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yuh1111
yuh111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1,245
  • 关注人气:3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侯虹斌: 丞相王商之死

(2015-01-20 09:59:58)
标签:

汉史

分类: 【读书笔记】

 

想必秦桧委屈死了:原来一千年前就有“莫须有”这条罪了,根本不是我发明的呀。

 

 

         丞相王商之死

 

 

        侯虹斌/文

 

 

    杀死一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需要什么理由?不需要什么理由,莫须有就行了。这还是通过大家的决议,明着来的。

 

    其实到了西汉后期,不管是内朝、外朝,三公九卿都大多数由外戚充任了。成帝时,王太后的兄弟姐妹们“一日五封侯”把大家都震惊了,主要是因为太后的亲戚太多,功名不够用。其实,与王凤等王氏家族作对的高官,很多也都是外戚。比如,王商是宣帝舅舅的儿子,许嘉是成帝皇后的父亲,都是王氏家族的死对头。

 

    王商,是王凤出手搞死的第一个重臣。当时,王商受敬重为左将军,所谓的“王不见王”,与身为大司马大将军的王凤互相看不上。在建始三年的时候,京师都传言要发大水,百姓们奔走相告,到处逃窜,乃至于互相践踏,城中大乱。成帝在大殿上召集公卿们商议办法,王凤认为太后、皇帝和后宫可以先上船,吏民则到长安城墙上避水。诸位大臣都同意这个做法。只有王商说:“自古以来无道的国家,水还不至于覆盖城廓呢;现在政治和平,世无兵革,歌舞升平,又怎么会一天之内大水就来了呢?这一定是假的,还是不能令大家上城墙,再度惊扰百姓。”成帝就算了。过了一会,长安城里稍稍安宁下来了,再一问,果然是讹言。于是,成帝认为王商坚持得有理,说得对,王凤羞愧得要死。

 

    在这件事里,我认为王凤的处理方式其实不错,王商更像是蒙对的。不过这样的蒙对,也种下了祸根。

 

    后来,王商当上了丞相,又加封了,皇帝很看重他。而且,王商长得又高又帅又挺拔,单于来朝的时候,看到王商仪表堂堂的样子,都望之生畏,成帝感叹道:“真不愧是咱们大汉的丞相啊!”这些小事,都让主政的王凤听着不是滋味。王商也没有别人的忍功,王凤的连姻亲家琅琊太守杨肜所治的郡中有灾害,王凤派人向王商求情,说天灾非人力可为,王商却不理会,照样弹劾杨肜——杨肜后来没事,坚持要弹劾的王商自然就有事了。

 

    王凤搞王商的动机没有什么好说的,党同伐异是我们的传统,从来就没有丢弃过,倒是致王商于死地的“阿喀琉斯之踵”令人感到奇怪。

 

    王商的罪名包括以下几项。第一桩,皇太后曾经和王商商量过让他的女儿入宫,当时他的女儿生病,王商就婉拒了。但后来王商发现王凤在整他的黑材料,怕了,赶紧托关系(找了刚刚受宠的李婕妤,可惜这个李婕妤是班婕妤举荐的,正好跟王凤是对头)让他的女儿入宫。第二桩,有人告王商的妹妹淫乱,奴婢杀掉妹妹的私夫,怀疑有可能是王商唆使的。王商的儿子王俊打算上书告王商,王俊的老婆是大臣史丹的女儿,史丹觉得这父子两个人不孝不慈,准备让女儿离婚。

 

    第二桩里其实有好几条疑罪,但每一条都是捕风捉影,没有确证。但王凤坚持要把王商下狱查办,追问细节。大臣张匡为了迎合王凤,便说,以前的春申君和吕不韦把自己的姬妾献给大王,以干预朝政;王商想把女儿嫁给皇帝,一定也是打这个主意。为了进一步达到效果,张匡还说,日蚀是因为有王商这样的奸臣,上天警示。

 

    想必秦桧委屈死了:原来一千年前就有“莫须有”这条罪了,根本不是我发明的呀。

 

    王商果然因此被免相了,三日后,呕血而死。

 

    别说王商是病死的,他高大健壮,几天前还折腾着把女儿送进宫,准备和王凤斗呢,几天后就病死了?呕血死,是因为西汉的大臣一旦入狱,都被要求自杀以保留尊严,即使他不想死也不行。

 

    堂堂一个丞相,就这样莫名其妙被免职、查处、被自杀。

 

 

 

 

·以史为剑·   

 

  侯虹斌 作家,媒体人。著有历史长篇小说《长信宫词》等。

 

http://cjrb.cjn.cn/html/2015-01/20/content_5410600.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