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端
老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8,897
  • 关注人气:24,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两个月薪八千块说起

(2011-01-04 22:52:48)
标签:

上海

平均工资

统计局

古典经济学

开放思维投资

财经

分类: 经济相关
  文/端宏斌
  
  最近听到两则关于工资的信息,一则是奢侈品牌LV的导购员,要求身高165cm以上,英语六级,对话流利,皮肤白皙不能有痘且相貌姣好。月薪7000起,转正后薪水8000加提成。工作地点并非一线大城市,而是内地省会南宁;另一则是新疆沙漠里的一线矿工,只要男人,能吃苦耐劳有力气,不怕脏不怕累,长得如何毫无关系,学历高低也不在乎,薪水是8000起。如果在海拔3500米以上挖矿,那么月薪12000起,要求身体健壮不惧高原反应。
  
  这两种岗位的待遇算得上远超全社会的平均工资水平了,即使同上海北京相比,也一点不逊色。根据统计局的报告,2009年度上海市的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是5290元,这距离8000还差了一大截。事实上,就算是5290元的工资多数人也达不到,这是因为统计局只统计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外商、股份制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的工资,广大私营企业并不纳入统计范围之内,而私营企业才是吸纳劳动力的主体。
  
  但就算你有幸被纳入统计范畴,多数人其实也达不到那个标准,这是因为统计学意义上的工资是指税前工资,甚至连各种补贴、加班费,缴纳的养老、医疗、住房等个人账户的基金也一并算在内了。我们以一个月薪5000元的上海小白领为例,他每个月打到卡里的税后工资是3910元,但是单位的全部支出是7200元(单位还需承担四金部分),因此虽然他每个月只拿到4000不到的工资,但统计局认为他的总收入是7200元,两者相差了80%之多。这就是为什么每当统计局公布工资数据的时候,总有那么多网民调侃道:自己对不起党和国家,这么多年来没做出什么贡献,相反还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那些经济咨询机构如果按照统计局公布的平均工资来计算内需,肯定要出大错,因为老百姓事实上拿到手的钱最多只有那个数字的一半。
  
  古典经济学上有专门的工资决定理论,这个学派认为,工资是劳动力价格的体现,它必须等于维持这种劳动力所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换言之只要这点钱足够你活下去,那么这点工资就是合适的。很明显这种理论只有老板才喜欢。但我们很快会发现问题,你在沙漠里挖矿的生活成本其实很低,住房不要你花钱,吃饭还有补贴,你想去唱个卡拉OK顺便洗个足浴,对不起,方圆100公里之内根本没有。那么按照古典经济学理论,就没必要给你这么高的工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另一派经济学家认为,工资决定于劳动的边际生产力,即厂商雇佣的最后一个工人所增加的产量——劳动的边际产品。简单地说,老板给你1万块钱,只要你能带来超过这个钱的利润,那么工资就是合适的,如果利润达不到这个数字,那工资就是不合适的。但是这样一来还是不对,没有哪个老板能够理性到可以精确的算出最后一个工人的边际产量,这种理性的经济人只存在于经济学家的幻想中。事实上后来的研究表明,一个大型企业里大约有20%的员工根本就是人浮于事,直接裁掉他们的话,公司的利润只会提高。这就是为什么欧美一些企业公布裁员计划的时候,其股价通常都会走高的原因。
  
  后来新古典经济学派认为,一切的根本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供求关系,想当员工的人多了,工资就低,企业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人,那工资就高。例如LV招人的要求很高,合适的人很少,所以工资上必须有所体现。但工资有个底线,就是要让人能够活下去,只要高于这个底线,那都是正常的。员工要想加薪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跑去供求不平衡的地方做事,阻碍员工自然流动的因素有两条,第一是信息获取有成本;第二是信息不对称。没人告诉你那边的工资高,所以你没机会跑那儿去做事。但就算有人告诉你,你也不愿意相信,可能你会担心人身安全问题,你要知道真相必须要花费一定的成本,比如去实地考察一番。我的看法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就好比是当年美国的西部拓荒,敢闯敢干的人才会有最大的成就。
  
  转载请注明文章出自《老端的观点》,媒体联系wavow.duan[AT]gmail.com,谢谢
  对于本文您有任何的意见或疑问,欢迎在下面留言区一同讨论。
  —————————————————————————————————
  老端五星评价著作《投资魔法书》(原名《开放思维投资》)现已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