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泓人
王泓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4,109
  • 关注人气:17,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2012-11-04 07:21:41)
标签:

背包客

旅行

行者

非洲

埃塞俄比亚

分类: 苏丹 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提起埃塞俄比亚,你会想到什么?穷,热,沙漠,干旱缺水,难民营,贫民窟?真实的埃塞俄比亚会让你大跌眼镜,打破之前所有的刻板印象。这里一年有半年是雨季,4-9月里天天下雨,水多到没处使,草木茂盛。气候温和,风景秀丽,大部分地区均温20度,极为凉爽舒适。雨季里,这里是满眼的绿色,处处是青山绿水。旱季时,主色调可能由绿转黄,但那是因为植被颜色变化的关系,而不是沙漠——埃塞俄比亚的大部分地区都不是沙漠。至于难民营?请相信绝大部分地区的埃塞人民都过着正常的生活。忘记电视新闻,来看看真实的埃塞俄比亚吧!

  

一 综合

 

货币:Birr(比尔)。2012年9月时,3Birr约为1元人民币。LP上说不能带超过100Birr进出过境,实际上我从苏丹陆路进入埃塞时没有人查身上的现金。我在入境前苏丹口岸换了Birr入境埃塞的,没有问题。


银联卡可以取现。在大申银行(Dashen Bank)的ATM可用银联卡取现BirrDashen Bank在埃塞分布非常普遍。具体信息可随时关注中国银联官网,都有细写。


WIFI不普及,我只在首都住过有WIFI的旅馆。绝大部分廉价旅馆没有WIFI。手机流量不贵。Telecom手机卡,办理需45Birr,含15Birr余额,2张证件照+护照首页复印件。流量1MB=0.23Birr,换言之10MB不到1rmb


语言是阿姆哈拉语。英语普及。不论大城市小地方,有不少埃塞俄比亚人可以讲流利的英语。


大部分国民信奉耶稣,少部分是穆斯林。


住宿和餐厅价格要注意含不含税,比如100Birr的房间,加上税就是115Birr了。


主食:Injera,像凉皮的胶状饼,口感极好,配上一盘炖牛肉、炖羊肉或蔬菜。配肉的30Birr左右(10元),蔬菜的20Birr左右(7元)。菜单上常见的Tibs就是Injera配炖牛肉或羊肉。 


别忘了尝尝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这里是咖啡的故乡,咖啡非常美味!还有独特的咖啡仪式。


特色的蜂蜜酒,喝起来有点酸甜,不过到底还是酒,有后劲儿的。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埃塞主食英杰拉(Injera)。这种配上肉的就是Tibs。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埃塞俄比亚特色,蜂蜜酒。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埃塞俄比亚是咖啡的故乡,随处可见这样的咖啡摊。


二 签证

 

机场落地签,20美金一个月单次入境,护照就行,不需要其他任何材料。

陆路没有落地签!需要提前办理签证。

 

在埃及办理埃塞俄比亚签证

 

开罗递签,坐地铁至Dokki站步行十五分钟至Mosaddak St的埃塞使馆,带护照和照片一张,30美金,三个月多次入境签,当天下午三点出签。签证的三个月是从拿签日起算,不是从入境日起算。原则上要有苏丹签证才能在埃塞使馆办签,如果没有可以解释说回国时间太短来不及在国内办签、中国边检不放行一定要签证才能飞埃塞之类的理由,一样给办。

  

在埃塞俄比亚办理索马里兰签证

 

请注意是索马里兰,不是索马里。在亚的斯亚贝巴递签索马里兰立等可取,需照片一张,一个月单次40美金。朋友20126月实例。

  

在埃塞俄比亚办理吉布提签证

 

在亚的斯亚贝巴递签,2300birr(约130美金),上午接受递签,隔日取。索马里兰联络处和吉布提使馆相隔很近,piazza有小巴过去。朋友20126月实例。


在埃塞俄比亚递签埃及签证

 

310Birr(约110rmb),两张照片,填表,切记一定要带银行换汇收据!两个月签证单次入境,还可以选择380Birr六个月多次入境签。工作时间:上午9-12时,取签时间:三日后下午3-4时。朋友20127月成功实例。


从埃塞俄比亚去肯尼亚


肯尼亚是落地签,口岸在莫亚莱。50美金,三个月单次入境签证,只需护照即可。

 

 

三 行走

 

1 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

首都。有Dashen BankWestern UnionMoney Gram

 

国家博物馆

 

门票10Birrrmb)。可以看到人类目前挖掘到的最古老的人骨,320万年前的原始人骨骼Lucy,即大名鼎鼎的“露西”,是目前为止已发现的最早的人类祖先,以及330万年前的塞拉姆(Selam)头骨,是地球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小孩。

 

住宿推荐

 

廉价旅馆聚集地在Piazza区。长途汽车站有公交和Minibus直达Piazza

 

Wutma Hotel  单人间210Birr70rmb),有热水澡和WIFI,一张双人床,房间里有卫生间。这是我在埃塞俄比亚唯一住到的有WIFI的旅馆。PiazaaMundy St,电话 0111 562878

 

National Hotel  如果你不在乎热水澡和WIFI,而只是想省钱的话,离Wutma不远处的National Hotel可以满足你的要求,单人间80Birr28rmb)。当然,条件不能跟Wutma比,唯一好处就是便宜。

 

Piazza附近有两家Dashen Bank

 

在埃塞俄比亚打黄热病疫苗非常便宜,一针保10年。注射费+国际黄卡=42Birr(约14rmb)。但要注意在公立医院注射,私立医院贵。Piazaa区最近的公立医院是Black Lion Hospital,在PiazzaMinibus可到。疫苗注射时间:8:30-16:30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国家博物馆

 

 

2 贡德尔(Gonder

 

从苏丹和埃塞的陆路口岸MetemaLocan bus到贡德尔,70Birr(约23元),三个半小时车程。

Dashen BankWestern UnionMoney Gram

 

住宿推荐

 

Belegez n 单人间含税115Birr(约35元) 带卫生间 有热水澡 双人间170Birr左右。许多指导书推荐这家旅馆,确实不错,干净明亮。位于贡德尔市中心十分显眼的古城堡附近,有大招牌指路,或者问当地人都知道。 

 

可以去市中心非常显眼的Central Gonder Hotel一楼的茶馆点杯茶,然后享用免费WIFI。一杯茶3Birr1元),WIFI不限时。不过对网速不要抱有太大期待,也就勉强上个Q看看网页。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这个是...纯天然牙刷!一种植物,清洁牙齿有着极好的功效。

 

 

3 拉利贝拉(Lalibela

 

从贡德尔坐车到Gashema,车是早上五点半从汽车站出发的,提前一天去车站买好票,否则很容易没票。车程七小时,车票150Birr50rmb)。在靠近Gashema的一个路口下车,问当地人都知道,之后在原地转车去拉利贝拉,根据车的不同价格不同,从25Birr70Birr均有可能,车程两小时。

Dashen BankWestern UnionMoney Gram

 

岩石教堂

 

拉利贝拉最出名的就是数座岩石教堂,分布在不同地点,大多在二三十公里外,要坐出租或者谈好包车。从拉利贝拉步行能到的岩石教堂只有一座,看到宣传大招牌顺着石板路下行几百米就到了。门票350Birr(约120元),没有学生票。

 

山上有个修道院,门票150Birr50元),要包车/出租车去,来回共四小时,车费貌似是400Birr130元)。我没去。

 

虽然拉利贝拉最出名的是岩石教堂,但就我个人而言,岩石教堂远远不如这里的自然风光好看。从贡德尔到拉利贝拉一路上风景惊人的美,特别是从Gashema转车到拉利贝拉这六十多公里,风景着实震撼。在拉利贝拉步行看看青山和若隐若现的小村庄,这些才是让我最动心的。

 

住宿推荐


Asheton Hotel  当地有名的背包客旅馆,干净,环境宜人。单人间150Birr,我砍到了120Birr40元),带卫生间,有热水澡,床是可睡双人的大床。拉利贝拉非常小,所以很容易找,就在镇中心,有大招牌指路。

 

餐厅推荐


TENA Bar Restaurant,在镇中心向汽车站走的下坡路左侧,几步路就到。我在拉利贝拉试过至少五家餐厅,要么贵,要么双重价格(游客价),要么份量少,只有这家餐厅特别靠谱,菜单是本地文字和英文对应写的,没有双重价格标准,而且非常实惠,价格是我吃到的餐厅里最便宜的,份量也足。

 

汽车站在镇中心下行2Km的地方。从拉利贝拉往首都亚的斯方向去的班车是早上五点的,通常是两天到达亚的斯,第一天早上五点开,下午两点左右到Dessie,在这里宿一夜,第二天早上五点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到亚的斯亚贝巴。车票215Birr72元)。有空就提前一天去买好,或者当天早上赶在五点去买现票。也可以买从拉利贝拉到Dessie的车票,下午到Dessie之后问还有没有Minibus去首都,很可能还赶得上末班车,这样当天晚上九点左右可以到达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4 济瓦伊湖(Ziway

 

Ziway的本地发音是Zu Way,发成Zi Way当地人听不明白。

济瓦伊是个湖畔小镇,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小镇乘长途车约3小时。

从小镇步行去济瓦伊湖约20分钟,1公里,坐突突车去10Birrrmb)。无门票。

就个人感觉,湖本身实在是非常的普通,普通到让我吃惊,看不出什么出奇之处。湖周围生活着一些比较特别的鸟类,平时不易见,另外听说坐船到对岸可以看到河马,我是没去看了。湖边的烤鱼小摊味儿不错,一条烤鱼15Birrrmb)。 

Dashen BankWestern UnionMoney Gram

 

住宿推荐


Brothers Hotel 小地方,住宿都比较简陋,这里相对来说还行。单人间不带卫生间的40Birr14rmb),带卫生间的70Birr24 rmb),热水淋浴。70Birr的比40Birr的条件好不少。旅馆在Dashen Bank旁边,同时也是Minibus下车的地方。旅馆有很大的招牌,非常容易找到。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5 阿尔巴门奇(Arba Minch

 

Ziway坐车至阿瓦萨(Awasa)或者沙舍默内(Shashemene),约2小时。再转车至阿尔巴门奇,约5小时。途中有很长一段会看到阿贝湖。

住宿没找到值得推荐的,都很简陋,70Birr左右的单间。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6 孔索(Konso

 

从阿尔巴门奇坐车到孔索约2小时,车票30Birr。路上风景非常好。


游览奥莫山谷可以以孔索为起点。我没有去。听去的背包客朋友说,奥莫山谷非常值得游览,特别是mursi村,可搭小巴去,顺风车回,keyafar集市也很棒。不过这一条线游览下来需要数天时间,山路,慢。

 

每周一和周四有固定班车从孔索开往肯尼亚边境莫亚莱。车票100Birr,外加行李10Birr(共35rmb)。要注意车票就是100Birr!售票员见我是外国游客竟联合旅馆人员骗我,将车票以210Birr卖我!翻了一倍!还好第二天上车时发现端倪将钱要回!

 

住宿上找到什么值得推荐的。孔索是个小地方,没有那么多旅馆可供选择,旅馆大多简陋。我本住在车站附近大转盘处St Mary Hotel,旅馆倒还行,单间不含卫生间100Birr35rmb),含卫生间200Birr70rmb),另有更好的房间(含卫生间)450Birr150rmb)。可以住不含卫生间的单间,跟老板借一下有浴室的空单间洗个澡,冷水澡,没热水。可是旅馆工作人员太黑心了,四个人联合售票员一起骗我,将去莫亚莱110Birr的车票以210Birr卖我!

 

车票要提前一天买好,如果发车当天买很可能满了。那车拥挤程度堪比春运,如果没有座位,结果可想而知。

 

PS 埃塞俄比亚的手机卡从这里开始就没有信号了,孔索包括口岸城市莫亚莱,毫无信号。但肯尼亚手机卡是有信号的。居民大多使用肯尼亚手机卡。

 

 

7 莫亚莱(Moyale

 

埃塞俄比亚与肯尼亚陆路口岸小镇。从孔索到莫亚莱约10小时车程,具体要看轮胎被扎破情况。在路上轮胎很容易被扎破,如果扎破就要将一车人转入后一辆开来的车里。可想而知会有多拥挤。

 

推荐住宿 Felge Gihon Hotel 单间含卫生间100Birr(约35rmb)。

 

过境后前往肯尼亚马萨比特约7小时,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需24小时。班车都是早上六点左右就出发了,如果在六点之后过境,要么住一天等第二天的班车,要么搭运货卡车,当地人常这样做。我搭卡车到内罗毕的,良心建议:卡车非常不舒适,也不是很便宜,如果实在赶时间可以考虑,但一定要坐前面驾驶室,后面的货仓厢绝对绝对绝对不要去坐!!!!我就是坐了后厢,简直要了我半条命,头一个小时没有感觉,非常惬意,一个小时之后当车驶上没有公路的荒漠时你就等着进地狱吧!!!坐完之后我这辈子都对卡车后厢有阴影了.......


埃塞俄比亚实用穷游信息精华总结



 

=========================================================================== 

我的书《再不远行,就老了》在网店已发售,书店稍后上架。讲述我独自背包漫游世界一年的旅行故事,心不老,身不老!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当当:点我    京东:点我    卓越:点我    淘宝:点我


一本书,一段路,一年漫游,一场人生。

 

我的足迹:江苏-内蒙-辽宁-北京-甘肃-新疆-西藏-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埃及-约旦-以色列-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未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