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端
老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8,897
  • 关注人气:24,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心大盘蓝筹股的急跌

(2010-10-16 01:22:57)
标签:

财经

中国

大盘蓝筹股

中小板

开放思维投资

股票

分类: 股市相关
  文/端宏斌
  
  博友吴小姐给老端发来信息,说看到之前的博文《如果你不知道该买什么股,50ETF是个好选择》之后立刻清仓了手头的中小板股票,全线满仓50ETF,买的时候还有点担心怕高位套牢,没想到周五还能继续大涨四个点,没见过这么立竿见影的,因此问我接下来对大盘蓝筹股怎么看。
  
  我的看法非常明确:由大盘蓝筹股驱动的本轮行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唯一要担心的是涨得太急太快之后会有短暂的快速回调,但是不用害怕,每次回调都是一个蓄势的过程,将胆小的人震出场,接着就是一轮更凶猛的涨势。
  
  这一轮A股的大牛市已经正式启动。
  
  我们先要弄清楚本轮行情的原动力在哪儿。全世界各个央行都在不停的发钞票、印钞票,而且全球央行都把利率降到历史最低(中国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不考虑加息的问题),因此钱不值钱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通俗的讲如果你把资产都变成银行存款,那么你就必定会亏钱,但如果你把钱换成房子或者股票,那你还有可能赚到钱,所以你会发现全球的资产都在涨。国外的情况离我们太远暂且不提,就说国内,你如果钱多就应该买房,但要注意更好的投资标的是二三线城市的房子,如果你钱少,那么买点黄金或者股票放着就行了。
  
  虽说全球一齐印钞票,但是不同的钞票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例如人民币就属于最坚挺的一类(相对于其他纸币而言),因此会有大量的热钱跑来中国寻求保值升值,这些热钱当然不会傻到静静地躺在银行睡觉,要么买楼要么买股,但现在买楼会遇到很多政策阻力,所以买股就成为最可行的投资了。
  
  此前咱们的基金经理们抛弃蓝筹股,拥抱中小板,将银行股打到只有8倍市盈率,不止一次有博友问我,为什么银行都这么便宜了,还要跌跌不休,这根本就不合理啊!每次我的回答都是:不合理的事情会延续很长很长的时间,远比你想象的长,但是你要记住,早晚不合理的事情会转变。现在我们知道了,原来蓝筹股的长期跌势完全是因为基金经理们不断的减持,将仓位换到高风险的中小板之上而造成的。想起来真是有趣,基金经理们认为8倍市盈率的银行风险很大,认为80倍市盈率的中小板风险很小,所以我一直认为,基金经理存在的价值就是负价值,根本看不到对这个社会有什么正面的贡献。从历史上看,基金经理作为一个整体,从来就没有跑赢过大盘,而且还要收取你高额的管理费,帮你亏钱你还要给他钱,天底下都没有这个道理。你只要简单的买入指数基金(ETF)就能保证跟上大盘指数,何必要给基金经理这么多钱呢?
  
  最后我再把我的观点重复一次,这一轮行情的特色就是由大盘蓝筹股驱动,之前还有博友不相信大盘股也能暴涨,我说“其实大象也能跳舞”,从现在的情况看是一点不错,大盘股一涨,这指数也会跟着暴涨,所以站上3000点几乎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之所以涨得这么急,完全是因为基金的仓位都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基金经理们只能选择火线加仓的方式不管什么价格统统吃进,所以你会发现指数涨了还会涨,任何一个微小的回调都会引发更多买盘。那么什么时候涨不动了呢?很简单,当基金的仓位达到历史高点,当基金经理换仓结束,那么指数就很难继续向上了,不过那一天的到来还有点遥远,现在你要做的就是拥抱蓝筹,不赚他一两倍的利润你就不要轻易松手。你也别考虑什么板块轮动了,那是高级技术,你就用最傻的办法——守股,你至少可以保证自己跟上大盘,不过“守股”比“守寡”还难。如果你买了股票型基金,我劝你尽早卖了,换成指数基金,你实在犯不上把攒下来的血汗钱去养那些东西。

  延伸阅读:
  《如果你不知道该买什么股,50ETF是个好选择
  《今天你炒股了没?
  
  转载请注明文章出自《老端的观点》,媒体联系wavow.duan[AT]gmail.com,谢谢
  对于本文您有任何的意见或疑问,欢迎在下面留言区一同讨论。
  —————————————————————————————————
  老端五星评价著作《投资魔法书》(原名《开放思维投资》)现已出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