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石人文地理
蔡石人文地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0,888
  • 关注人气:1,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岸廊桥的漏窗

(2012-04-19 22:58:23)
标签:

徽州府

北岸廊桥

漏窗

d800

观音阁

杂谈

分类: 人文地理

   北岸廊桥座落于伏源河上,连接北岸村中心南北两岸,是一座三孔两墩的石桥,桥面全长33米,宽6米,桥上有48根柏木柱,分为22间,正中是观音龛佛,依窗正对观音阁,下游靠北第二间建有美人靠也叫观鱼亭,其余19间栓马柱之间有木凳供人闲坐谈说地,过去有个大茶缸,有个大锅台,供过往行人们夏天喝凉茶,冬天喝热茶,一年四季供水不断。靠北端门洞柱上有“往府大路过桥”,这是通往徽州府必经之路,桥的南端园门洞上方是“乡贤里”。北端门洞上方是“谦庵旧址”。上游墙面上正中有“西流毓秀”四字,下游桥正中刻有“北岸桥”,桥的东边除中间和两头各一间外有八个砖雕的花窗,西边有古扇、树叶、葫芦、花瓶图案的漏窗,桥的北岸立有禁鱼“放生河”石碑,古人的禁鱼方式非常严格,河内各种鱼成堆供游人投食观赏,桥北端西边石磅有棵只开花不结果的石榴树,古人传曰“石头生石榴,石头养石榴,开花不结榴,后人留不留”。该树仍盛在。属古稀罕见树。
    东西侧墙各辟八个漏窗,西侧漏窗砖彻龟纹、梅花纹等花格;东侧漏窗造型有满月、弓月、刀币、花瓶、桂叶、葫芦等样式。从每个窗户望去,景色各不相同。北端西侧第二间廊房置一敞窗,外装“美人靠”,坐其上,远可观水影山色,近可看溪中游鱼戏水。
  桥南北两端有拱形圆门相对,门洞宽两米,高2.5米。南面门额写有“乡贤里”三字;北面门额为“谦庵旧址”四字。北面门楣还刻有“往府大路过桥”的指路碑文,可见这里是古代通往徽州府的官道。廊墙正中有“西流毓秀”四个道劲大字,至今仍清晰可辨。 

 

北岸廊桥的漏窗


北岸廊桥的漏窗


北岸廊桥的漏窗


北岸廊桥的漏窗


北岸廊桥的漏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