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在大盘弱势的时候,出现长期走势强于大盘的股票,需要我们重点关注。这就是个股与大盘的走势相比较出现的“对比效应”。尤其后面的突破就显得顺理成章了,我们在突破的时候买入就应该更加放心了。


本次培训的重点“双强模式”已经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在大盘弱势条件下,个股的长期趋势强于大盘而短期趋势在接近突破长期下降趋势的时候,再一次出现强于大盘的走势,那么这种状态就是“双强模式”。东方明珠19988月到19995月形成了长期趋势强于大盘的走势,而接近突破长期趋势的时候,于19994月到5月再次出现了短期趋势强于大盘的走势,这样典型的双强模式就形成了。在大盘弱势见底之后这样的股票将出现强势上攻的走势。东方明珠在短期趋势强于大盘突破的时候,股价已经处于长期大盘弱势中的高位了,从1998年底部的8元多已经上涨到了10元多,这个涨幅可是20%多啊!但是形成双强模式之后的突破,将股价由10元多竟然推升到29.41元,差一点又翻了两倍啊。


非常有意思的是,东方明珠在19996月以后又将双强模式重新复制了一遍。1999年著名的5.19行情结束以后,大盘持续下跌,一直到199912月底才见到大盘的底部,但是东方明珠在199910月就已经停止下跌了。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东方明珠凭借着这一次的“双强模式”突破,将股价又推上了将近翻倍的颠峰。因此,“双强模式”的个股在突破下降趋势线的时候,买入的风险是很小的。


3 第三步:寻找波动


通过东方明珠简单地了解了“双强模式”之后,再来看看生益科技后面的走势。生益科技2003116以后的走势是逐渐盘上,而大盘是向下的趋势,直到1113大盘才真正见底。短期的趋势,生益萍汲氏殖銮坑诖笈痰淖呤啤K婧?00412日突破了下降趋势线,这个时候就是学员向我提问的那一天(由于篇幅有限,上述提问段落没编辑,请原谅---云竹注)。后面的走势就是一个字,涨!从12的将近8元上涨到12911.65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上涨了将近50%


[
生益科技在突破下降趋势线之前,短期趋势强于大盘趋势的时间很短。完成双强模式之后突破下降趋势线上涨]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在没有讲解“三步训练法”的第二步“双强模式”之前,要是让股民在股价已经上涨了20%--30%以上的位置买入一只股票,股民是打死也不愿意做的。但是在完成训练第二步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样的股票都是长期趋势逆势不跌的强势股票,只要逆势不跌并且在即将突破下降趋势线的时候,形成短期趋势强于大盘的状态,那么突破下降趋势线的时候就是买入的时机。


  
到现在为止,要是认为讲解完毕“双强模式”以后,股民朋友买入股票的恐高症在心理上已经完全治愈了,那可就太天真了。


现在要说股民已经同意你的观点,经过这些例子讲解以后,相信你的话,以后他们再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会买入,那么你就错了。下次大多数股民还是不会买入的,虽然对价格在高位的心理恐惧好一些了,但是股民又出现了另外一种心理障碍。既然可以看出股票的强势,为什么要在突破下降趋势2这么高的位置买入,我们在突破之前买入不是更好吗?看来三步训练法在完成双强模式之后还没有完毕,既然是三步训练法在完成第二步的训练之后,还有一部分训练内容,这就是波动买入


“波动买入”是“三步训练法”最为重要的内容。如果说“双强模式”是选股技巧的话,那么“波动买入”就是买入技巧

 

先按照“双强模式”来分析兰花科创(600123)通过这只股票进行波动买入的技巧讲解。


[
兰花科创(600123)在2003年中所呈现出来的双强模式”]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兰花科创在2003年全年的趋势呈现的是向上的趋势,两个底部一底比一底高。而同期大盘在年初16日的时候是1311.68点,在年底1113日的时候是1307.39点,呈现向下的趋势。这样长期趋势兰花科创的K线图强于大盘。方框中是20039月到11月兰花科创和大盘的走势,兰花科创是向上,大盘是向下。这样短期趋势也是兰花科创的K线图强于大盘,符合“双强模式”,在K线突破下降趋势线的时候可以买入


但是从兰花科创20039月的底部到突破下降趋势线的时候,股价从7.09元已经上涨到了9.18元,这将近30%的利润在股民眼中也是不小的涨幅啊。有没有可以在突破之前买入的方法呢?要知道股民朋友如果有了在突破之前买入的方法,在突破之前买入的话,那么高位买入的心理障碍自然就消除了。


这种方法当然有,以前培训中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弱势做波动,强势做形态”。这句话中的“势”是一种趋势的意思。但当个股与大盘的趋势都非常弱的时候,如果还有突破形态颈线位的时候买入,很有可能买入的是一个顶部(相关的解释见蓝鼠朋友《弈樊老师请进(1)》贴中老师的回答云竹注)。弱势中,双底的颈线位突破后,不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很大,下面下跌演变成三重底或破掉这个双底的底部继续下跌。而头肩底的颈线位在弱势中假突破可能演变为底部三角形或破掉头肩底的底部继续下跌。这些例子在实战中举不胜举。例如物贸中心(600822)在20035月到6月间形成双底形态,突破颈线位以后没有向上拉升,而是继续大幅下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对照大盘与个股的K线走势、形态进行比较云竹注)。可见弱势中的形态不可靠,即在弱势中按照经典理论突破颈线位买入值得商榷。


所以在大盘和个股的趋势都非常弱的时候,不能够做形态,也就是不能够在突破颈线位的时候买入。那么弱势的时候应该怎样操作股票才保险呢?有一个办法就是做波动。什么是波动?所谓波动就是股价涨涨跌跌的短期趋势,或者还可以理解为形态是由波动组成的。但我们这里所讲的波动可不仅仅是组成双底、头肩底、圆弧底的波动,这个波动我们还给它另外一个定义,就是在短期趋势中强于大盘的涨跌走势也叫波动。比如兰花科创在突破下降趋势线以前强于大盘的那一段走势,就是由好几个涨跌波动形成的。(图略—云竹注)


在兰花科创的波动中,我们发现一个形成逆势个股强于大盘之后,个股的每一个波动的底部都不会有效跌破上一个波动的顶部。而大盘却相反,一波一波的下降。这样就形成了个股强于大盘的走势。明白了这一点,就可以很容易在弱势中找到强于大盘的股票了。都说K线图是无字天书,实际上这种走势就是K线在表达一种含义,这种含义就是这只股票其中具有与大盘趋势相反的能量,而这种能量是由非常强大的主力才能够发动的,从而形成短期强势,这只股票就可以认定有主力在其中运作。凡是能够在弱势逞强的股票都说明该股不仅有主力,而且主力的资金很充沛


对强势波动的规律,总结起来就是个股与大盘的小波动涨跌方向相同。但是个股上涨波动比大盘幅度大一些,下跌波动幅度小一些,这样小波动形成的大波动就呈现出强于大盘的走势,而大波动形成的趋势也就明显强于大盘了。


强势波动形成后,自然就要寻找下一个小波动的低点准备买入了。这个小的波动低点要结合大盘的走势和个股自身在前期高点附近的K线走势来确认。比如强势个股回调到前期顶部附近,赶上大盘反弹,我们买入正好是个股的一个小底部。再如强势个股回调到前期顶部附近就不下跌了,拉出小阴小阳K线在前期顶部区域横盘不跌,等待大盘反弹时一同上涨。因此我们知道在弱势中大盘反弹时介入前期顶部附近的强势个股即可或者说许多强势股票调整到前期高点附近横盘不跌,则大盘就有开始反弹的可能。


明白了上面所讲到的由波动形成的短期强势股票的规律之后,再来看看兰花科创这只股票的走势吧。兰花科创这种与大盘趋势相反的走势符合上述的波动规律,当发现一只股票趋势开始强于大盘的时候,大盘的底部都是该股的底部,但是通过大盘与个股的波动规律可以发现,每当强于大盘的个股回调到自己上一个波动的顶部的时候,就开始收出小阴小阳K线或长下影K线。同时大盘也会在最近几天形成短期波动底部。只有形成这种逆势波动,才会形成个股的短期趋势强于大盘得到走势。所以我们做波动的方法也就形成了,首先找到短期趋势强于大盘的股票,最好长期趋势也强于大盘,当这样的股票下跌波动到了前期顶部的时候,结合大盘买入。兰花科创就出现了两个波动买点。兰花科创的两个波动买点一个在20031016日附近,一个在20031030日附近,这两个买点都是7元多,比200312月初在9元附近突破下降趋势线的买点低了许多,通过寻找底部波动的方法,可以将买点降低许多,我们在心理上是完全可以接受这样的买点位置的。


五域论湛《操盘手训练》高级班之一


(最新实战参考自习课贴中的贴图--云竹注)


(六)《五域论湛》中讲到的马刚


………………


(由于我也没有学习五域论湛的知识,马刚的图就不贴了,有兴趣的朋友自己看一下吧。----云竹注)


完成“三步训练法”的培训之后,我们不仅仅找到了底部波动买点,在技术上找到更加低位的买入位置,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了符合“双强模式”的股票都是主力高控盘的强庄股票,只要出现强势波动状态,在波动底部买入后,股价还会继续上涨很大的空间,从而敢于在“双强模式”的股票突破底部大形态颈线位或下降趋势线的时候加仓买入,即使没有在底部波动位置买入而在突破大形态颈线位的时候也敢于买入。这样就消除了高位买入股票的恐惧心理,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双强模式”的目的就是在技术上教给我们一种判断强庄高控盘股票的方法。通过三个步骤的训练,在心理上消除恐高障碍。实际上只买高控盘强庄股的底部突破,本身失误的可能性就大大的减少了,再加上可以在波动底部提前确认强势状态,提前买入,就更是双保险了。


“三步训练法”彻底否定了传统技术“不买高位股票”的观点,同时给出了什么样的高位股票可以买入的一系列判断方法,这就是“双强模式”与底部大形态颈线位突破和下降趋势线突破的买入法。在理解了股价高位形成“双强模式”只有高控盘股票才能够做到之后,进一步找到了“波动买入法”,可以在低位确认强庄高控盘股票的属性,实现低位买入。


实际上传统观点“不买高位股票”,可以理解为“低位买入减少风险”这句话,更能表达传统观点的本意。为了达到这个本意,我们的思维过程是这样的:从否定“不在高位买入股票,以回避风险”这个将所有高位股票都一概定义为风险的不正确观点,到提出高位股票符合“双强模式”也可以买入,再到从“双强模式”中寻找低位的“波动买点”。从而实现在底位买入强庄高控盘股票,这就是思维的否定之否定。否定传统观点之后产生的技术方法,可以完全符合传统观点所要达到的效果,这就是思维的突破。


(七) 深刻复盘后的亿安科技


   …………………….


(八) 真的有不可能赢的棋局吗


“三步训练法”是技术与心理相结合的培训方法,最后通过不断对股市的股票进行复盘,可以形成对股市大局观的认识,形成了大局观可以解决许多现在你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大局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为每个人通过复盘形成的大局观都不尽相同,这就是我们自己的“第二根竹竿”。当有了自己的“第二根竹竿”的时候,你必将对股市的认识产生飞跃。


“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说的是那些得道成仙的大师们。在这里我们要把它理解为跳出固定的思维模式。使用“第二根竹竿”去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你要是拥有了这种能力,那你的能力也就超出常人了。
在没有超出常人之前,我们还是认真学习,不断的复盘。以大盘为参照物,通过个股与大盘的走势对比,可以确定符合“双强模式”的强庄高控盘股票,而买入位置还是个股波动与大盘涨跌的对比,得出的“波动买入点”。凡是符合“双强模式”的股票必然在个股的“强势模式”之中,这是我们盈利的重点股票群体。而进入“弱势模式”之初的时候,需要结合大盘减仓或清仓,“随同模式”的股票出不了强庄高控盘股票,也就不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研究分析了。


…………….


K线、K线组合形成的趋势语言,借用大盘这第二根竹竿讲述了资金和股票形成的这个证券市场的传奇故事,看明白了这个故事,自然可以潇洒盈利。


动态素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