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6,368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10-17 19:50:02)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周末的见面会没做。说起来也不算食言而肥,因为确实也没想好说什么。尤其是没想到博文方式无法表达的内容。

见面会从刘子股斋百度时期创办以来,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脉络。也就是说,不看博客,只看见面会,也可以对刘子股斋的交易过程——“一道最长情的例题”,有个了解。

如此说来,下周还是要把这段时间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以连说带比划的见面会方式,记录一下。

书归正传。话说到了上周五,十月份才走过6个交易日,但日子已经过了一半了。

在九月收盘时我说过,九月的上影线该如何处理,是十月份的主要任务。方式有两个,一个是向上收复上影线,一个是当成见顶信号,开始下跌。

目前还是看不出到底要选择哪个方式?难道说,要走第三个方式?半死不活的“死牛皮”?应该不会吧?

我常说等待行情恢复“真常态”已经很久了,但掰着手指头数一数,也不能说太久。

插图1:大小“病慢牛”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如图1所示,这几年全是由“病慢牛”、“死牛皮”、“疯快牛”组成的。但里面也有正常的行情,就是2018年的单边下跌。这也是近几年来唯一的一波趋势性行情。

有了2018年的这一波,也把所谓“新常态”行情,或曰“内卷化”行情,分割为两个部分。2016年初到2018年初的“病慢牛”,和2019年到今年的“结构化牛市”。前者是历时2年、跨3年,后者是30个月左右、跨3年。

不要说对于未来近乎无穷无尽的中国股市长期走势,就说已成历史的近31年的走势,三、五年的时间,也是短暂的。

可以这样说,虽然这段时间感觉很难熬,但是对于未来的“真常态”和历史上的“真常态”行情来说,也不得不说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蓄势越久,行情的力度越强。可以把2016年以来的行情,全部理解为“伟大复兴牛”到来之前的蓄势,是非常合理也正常的。

插图2:黄、红、蓝、绿的浪形路径示意图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我所有一切都只为找到它

“哪怕付出忧伤代价

“也许再穿过一条烦恼的河流

“明天就能够到达”

这是我年轻时很时髦的一首歌,现在这歌和唱这歌的人,都已经被人遗忘了吧?但这种人生态度,不该被遗忘。

交易作为一门专业技术的话,初级阶段是相关知识和技巧,到了中级阶段是三观和经验,高级阶段是修行和人生。

下面的内容,是技巧,也是三观,持之以恒就是修行。

2021-10-11ææä¸è³2020-10-15ææäºåå­ç中解ç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关键是要放量,有启动新子浪或进入加速的证据,日内上涨推动浪特征明显。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由于“内卷化”行情的惯性,恐怕不会这样直接进入真正牛市的主升浪,还是图1中“蓝浪”的最后一冲,或者是“红浪”箱体震荡蓄势的高位区间。

我努力的往有利于多头的方向估算,主升浪的启动以“疯快牛”方式出现,之后跌不下来再加速上涨,从而进入“红浪”乃至“黄浪”。就算是这样,也要看到“疯快牛”的涨的上去和牛回头的跌不下来,之后,再说“红浪”、“黄浪”的事儿。现在,为时尚早。

 

操作上:

 

本基金留意空头短多机会,也就是说,注意减仓、清仓的时机。

但这只是为了补回空单,而不是放弃空单,乃至空翻多。空翻多曾经在IC上获利过,但目前IC也有向下的趋势出现了。

目前以三大期指为观察视角看行情,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上。

IC可以是牛回头,接下来是主升浪,起码是最后一冲。

IC同时也可以是下跌初期,接下来只是反弹,确认头部区间后,进入中长期下跌趋势。

这是IC的十字路口。

插图3:沪深300、上证50趋势线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IF和IH其实早已经进入下跌趋势了,目前的震荡可以是筑底,之后开始一次大反弹。

同时,IF和IH也可以是下跌的中继震荡,接下来还要继续下探支撑线。

这是IF和IH的十字路口。

现在是惯性延续还是物极必反?还是让市场回答吧!

但结合这两年的内卷化行情特征来看,做多不是服从趋势。在这两年总结出的成功经验,迟早会变成未来的失败教训,历史上全是这样的失败教训。比如套了不割等解套,短期暴跌就抄底,稍有突破就平仓,这些全是无数股民先烈,惨死股海换来的教训。而这两年,却成了金科玉律的赚钱法宝。

所以,只可暂时减仓、清仓空单,但不可开净多。

个股方面,只可选股,不必开仓。

有学员笑谈说,“老师持股,20倍起”,溢美过于夸张了。但是,确实是要着眼于翻倍以上的个股机会。所谓“周月线可见波段”,就是因为翻倍的机会往往需要在周线、月线上的子浪才可以完成。

当然,如果月线上的一个子浪都不能翻倍,就算子浪中有涨停,也不在我的选股范围内。典型个股,中石油。

 

空仓者可以参照本基金个股策略,空仓选股是上策。

但如果目标品种已经进入加速阶段,虽然指数可能只是一个最后一冲,但手中个股翻倍不成问题。乃至于就算指数冲高回落,目标个股也一样会保持震荡,甚至于独立上涨。

如果是这样,那就买吧!但计划亏损额占用量要小,算仓价要远,最好是0元。因为算仓价远了,仓位自然就小了。

如果少侠说:“我全部资金都可以作为计划亏损额,所以按0元算仓仍然是可以一把满仓的!”

那好吧!是在下输了。呵呵!只要别事后发现,原来是自欺欺人就好。

 

持股者应当减仓、清仓。

前些天,曾经把“一”的策略,调整为审仓。是因为当时的架势,还有可能加速。

但经过近来的震荡走弱,尤其是成交量的日渐低迷。不得不怀疑,战狼一、战狼二,乃至战狼八,全没子弹了。

所以,还是要收回资金,保持实力。

当然,一切都有可能,马上连续拉几根小阳,之后飞起来变成又一波“疯快牛”,也无可无不可。只是概率大不大?

虽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是,我们真的要全凭运气去交易吗?

机会只光顾有准备的人,我们还是做好应对“伟大复兴牛”的准备,等待这个大机会的光顾吧!

我不只一次的提醒大家注意,图1中的四种浪形路径,最终都指向一波真正的大牛市!这就是我在等待的大机会。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今年的格局就是盘整。盘整只有两种性质,反转形态和中继形态。

在当前位置的盘整,无论是今年的震荡区间,还是近几天的震荡区间,最终的方向恐怕是向下的概率和空间,都大于向上的概率和空间。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不轻易放弃空单,同时也不必增仓。

我与绝大多数交易者不同的地方,除了不预测之外,还有就是非常明确自己是吃什么利润的。用课上的题目说,就是“羚羊食客”。

我现在的交易,不是想抓住日常的小涨小跌,而是在试图抓住“蓝浪”的启动阶段。

所以,在这种试探过程中,不空仓就已经很激进了。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参照“一”。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参照“一”。

 

持股者务必减仓,相机清仓。参照“一”。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有下跌加速特征,日内下跌推动浪特征明显。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下跌还有很大的加速余地。

近两年来,乃至于可以上溯到2016年初的股灾3.0以来,行情就没有过大跌。比如千股跌停,就再也没出现过。

虽然千股跌停、涨停也不是常态,但那是市场下跌的极致表现。一个五年没有出现过极致表现的市场,就像五年没出现过一个涨跌停的个股,都是很不正常的。当然,前提是此前常常出现。

所以,现在出现大跌,也是一种像“真常态”的回归。

但是,也要注意到,图1中的“红浪”也有一个下跌的过程,是涨中跌的性质。所以,也不要认为跌下去,就要走大熊市了。也可能,是为下一次上涨做的准备。

插图4:“搓堆儿”述浪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行情变了,但图4里想表达的意思,仍然不变。八月底以来的折腾,可以理解为就是“红圈的B”里的过程,还有“蓝方的C”。当然,这已经是乐观估计了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持仓为主,暂不增仓。

减仓的必要性,要看行情是不是真出现了反弹前的征兆。也就是说,不管是反弹之后再跌,还是已经跌完要恢复上涨了,都已经跌到位了。

如果出现这种市况,应该减仓。

这种市况我相信是可以说清楚的,但是,篇幅有限,不赘述。不过,这种市况出现时,我会在群里、盘中解盘里,说上一句。

就像上次我说“凑浪”的模样,就是在盘中直接说,这比说一车话都明白,还省事儿。就像年幼时看了很多书,很多示意图,也搞不明白大人间的事儿,后来一部苍老师的影像作品,就全明白了。哈哈!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参照“一”。

 

空仓者不可开仓。参照“一”。

 

持股者清仓。参照“一”。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1-10-18星期一至2020-10-22星期五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1-10-17 19:43:00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