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uh1111
yuh11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1,649
  • 关注人气:3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洪波:北京猿人是否知道时间

(2017-02-07 09:02:12)
标签:

时间书写

分类: 【文化读码】

 产生时间意识,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时间意识意味着觉察生命的有限,人因而要去“面向未来”。



  北京猿人是否知道时间



       文/刘洪波 



 从人类史的角度说,周口店龙骨山绝对是一个奇特的地方。这个地方发现了“北京人”,也发现了“山顶洞人”。


 现在的考古学结论认为,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前,至20万年前灭绝,在此生活长达50万年;山顶洞人化石在北京人遗址的山顶洞穴被发现,距今约1万多年。在同一个地方,甚至同一个洞穴里,发现两种人属动物的化石,这是独一无二的。


 北京人与山顶洞人不只是年代不同,从动物分类学来说,他们就不是同一个物种。北京人是直立人,准确地说不属于我们现在所说的人类,山顶洞人是晚期智人,他们才是人类。北京人群居,会用天然火,会使用简单的石器。这是北京人的文化。但北京人是否有时间意识,这是一个难以猜测的问题。


 一般认为葬礼、语言,以及绘画等等更加高级的文化,才能明显地标志出人的时间意识。考古发现,有系统的葬礼最早出现在约10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身上。尼安德特人会制作石器,控制火,有化石表明,有些重残疾的尼安德特人活了很多年,可见其会照顾老人和病患。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类不是同一种生物,而是人类的旁支,在与现代智人相遇后灭绝,他们面对着一个需要他们所不具备的能力的时代。尼安德特人与人类的区别,在葬礼上有直接反映。尼安德特人把死者埋在浅坑里,没有陪葬物。而人类葬礼的明显标志,是有明显的陪葬物,例如工具、首饰和其他“下辈子”能用到的东西。这也是智人发展到了后期才产生的进步,大约5万年前,人类开始大张旗鼓地埋葬死者。


 万事万物都在时间之中,生物与非生物的区别在生命,动物与植物的区别在感觉,人与动物的区别在思维,而人类与其旁支的区别,似乎主要在相对“高级”的文化活动,也就是精神领域的展开。在早期的现代智人那里,留下了许多绘画、雕刻作品,这些作品代表着“人化自然”的能力,代表着在自然中有意识地留下记忆的能力、将人的肉体存在与创造性存在分离开来的能力。绘画和雕刻延伸把人的活动和观察固定到时间河流之中了。


 葬礼之所以是一种高级的精神活动,是因为它后面一定有着生命的自觉,即人觉悟到自己的生命形式的存在,对生与死有明确判别,发展出“死后何往”这样一个问题,以及对这个问题作出安排,安排的后面就是对死后何往的一种解答。生死问题,其实就是生的时间意识问题。旧石器时代人类的时间观念已经复杂到可以描摹出死后的生活,想象生命所属的时间从此岸延伸到彼岸,从看得见的此在延伸到看得见的另一个所在,“视死如生”既是一种对待死者的态度,对待死亡的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时间观念。


 语言是极大拓展人类能力的工具。语言需要发声器官,对这一器官的有效控制,才能使声音脱离嚎叫和嘶吼,而变成表达连贯性意义的声音,连贯性意义不只是使思维获得形式,而且是使思维获得延伸的可能。如果说发声是一种肉体潜能,语言则是思维的直接载体。受控的声音才能丰富语音,使声音足够多到去区别和命名事物,为概念的形成打开通道,连贯性的意义表达才能使判断和推理成为可能。语言使实物与其命名脱离开来,命名、概念、判断、推理等等都是抽象的东西,使人在此处此时可以谈论和思考彼处彼时。


 语言使人获得了巨大的突破,就是对此时此刻的突破。人借语言而挣脱此时此刻、具体实物对意识活动的规定。有了语言,人就可以在打猎前思考和拟定策略,也可以一起商谈猎捕的办法,智慧的累积和交互,提高了猎捕的成功率,也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能力。经验、想象和梦幻等精神性的东西因语言而得以代代相传,一切精神活动因语言而得到共享。这样,人类的时间意识和空间观念都变得丰富和精密起来。


 我们很难推测北京直立人或称北京猿人具备时间意识,但可以肯定山顶洞人具有明确的时间观念。山顶洞人周围,出土了石器、骨角器和穿孔饰物,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埋葬,他们生活在旧石器时代与新石器时代交接的时期。


 产生时间意识,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时间意识意味着觉察生命的有限,人因而要去“面向未来”,规划未来使人类更加兴旺,神灵、巫术、艺术,乃至科学,因而产生。但这样的优势也意味着人们知道自己终将一死,为生与死所困扰,灵长的骄傲伴随着最深切的不安。




 ·无限杂思·

 刘洪波 湖北仙桃人。本报评论员,高级记者。

 http://cjrb.cjn.cn/html/2017-02/07/content_5591143.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