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不易
杨不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866
  • 关注人气: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绝望收藏室》,一本让人两眼放光的长篇小说

(2017-01-24 12:11:21)
标签:

杂谈

这不是一篇书评,只是一点零碎的读后感。

坦率地说,我很少主动去买朋友的书。不是嫌他们写得不好,大概是因为担心读熟人的文字,少了异质感,难以得到阅读的快感。同为写作者,又因为是熟人,在阅读过程中难免不搞点“技术性挑剔”,钻进“阅读大忌”的套子里去,就很容易落得无趣。

绝望收藏室

​我与蒋林在网上神交多年,读过他发在微博上的几个短篇,但一直没有机会谋面。2016年底,和几个朋友相约,终于得见。其间,蒋林说起他创作长篇小说《绝望收藏室》的初衷。我坐在他旁边,看到他一边说,一边举着双手比划,两眼放着光芒……我被他的状态击中了。这是我喜欢的创作者的状态:保持始终的热情和冲动。

然后,我去买了一本《绝望收藏室》。我想验证一下,这本连作者自己都“两眼放光”的小说,是不是真的很好看。

读到五十页的时候,我加快了阅读的速度,到第二天,干脆花了一个晚上,一口气把它读完了。合上书的时候,是凌晨一点。可以说,《绝望收藏室》是一本让我喜欢的小说,而且也找到了阅读的乐趣和快感。不错。

小说的整体气场,与蒋林“手舞足蹈、两眼放光”的状态是一致的。他确实对这部小说倾注了相当的热情,但又从始至终都保持着冷静,但又有温度的讲述状态。这两种状态交融一起,实际上是创作冲动与技术把控的完美结合,也因此构成了整部小说的“气场”。这是小说创作应有的状态。

抄一段故事梗概——

《绝望收藏室》的主人公萧木是一位不知名的作者,三年前她在微博上留下遗言后自杀。半年前,她的两部未出版的作品莫名其妙地出现在大作家墨非的家门口。墨非被萧木的作品打动,写下《寻找萧木》的文章,并引起轰动。后来,墨非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电话,告知萧木想见他。于是,墨非带着疑惑,鬼使神差地来到一个废弃的院子里,见到了三年前已经宣布死亡的萧木。在与萧木的交流中,墨非得知了萧木这些年在绝望中挣扎,并努力寻找希望的人生历程。

萧木童年孤独、生活不幸、理想幻灭。母亲去世、父亲消失后,她便辍学开始了外出打工的生活。在孤独、无助之中,萧木爱上写作了,并在写作中获得心灵的慰藉。后来,她遇到了道貌岸然、居心不良的出版公司老总张古龙,并受骗创作了小说《夜天使》。张古龙用《夜天使》来污蔑竞争对手赵雅丽教授,并让萧木卷入一场纷争,不得不再次开始颠沛流离的生活。在逃亡的日子里,生活给萧木带来了一次次沉重的打击。这让萧木陷入绝望,在死亡的边缘徘徊。

在绝望的深渊,萧木总是想到失散多年的初恋肖海波。她抱着寻找初恋的愿望,坚强地活了下来。萧木一边写作一边寻找初恋情人,一边在网络上开设“绝望收藏室”,倾听每一个在绝望谷底挣扎、在死亡边缘徘徊的人的故事,然后带给他们绝地求生的勇气和力量。通过“绝望收藏室”,萧木找到了肖海波。两个陷入绝望的人,两个都在寻找对方的人,终于在“绝望收藏室”相遇。萧木拯救了别人,也获得了自救。

《绝望收藏室》大概可以归悬疑推理一类吧?所以读起来,有着悬念和刺激的味道的,但总的来,它的主题,重点还是在于故事本身传达出来的深意——我们该如何去面对人生中的绝望,如何以希望而自救。所以也有人认为,它是纯文学和类型文学的完美结合。我个人不大喜欢去这样分类。小说,无所谓纯与不纯,它终究是个大众化的俗物,不能得到大众读者的喜爱,小说创作本身就走在自绝于读者的死路上。

蒋林说,东野圭吾是他的偶像。所以,读到《绝望收藏室》,难免不让我想起《解忧杂货店》。听说《绝望收藏室》最早的书名叫《灯塔》。正如夜幕中的“灯塔”书店,些微而不灭的光芒,即是蒋林的“两眼放光”,亦是读者“两眼放光”的原因所在。

无论如何,希望和温暖,仍然是我们得以前行的坚定支撑。小说的意味深长,亦如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