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打造绿色家园
打造绿色家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1,930
  • 关注人气: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3·15”消费提示

(2023-03-20 12:37:05)
标签:

时评

财经

文化

教育

时尚

分类: 历史财经

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3·15”消费提示

严循东  2023320

近日,阳泉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3·15”消费提示,从五个方面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绿色消费,注意消费安全,共同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文明的消费环境。

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要选择优质商家,看清商品合格证明、成分、产地等信息,充分行使自主选择权,拒绝无证照商家和三无”“假冒产品。

消费者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观察盛放食品的容器上是否注明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购买生鲜、冷链肉制品,应特别注意查看检验检疫证明。

消费者购买药品、保健品时,要注意查看药品的说明书,对症选药,在执业药师的指导下购买;购买保健品时要认准外包装上的蓝帽子标志以及保健品的批准文号,并按产品说明书食用,切记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针对个别商家诱骗老年人进行健康消费的现象,阳泉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要轻信免费体验、免费赠送、免费补贴等宣传,更不要轻信所谓专家的洗脑推销。

当前,预付消费比较常见,消费纠纷比较突出。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应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明确消费卡的适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等细节,根据需求,理性充值并索要充值票据;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及时核对卡内余额。

网购、直播购物是一种方便快捷的新型消费模式,各大电商利用各种红包补贴、优惠满减等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进行推销,让消费者难辨真伪。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要看清促销规则,货比三家,慎点不明链接,小心消费陷阱;网购时不要随意透露身份证号码、支付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通过正规的第三方平台进行支付,不私下交易,防止电信诈骗;收到商品及时查验,确认无误后再签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定金的数额不得超过合同标的额的20%。消费者要对交易事项有充分了解,谨慎下单;如遇到消费纠纷,可首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拨打12315进行投诉维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