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布棉
布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3,078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塞梅尔离职杨致远复出 创始人对企业是好是坏?

(2007-06-19 11:20:56)
雅虎的塞梅尔终于辞职了,投资者一篇欢腾,不久前,在雅虎的股东大会前夕,一帮小股东就要逼塞梅尔离职了。终于得偿所愿,股市的表现,也可以看出塞梅尔确实应该辞职了,老态龙钟的雅虎早已是一头病虎。

就像在中国雅虎,无论张忆芬如何吹捧她的一页搜索,始终无法摆脱中国雅虎在中国搜索地位二流乃至三流的角色,因此,像cnet的新闻里面,某人士说的:“通常来说,在后面跟随的人要想上位,总会作出一些奇形怪状的动作,就像芙蓉姐姐。”很神似。

互联网公司还是玩不转娱乐,特别在美国,雅虎想玩转好莱坞的可能性太小了,玩娱乐,是要潜规则的。塞梅尔离职,拍拍屁股走人,不留下一丝留恋,雅虎甚至连离职补偿都不用花。

国外博客细数了塞梅尔的五大罪状,确实,可以看出雅虎的触觉已经完全退化,甚至连猫都不如了,错过Google,让Google成为一个大公司,错过facebook,错过youtube等等。甚至连收购的美味书签、flickr也似乎在走下坡路,反而是后来者想photobucket等更加值钱了。

杨致远的出山,是一个有意思的标志,不久前,戴尔重出江湖,都有类似的风格,实际上就是职业经理人把企业搞得一团糟。在国内,丁磊也曾多次退居幕后又重出江湖,说明了在全球都有相同的问题。创始人太强,会出现不少问题:

1、外界对继任者的要求苛刻,总是拿创始人作为对比,然而创始人的成功时代早已不同,面临的问题也大不同了。

2、内部的信任程度的问题,创始人所带领的高层忠诚度很高,而职业经理人接受后,管理、沟通上都出现了真空。

3、职业经理人过于看重创始人的意见,为事业而奋斗,还是为揣摩创始人的心情而做事,出来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4、当然,职业经理人本身的能力,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塞梅尔从政绩上来说,已经是不错的了,很多时候,作为第一代的职业经理人,经常是在做积累,在最后一个突破口上,顶不住下来了,后面接任者就舒服很多了。雅虎的巴拿马系统,内部、外部都寄予厚望,或许在2年后,这个系统就牛B起来了,但政绩却未必归到塞梅尔身上了。

PS:据TW编辑们提醒,或许塞梅尔辞职,不是因为能力的问题,而是因为雅虎未来几个月会有大动作,例如,微软收购什么的,作为职业经理人提前撤了,是一个重要的先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