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6,368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12-26 19:08:12)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我的交易笔记

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这是2021年的最后一周了。

每到岁尾,总会见到总结一年感受的心灵鸡汤文章。股市中也不会例外,也会有很多人总结一年的行情。但和心灵鸡汤的总结一样,好听好看但不好用,或干脆说没用。

年轻人喜欢展望未来,因为他们没什么可以回忆的过去。

老年人更愿意回忆过去,是不是因为我们没有多少可以展望未来了呢?呵呵!我想不是,起码我不是这样。

有人认为,或者说多数人认为,人越活时间越少,我恰恰认为,是越活时间越多。

2019年春节期间,我在普陀寺闭关三日。据当地的和尚与居士说,我可能是解放后第一个在这里闭关的人,起码肯定是改开以来的闭关第一人。

在我闭关前,与我有缘的一位刚刚过而立之年的师父,以示寂的方式给我上了一课。尔时,我想到,几年前,九十开外仍健在的家严,和二十几岁的这位年轻的师父相比,很容易让人认为,这位师父肯定是未来时间更长久。可是到了2019年春节,师父的世寿已经终止,而先考到前不久才离世,至今七七未满。

从中,我领悟了上面说的“人应该越活时间越长”的道理。人要珍惜已经拥有的一切,包括过往的岁月。

说回年度总结上来,如果让我来总结,我不会总结什么行情的特征,因为内卷化行情的特征已经持续很久很久了。

在2016年第三季度末,我就认为行情的弹性太小了,不太可能持续。要么向上加速,要么破位完成最后一跌。“没想到啊没想到,你朱时茂这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啦!”

回头看当初,那是我“发明”病慢牛这个词儿的时候,也是内卷化行情的元年。

行情总会换“花样”,这个内卷化的“花样”还真是史无前例的新“花样”。

但这不是我要总结的,我要总结的是,人们交易上的常见病之一,获利幻觉。

所谓“获利幻觉”,顾名思义就是明明没获利,却有已经获利的感觉。当然,明明亏损很大,却觉的赔的不多,也在这一类幻觉之中。

由于几乎绝大多数股民,账户的资金量是变化的。这个变化,不是说盈亏造成的变化,而是因为生活开支或经营需要,以及其它各式各样的用钱原因,股票账户里的钱总要转出去。同时,也有因为发了资金,或有了外快,乃至于信用卡套现,以及其它各式各样的来钱的原因,总会有一些钱转入股票账户。又没有一个“净值化”的计算方式,所以,盈亏就成了一本糊涂账。

比如有的股民,账户里有100万资金时,满仓一只股票,赔了10%,即赔了10万,只剩下90万了。这时,因为非常重要的人物儿子结婚,得借机“表示表示”,取出80万,账户内只剩下10万元了。钱转出去后,又满仓一只股票,赚了30%,在持仓的过程中,还遇到了“20CM涨停”,赚了3万元。

这时候算总账,实际上,是赔了10万,捞回3万,还赔7万。

可是,股民的感觉是,“赚了仨板儿,赔了不到一个板儿,赚30%的股票,我开仓时就知道是好股票,赔点儿钱的那只,我只是试试手,其实也没那么看好,要不怎么及时止损了呢?我是高手!”

还有的股民,总在找“必涨信号”,在找的过程中,有赚有赔,但赔多赚少。也许和上面说的情况一样,赔钱了但还是以为赚钱了。或者清醒些,知道自己是赔钱了,但原因只是没找到“必涨信号”,或者对“高层对股市的意图理解不深”,于是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

在这个努力过程中,本来投入的10万资金,已经只剩下不到3万了。

过程大概是:用绝招买了一只股票,不到一个月就跌了三成,赔了3万还剩7万。又换个绝招买了一只股票,7万刚刚赔到6万就及时止损了,而且对自己的壮士断腕风度非常满意。再换绝招,或深刻反省绝招的缺陷,并加以修正,又买了一只股票。又赔了几千,亏损不到一万,这比原来的一赔就过万,强多了。再之后,每次三五千的赔,一两千的赚,周而复始,赔到最后,就剩下3万了。

突然有一段时间,新学的某个信号或某个理论,连续获利。虽然是小仓位试试,实际上加一起也没赚一万元钱,但是,股民这时候的心理想的是,只要用这个绝招,再把家里除了老婆孩子,能卖的卖一卖,凑一笔大钱,用不了多久,就是千万富翁。财务自由是一定的,换不换老婆暂不确定,就看当时老婆的表现了。哈哈!

也就是说,这时候,明明是赔的一塌糊涂,但心里已经有了未来肯定会发财的幻觉。

还有的股民,本着吾友巴公讳上菲下特先生的“打孔收藏”思路,买入一只股票,深套其中。当然,不是像巴老那样,事先深度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之后买入,就算股价跌了一半,也会在交易所吃爆米花。而是刚刚买入时,只是想打个短线,结果呢?短线套牢改中线,中线套牢改长线,长线套牢只有改沦陷了。这是实际情况。

但是,股民这时候的幻觉是什么呢?是该公司无限美好的未来。对这家公司的所有消息,都了如指掌,对其经营业绩的发展预期,比该公司的老总还要有信心。虽然是在类似于2015年的高点进入的,但坚信未来会给自己带来至少十倍的收益。所以,就不管实际上到底是赚是赔,反正是心理充满了美好期待。

还有的股民,有上述各种股民的类似经历,但心理没有快乐,只有烦恼。痛恨股票,痛恨当初拉自己入市的同事或朋友,更痛恨决定入市的自己。认为只要能给自己收回本金的机会,就发誓终生再也不碰股票。

其实,这也是一种自欺欺人。要么靠现在交易方式方法根本无从回本,要么真回本的时候,又会生起贪心,不增加本金豪赌已经算理智了,退出股市?根本不可能。呵呵!

我这份“年终总结”不仅仅适用于今年,去年、前年、大前年,也适用于明年、后年、大后年,乃至于只要中国股市的性质不变,就适用于每一年。

我常说,我接触股票的时间越久,越不了解股票,但却越了解股市中人。

我的讲座是想转变股民的种种幻觉,回到正确的交易道路上来。但是,我深知我的福报不够,辩才“有”碍。所以,才设了“高门槛”,只与有缘人交流。

说说刘子股斋旗下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的情况吧!

上周,继续空仓。今年,本基金净值回落。虽然还有5个交易日,但我不相信会发生奇迹,我肯定不会在20个交易小时之内,用大仓位把小仓位的亏损一把捞回来,那是未来盈利的保障。所以,恐怕最终还是回撤年。

至此,从2019年开始,已经连续回撤3年了。幅度是最小的一年,形态上也有“跌不动”的味道。

在内卷化行情中,总是在无论多空的趋势看似形成时,出现折返,周而复始。在这种足以干死趋势策略的行情中,这个结果我是可以接受的,甚至于可以说,这是令我满意的。

今年的最后一周,或明年,乃至于未来的N年,我都会采取趋势策略来交易。因为除了这几年的内卷化行情外,古今中外的股市行情都是由趋势组成的,哪怕大震荡,都是由弹性够大的子浪构成的。

这几年中国股市的弹性,不要说和过去比,就是和杠杆交易是常态化的国际市场比,也是弹性较差的。这对于0杠杆的中国股市,是不太可能持久的。

2016年说它不会持久,居然持续6年了。还会持续6年吗?如果真是这样,我就要“跳槽”到其它有趋势的市场了。

但不管到什么市场,我都会以下面这一图一公式为交易的基础。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日内推动浪上涨特征明显,有恢复前期周线五连阳的特征。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年底无论涨跌,恐怕都不会打破今年内卷化震荡的格局。

我不愿意解读为,什么机构为了做年终业绩的拉高,因为这种自欺欺人的把戏,不会出自刘子股斋,除非戏言。

总体上看,行情仍然没有摆脱2019年初就在选择的四种浪形路径。

插图1:通向伟大复兴牛的四种浪形路径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这样的上涨,最乐观的估计,是“病慢牛”式的“黄浪”仍在持续之中。但确认它成立,且具备可操作意义,还要等完成突破并确认之后。这个确认动作,2022年能不能完成,尚且是个问号。

因为行情时间也是有比例关系的,从2019年初的内卷化行情已经持续了三年。就算是从今年2月份算一个子浪走完,也是经历了30个月,把今年7月份的低点作为调整结束的低点,时间明显不够。更不要说“黄浪”还没突破,突破之后的时间长度,何止三年或30个月,与其对应的确认的调整时间,也需要呈现出时间上的比例关系。所以,2022年的12个月是明显不够的。

当然,这还是假定“黄浪”是未来路径。但更可能的是“红浪”或“蓝浪”的可能。

如果现在上涨起来,是“红浪”的概率反而不大,更可能是“蓝浪”的最后一冲。

恰恰是如果能够继续下跌,反而是为了上涨做的蓄势。

插图2:“搓堆儿”述浪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把图2中的“蓝方C”走完,就可以进入上涨了。

过去的2019年、2020年,每年都一次“疯快牛”的冲高。前者在一季度,后者在年中。但是今年,一次这样的冲高都没有了,这也是行情进入“沉默”的证据。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快了!


操作上:


本基金继续空仓。

从期指上看,这更可能是上面说的“蓝浪”最后一冲。这一冲在方向上似乎是肯定的,但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却无法把握,变化多端。

列举其一,冲高尚未突破,或刚刚突破,追涨买入吗?旋即大幅跳水,说最后一冲已经完成也可以,止损不?不止损,真可能要走图2中的“蓝框C”。止损,跳水却被战狼盘拉起。之后在进三退二,进四退三的节奏下冲高,谁知道哪一次是最后一冲?这是我不会做的行情,所以我就不会去做。注意这个“不会”的一语双关。

但也不要做空,因为突破的方向,有可能是腻腻歪歪走“黄浪”的“病慢牛”。

所以,在指数及其衍生品种上,暂且观望。

个股方面,也是一样。今年最容易产生开头儿说的“获利幻觉”。绝大多数股票的绝大多数时间,是没获利机会的,只有少数股票的少数时间有“黑马”的感觉。

我又不会所谓“及时捕捉市场热点”,那这样的个股机会,我也不会做。

所以,暂且空仓为上。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参照本基金个股策略。

但如果独具慧眼的看出黑马,那就买吧!但计划亏损额占用量要小,算仓价要远,要做好“蓝浪”或“红浪”的C浪的准备。

我总觉的“独具慧眼”像相声里拿一只眼失去视力的伤残人士的戏谑。

还是睁开双眼,看看市场中真实的状态吧!内卷化行情是不应该也不容易操作的。

如来有佛眼,如来说是沙。


持股者审仓,随时留意减仓机会,相机清仓。

如果是“蓝浪”最后一冲,自然不必解释为什么要清仓。就算是“红浪”乃至“黄浪”,也需要用资金去获利,而不是等着套牢的股票。

而且以我经验,一波主升浪里,常常表现优异的不是老股票,而是新股、次新股。这也是“刘五条”里的——生不逢时的次新股或有炒作余地的新股,一个重要的选股条件。新老学员都该是背过的。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如果按今年的老规矩,冲高回落之后的震荡,是下跌中继的概率较大。

也就是说,接下来行情还有探底的可能。如果这样作为企稳,乃至回升。还是“蓝浪”最后一冲的概率较大。


操作上:


本基金暂且空仓。参照“一”。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参照“一”。


持股者务必减仓,相机清仓。参照“一”。

不减仓,是因为还看到上涨乃至大涨的机会,这样的盘整大概率是下跌。哪怕是上涨前的蓄势下跌,也不必重仓看着下跌。

注意避免“获利幻觉”。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日内推动浪下跌特征明显,日线有恢复近两周下跌趋势的证据。独立考核,各自为战。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暂且理解为今年的震荡在持续。

插图3:内卷化行情或为五个子浪构成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也就是说,经过回落,仍有可能再次向上。但仍然是以“病慢牛”或“疯快牛”的方式完成最后一冲。

今年的震荡,是一个四浪的调整。如果真是走出了这样的五浪结构,它可以是“蓝浪”的最后一冲,也可以是“黄浪”的第一个子浪。

如果是“黄浪”的第一子浪,突破6124点以来的大三角形的动作,将在三浪中完成。

以上是乐观理解,但仍然不排除的是,行情继续下跌。

插图4:下跌推动浪已经开始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如果是这样,那么也有直接进入加速下跌的可能。

虽然上周说过,以震荡方式做头,是史无前例的。但是,那是针对牛市的终点来说的。这三年的内卷化行情,算牛市吗?

如果只是一个跨三年的大反弹,以2浪震荡的模样做一个头,也无可无不可吧?

涨跌都有可能,涨跌都证据不足,等待新证据的出现。


操作上:


本基金可以开仓期指空单,但更可以继续空仓等待。

前此,有预案是等待一次反弹确认下跌趋势,就恢复空单持仓。从而也算是结束了这笔“空头短多”的交易。故尔说可以开仓空单。

但是,反弹的力度和时间,还不太满足考核要求。那么,暂且在观望中等待,仍是上策。

但如果开空,八成是要在IC上。因为近期仍是二八、八二的轮动,但代表“八”的IC已经不能明显走强了。加之我对它“积怨已久”,所以或为做空首先。

反过来说,如果真的行情能完成“红浪”的调整,开始上涨,也许IH和IF仍然有做多余地。因为从大局上看,从最朴素的估值上看,上证50和沪深300的成份股,仍然是强于绝大多数中证500成份股的。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

多看一步说,如果这真是上涨前的最后一跌,个股恐怕仍然不会进入普涨。所以,选股仍是难点。或以期指替代个股做多,或者仍在自选股中找趋势明朗,有上涨重合浪,且“F10撰写美丽而时髦”的个股算仓买入。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参照“一”。


持股者清仓。参照“一”,参照“二”。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1-12-27星期一至2020-12-31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1-12-26 19:8:26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