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哈克
哈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46,680
  • 关注人气:8,0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醉汉散步

(2008-05-27 19:12:03)
标签:

股票

分类: 股海踏浪

在证券投资中有这样一个经典的笑话,说的是:那些殚精竭虑的投资分析专家门精心挑选出来的投资组合与一群蒙住双眼的猴子在股票报价表上用飞镖胡乱投射所选中的股票在投资收益率上没有质的差别。这也就是说,股价波动是无法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来预测未来的走向的。这就是著名的“随机游走”(Random Walk或形象地称为醉汉散步)理论。

如果证券价格是服从随机游走理论的,那么这个金融市场就是有效的。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金融工具都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出各种信息。也就是说,各种证券都能被准确地定价,任何人与机构都不可能预测证券未来的价格。这样,就不存在入市的最佳时机,也不存在选择股票,更不存在金融分析。那种追求赌博带来刺激与兴奋的人与小心翼翼地分析并选择金融资产的理性的投资者们也没有了任何区别。这就是所谓的市场有效性理论,是进了教科书的.

http://www.marketskillbuilder.com/random.gif

 

上图象不象股价图,确实很象,但却是掷硬币正面取 +1 , 反面取 -1 ,抛掷100次,取和为纵轴,横轴为次数,这样得到的一条曲线。此图是用EXCEL表里的随机数发生器模拟生成的图形.

随机性的概念是确定性概念的扩张,根据随机的概念,一个随机事件A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事件A发生的可能性用概率P(A)来表示,P(A)的区间为闭区间[0,1 ].确定模型就是随机模型在P(A)=1的假设下的特例.

对于传播信息而言,随机性越强,信号就越弱.信息论把随机性成分称为噪音,把非随机性成分称为信号.所以随机游走模型可以作为纯噪音的代表.如果实际数据与随机游走模型不相符合,说明实际数据含有信号或有用信息.这就是这一模型的实用意义.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是男女人口的分布,给人直观感觉就类似于随机游走模型,对比研究表明:我国男女人口分布并非等概率分布即随机游走模型.

股市中取重要的转折点时间序列,用随机游走模型做假设检验,也否定了股市是没有信号的纯噪音随机游走分布.

于随机游走模型具有同样实用意义的另一个数学模型是均匀分布模型,它只有平均值或概率这一个信息参量.对于任意一个离散的数据序列,都可以将它假设为均匀分布,如果拒绝假设,就说明实际数据系列中含有某种置信水平的其他信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