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6,368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08-01 18:15:26)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刘子盘中解盘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上周跳水了,结束了七月的交易。七月收阴,但短期内是不是下跌趋势开始?是不是下跌主跌浪开始?这些还需要观察。

毕竟这次冲高回落的高点,只是3629.29点,离年内高点3731.69点有百余点的距离。所以,说是下跌中的第一次反弹可以,说是真正开始恢复上涨前的第一次冲高,也可以。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以波浪理论语言描述行情,如果是前者,就是上图中的红色浪形路径,如果是后者,就是上图中的黄色浪形路径。

“早盘”是我的笔思过程,在“做图”的时候,也是我的思考过程。这图画到一半儿时,我就发现,这就是我说过的“双底预期”。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上周,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净值上涨,做空期指使然。这基本符合我的预期。

是什么符合我的预期?不是行情走势,是净值走势。这点,千万千万要搞搞清楚!不然,天天被股票玩儿,还以为自己在玩儿股票。

周六那天,花了几个小时把净值管理的逻辑图画出来了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这图该起个名字,要响亮。最好类似于河图洛书”这样的高大上的名字,呵呵!以后,一张图,一个公式,将成为我天天要晒的内容。但我估计,就像算仓公式一样不被人重视一样,这图也不会被人重视。

K线图这碗饭到底是个什么活儿?如图所示,首先,是拿出一笔本金,它是有周期性的。我常说,没有一笔钱是该永远放在股市里的,因为钱是用来花掉的。比如近来我捐给灾区的钱,就是钱应该的去处之一。

还有,如果不放在股市,放在银行,钱也会生钱。或许放在别的地方,也会有收益。所以,做股票的预期收益率,一定要高于机会成本。

如图所示,净值从投入开始到周期结束,实现预期收益率,这就是吃K线图这碗饭,要干的活儿。

注意,我画的不是股票走势,有学员看到这图的第一眼,就错误的认为这是对股票图的考核。不是,是对净值的考核。

比如图中所示的“正常的净值走势”,净值下跌时,不是某只股票的下跌造成的,可以是持仓组合的下跌。如果有“行家”抬杠说这叫“指数化投资”,我不抬杠,叫什么全行。但要看的,不是一揽子股票的走势,而是净值的走势。这是着眼点和着手处!

但也可以是在一只上涨的股票中,或几只上涨的股票中,一买就跌,一跌就止损,连续止损,造成了净值的回落,而股票走势是上涨的。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吗?肯定也是常见的吧?所以,看净值很重要。

净值上涨时,虽然可以是某一只或几只股票的连续上涨的走势造成,但也可以是连续短线,每笔都得手造成的。这样说,脑子里全是股神神中神高手高高手喷出的粪的老股民,就明白我要说什么了。呵呵!

反正,是净值的涨跌不等于K线图的涨跌。

我常说,K线图是画净值图的工具,持有黑马并不等于赚钱。

老股民,尤其是热衷于研究“绝招”的老股民,只会注意“绝招”能不能猜中黑马的上涨,根本不知道自己赚了多少钱。

如果骑上一匹黑马,股价翻了三倍!注意,是股价从最低点到最高点涨了三倍,不是从买入价到卖出价赚了三倍。这时候,就感觉自己满仓赚了三倍一样。实际上,是满仓了,但净值连一倍收益都没有。因为股价是从10元涨到了30元,买入价是18元,卖出价是28元。十位数上1变2了,就很容易有翻倍的股神幻觉了。虽然没翻倍也是赚了很多,但此前为了找到这样的黑马,赔了多少钱?早就忘了,或根本就不知道。

或者没赔过,真是上来就赚。但之后赔钱,更是在股神幻觉下变的有恃无恐。总感觉,“赔一半儿算什么?劳资一把赚过三倍,赔一半是小亏损”,乃至于“赔掉百分之八十算什么,劳资找到一只十倍股,就全捞回来了,还有一倍利润,十倍股又不是没有过。”

如果有人看到这里,心说:“刘老师,你这完全就是在说我呀!”

恭喜你!你能认识到这点,就已经超过99%以上的输家股民了。几乎全部股民,我估计还有个别学员,根本就没有净值的概念,只知道自己骑过什么黑马,踩过什么雷。

看股票非常精确,要不是小数点后第三位不能报价,早就精确到小数点后第八位了。但是看账户净值,能精确到十分之一就不错了。也就是说,只知道自己是赔了一半还是少一半,说不出具体的金额和百分比。

赢家的交易不是这样的,对本基金来说,份额公开显示的是小数点后第四位,万分之一的变化。而在实际上,我甚至于会把计划亏损额精确到百元为单位。

建议尚未成为学员的老粉丝,好好想想为什么我会每篇早盘,都把算仓公式作为分割线?以后,还会加上这么一张操作原理图。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收复上周失地,有恢复上涨趋势特征。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二月见到3731点之后,一百多个交易日过去了,上周也失守了三月低点,作为上面图中显示的ABC调整浪完成任务,开始进入“红浪”乃至“黄浪”的上涨,也是可能的。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但是不是真能这样走强?还需要观察一次涨中跌的回落。

 

操作上:

 

本基金注意空头短多机会,但也要注意打丢筹码的风险。风险控制是双向的。

但要不要按原计划增仓?留意分时图子浪的力度。

“在七月下影线和八月上影线时增仓空单”,是本来的打算。但突然上涨,会不会恢复趋势?这种做空风险也要提防。

不过,再次强调我们要利用K线图画净值图,下跌如果是上图中“蓝浪”路径,晚几天增仓不耽误什么。

更关键的是,我们是要利用“伟大复兴牛”的上涨,所以,目前要控制净值的回撤幅度,这更重要。

风险控制在开仓之前不在开仓之后,所以,增仓也要慎重。

个股方面,继续选股,继续观察自选股的股性。暂不交易。别忘了,交易原理图里显示的意思,吃K线图这碗饭,不是天天追热点的活儿。现在,不做股票就是最正确的做股票的方式。

 

空仓者暂不开仓仍是上策。上周跳水前,再冲一波是“非常正常”的,但就是直接跳水了。

现在,虽然行情不愿意下跌,但没有真正走出趋势并加速上涨前,还是慎重为好。

当然,我知道会有个股机会,乃至于会有体现在ETF基金上的板块性质的机会。可是,看着右边后悔左边是大忌!

如果否认这点,哭着喊着非说要买的股票就是未来热点,还要继续高歌猛进,或者现在就是大反弹前的底部底点,不买后悔一百年!

那谁敢拦着?万一涨了,没买,也会造成自杀事件。事关人命,那就买吧!哈哈!

不过,算仓价起码是半价,最好是0元。千万千万!

 

持股者审仓,清仓为上,可以先从减仓开始。

此前对持股者的策略,很少出现“审仓”二字。因为现在,确实是调整了一百多个交易日,小半年的时间过去了,也创新低了,说这是一波调整到位,也无可无不可。

所以,手中品种如果真的有企稳条件,或者仍然保持上涨趋势的,可以暂且不卖。

不卖的原因是,这样的股票,不会让净值图出现下跌走势,乃至于跌到需要止损的地步。

如果不是这样,而是“行将”企稳,理应“保持上涨”,实际上是没企稳,也没上涨,那就别自欺欺人了。

减仓,清仓。好好研究一下今天首发的净值原理图,问问自己“到底想要干什么?”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独立考核,各自为战。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下跌趋势初步行情,靠扭扭捏捏的涨跌,或腻腻歪歪的晃悠,是无法筑底的。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我还是愿意相信这个30个月的周期律。

上个月发现时,遇到七月上影线和上上周的窄幅“死牛皮”,曾经还怀疑过。目前看,进入或长或短的一段下跌时间,是大概率的。

如图所示,2008年以来,每个30个月的多头周期,间隔都要在一年左右。2011年到2013年那次最久,2015年跳水那次最短。

这也符合时空相互转换的逻辑,跌的慢就久点儿,跌的快就短点儿。

这次也是,早死早托生,跌成“蓝浪”是最佳选择。

 

操作上:

 

本基金相机增仓期指空单为主要交易策略。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这是三大期指对应的现货股票指数图,中短期皆有一个下跌重合浪。但长期看,当然都会是大牛市。这点,与上证指数的“伟大复兴牛”是一致的。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先说这下跌怎么把握?

如果经过反弹的证据,表现多头力度不强,那就赌在八月份的上影线内增仓空单。优先顺序是IF、IH、IC。

不是认为IC该涨,而是IC已经有了。但最后的组合比例是个什么格局?也走着看吧!以净值的管理原理图为基本的交易原则。

这个图,在本文笔思的过程中,颠三倒四的出现几个叫法儿了。我还没找到哪个顺嘴儿呢?呵呵!过渡些日子,自然就有了。

就像那个公式,现在习惯叫它“刘子风控公式”了。原来也叫过开仓公式,算仓公式,买入公式。

我又不是专门搞理论研究的,不较这个劲。最终叫什么,叫着叫着叫顺嘴儿了,也就定稿了。现在又不急着起名上户口,慢慢来吧!学员们也可以群策群力的出出主意。

接演前文。个股方面,选股,开发新目标。观察自选股,留意股性的特征。暂不交易,没到时候。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参照“一”。

 

持股者减仓,清仓。

只要不是上涨,疑似新上涨行情开始,就得回到固有的交易策略上来。没有变化,就按老规矩办。参照“一”。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有加速证据,日内走势下跌推动浪特征明显。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我们等待的趋势性下跌,或许到了,但这不是步入深渊的下跌,而是牛市前最后的下跌。

还记的2016年初的熔断下跌吗?被称为股灾3.0。后来,行情走了两年“病慢牛”。“病慢牛”这三个字,就是那时候被刘子股斋“发明”出来的。

“疯快牛”顽强上涨的时候,到处都在说中国股市与国际接轨,也要走道指那样的几十年长牛的呼声的背景下,刘子股斋坚持认为,股灾4.0一定会来。后来以2018年的全年下跌,补上了“股灾4.0”这一课。

回忆这段,我不是想说“我预测准确”,而是想说只要没出现“牛市前最后一跌”,怎么上涨就都要跌下来。而且是早出现、早下跌,则下跌幅度小,下跌时间短;晚出现、晚下跌,则下跌幅度大,下跌时间久。2021年8月2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蓝浪”的最后一跌,如果能早出现,现在也早就进入真正的牛市了。

当然,历史不能“如果”。现在,我们只能观察,希望这次下跌,是最后一跌。

同时,也要注意,会不会是为时半年的“牛回头”,正在完成最后一的探底。这不仅是做空的风险,更是做多的利润。

 

操作上:

 

本基金应当增仓空单。如果“二”时已经增仓,“三”时可以暂缓。

虽然增仓是主要思路,但也要注意短期的“反弹预期”心理,这是做空的风险,要控制。

上周大跌时没有“按原计划行动”,因为发现期指出现升水。这是在上周的“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里没有的,这就是所谓“不可先传无法逆睹”的地方。如果增仓,下半周的反弹就会造成没必要的净值回撤风险。

那么,在加速下跌出现时增仓,原因有二。

利润安全垫形成,就算行情反弹造成净值回撤,也可以接受,此其一也。

下跌趋势形成,有可能未来出现反弹时,高点也到不到当前位置,此其二也。

从这个角度出发来审仓,增仓与否就有答案了。

个股方面,不可开仓,继续为牛市选股。

 

空仓者不可开仓。参照“一”。

 

持股者务必减仓,相机清仓。参照“一”,参照“二”。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1-8-2星期一至2020-8-6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1-8-1 18:15:32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