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端
老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7,427
  • 关注人气:24,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杞人为何要忧天?

(2012-10-27 16:57:47)
标签:

柳下惠

新泰

鲍叔牙

管仲

靡靡之音

杂谈

分类: 散文杂谈
  文/端宏斌
  
  在我去新泰之前,我只知道泰山脚下的泰安,因为铁路京沪线上有泰山站,其实应该叫泰安站,但泰山实在是名头大,于是就拿景点来命名了。新泰就在泰安东南方,两地相隔一小时的车程。新泰在春秋战国时期属于鲁国,距离孔子故里曲阜很近。在这里产生了不少成语。
  
  杞人忧天
  
  杞人是指杞国人,杞国是非常小的国家,位置在今新泰境内。《列子》里说,有个杞国人成天担心天要塌下来,于是坐卧不宁。后来就常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据的忧虑和担心。但近代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杞国太小了,随时随地都可能被周围的强国给吞并。杞国人想出来的对策是,咱惹不起,还躲不起么?于是举国搬家,从最初的河南杞县一带,搬家到了新泰一带,后又迁至昌乐、再至安丘一带,幸好那时候中国人口不多,还有很多无人的空地可占。史书上记载的搬家就有三次,但最终杞国还是被楚国消灭了。
  
  这样一个被人到处撵着打的国家,肯定没办法安居乐业,其国民必然常常忧天,因此“杞人忧天”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就好比现在的中国,一会儿被美国搞一下,一会儿日本又来惹点事儿,到最后连越南、菲律宾也纷纷上来找茬。这样弄下去,中国老百姓个个都要“杞人忧天”了。
  
  管鲍之交 管鲍分金
  
  管是指管仲,鲍是指鲍叔牙。管仲人品不好,但有才能,鲍叔牙人品很好,但才能不足。这两人是从小的朋友,管仲经常干一些坑爹的事情,比如两人合伙做生意,本钱都是鲍叔牙出的,但分钱的时候管仲却分得多(管鲍分金)。俩人上阵打仗,管仲每次都躲在最后面。但鲍叔牙是新泰人,所以心态比较好,也不以为意,反而对别人说,管仲家里穷,还有老母要养,所以贪财怕死是应该的。后来鲍叔牙还力荐管仲做宰相,这一切把管仲感动得不行,于是管仲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后世就诞生了管鲍之交这个成语,来形容最亲密无间彼此信任的朋友关系。
  
  坐怀不乱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成语和柳下惠有关,其实柳下惠姓展,名获,字禽。因此柳下惠的真名可以是展获,也可以是展禽。“柳下”是他的食邑,在今新泰柳里村,“惠”则是他的谥号,所以后人称他“柳下惠”。柳下惠的后人以“柳”为姓,他也是柳姓始祖,现在有不少韩国人也姓柳,但柳下惠肯定不是韩国人。
  
  话说有一天柳下惠夜宿城门口,遇到一个快要冻死的女子,柳下惠发扬高风亮节,让其坐于怀中,用衣服裹之,就这样一坐到天明,啥故事也没发生。于是国人纷纷称赞柳下惠是大好人,给他发“好人卡”。如果让现在的导演来拍这段情节,肯定是女子一大早醒来,左手一摸,手机还在,右手一摸,贞操还在。于是就开始郁闷了。
  
  靡靡之音
  
  师旷是春秋时期的音乐大师,老家是鲁国平阳(今新泰北师乡)。师旷是盲人,据说他为了追求音乐上的登峰造极,故意把自己的眼睛弄瞎。后来他成为晋国的主乐师,但不仅仅是乐师,他还参与晋国重大事务的决策。
  
  话说卫灵公来晋国访问,夜宿濮水之上,听得好像有人在演奏曲子,但是问左右仆人都说没听见。于是他就招来自己的乐人师涓,让他把曲子记录下来。到了晋国,在宴会之上卫灵公让师涓把那天听到的曲子演奏一番。刚演奏了一半,师旷站出来按住师涓的手说:不能再演奏下去了,这是靡靡之音啊。当年纣王命师延作靡靡之音,后来武王伐纣,师延坐船自濮水而下,投水而死。谁要沉醉于它,谁的国家定会衰落。
  
  有一次,晋平公看着失明的师旷说:太师虽然聪明,但是眼瞎,世界对你来说是昏暗的。师旷说:天下有五种昏暗,我双目失明的昏暗根本就算不了什么。那五种昏暗分别是:
  
  其一,官员通过行贿来博取名声,百姓们受冤屈却无处伸张,君王却对此不闻不问;
  其二,忠臣不受重用,蠢材身居高位,小人压制贤明,君王对此不知不晓;
  其三,奸佞之人玩弄演技来掩盖自己的真实嘴脸,并被不明真相的百姓尊敬,而贤良之辈却被赶走,君王对此不觉不察;
  其四,国家贫穷,欠债无数,可是君王却穷兵黩武,好大喜功,醉心与谄谀之词而不醒悟;
  其五,官员贪赃枉法,百姓无法安定,君王对此不明不白。
  
  几千年前古人的智慧,难道不能用在当下吗?

  延伸阅读《你还是一个人吗?——其实你不懂女人
  转载请注明文章出自“老端的观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