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月浩
陈月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720
  • 关注人气: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月浩】端午节,国人不应该快乐

(2009-05-31 09:59:27)
标签:

雄黄酒

国人

饭团

蛟龙

屈原

    今年的端午节过去了。

    和往年一样,我仍然收到了无数朋友们发来的祝贺端午节快乐的短信。这些短信无一例外的都是在一段极端搞笑的段子后附上一句“端午快乐”这样的祝福。对于这样的短信,我不知道该怎样回复。是的,我不能像春节收到短信祝福那样简单地回复一句“节日快乐”。因为我知道,早在两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在汨罗江畔怅然长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随后,他怀着一腔愤怨,怀抱一块巨石,纵身一跳,与滔滔江水浑为一体!

    据说(对于这个据说,我是确信无疑的),国人为了纪念屈原,才在这一天将粽子投入汨罗江中,好让鱼虾们不致于蚕食屈原的肉体。于是,端午这个节日就这么一路沿袭至今,有两千多年了!

    我没有去过位于湖南的汨罗江,也不大知道当地人具体如何过的端午节。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楚国三闾大夫屈原抱石投汨罗江身死,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乐章。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

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

所以以后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

由此可见,后人正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才采取了一系列也许不会管用的措施的。他们的心情当然有敬畏,但肯定也有悲哀。在这一天里,他们无论如何是快乐不起来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很多节日已经无意中被我们革命了。现在政府大力构建和谐社会,倡导以人为本,中华民族的无数传统节日无疑也应担当起这种责任。但我以为,对于纪念屈原的端午节,还是不要改变的好,否则我们的内心是不会和谐的。

行文至此,本可以画句号的。但我仍想再说两句:

端午节,国人不应该快乐!

端午节,我们没有理由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