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46,368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19-08-27 19:10:02)
标签:

刘东声

刘子股斋

刘子思想

波浪理论述浪

私募基金经理

分类: 我的交易笔记

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今天上证指数高开、冲高、回落,但收阳,但放量。

不过,放量的程度,还是不够。

不仅仅是量不够,上涨的速度也不行。我这句说的不行,不是和2015年主升浪比,也不是和今年一季度的疯快牛比,那样比是欺负人。呵呵!

我只拿这波和六月反弹比。

六月反弹历时18天,从6月6日探底2822点开始算,到7月2日见高3048点为止,共18个交易日。

这回反弹,历时16个交易日了,当然,也许还没结束。但是,上涨的幅度不比上一波强。

上一波绝对反弹幅度是226.30 / 8.02%,这次只是185.72 / 6.79%。

虽然说是时间上差了2个交易日,但上回反弹的起点日和终点日,和前一个交易日的最低、最高点相差无几,所以,可以对上一波进行“掐头去尾”的统计。那也是16个交易日的统计数据,反弹成绩是221.01 / 7.83%,一样是比当前这波反弹强。

成交方面,上次反弹18个交易日成交37780亿元,385407万手。这次反弹16个交易日成交30555亿元,264411万手。

上次按16个交易日“掐头去尾”的算法,成交33836亿元,346248万手。还是比这次牛。

所以,这波反弹到底有多大出息?真的令人担心。

今天有热心网友提醒我,不要固执看空,认为70大庆前不会跌。

我说过,任何人的看法都是我的看法,只是绝大多数人的做法是我反对的,因为一味的预测,是绝大多数人交易的唯一依据。

我也有预案,十一之前可能不下跌,但理由是因为这波上涨起来的惯性使然。而且,盘中解盘里有图,本来行情就有红浪和蓝浪的可能,也就是说,可以或强或弱的再涨一波。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这是做空的风险。也是在我考虑之中的,不然不会算仓价那么远。今天开仓了,算仓价很远,这是后话。

但是,如果说未来的上涨,和大庆有关,这是肯定没关系的。

至今,我还记的二十年前,那个股评家站在散户大厅里说,“十一前不上涨,怎么向大庆献礼啊?”

可是,事后证明,就是下跌的。我对着K线图回忆了一回,不是94年就是99年,也是逢五逢十的年份。

中国股市,十一行情几乎是年年众望所归,年年大失所望。

12年来,九月上涨概率58.33%,八月上涨概率是41.667%。概率上看起来,多头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优势。

什么叫优势?是绝对的高概率数值。比如前几年,二月份上涨概率曾经到过83.33%。但目前也回落了。

而九月上涨概率,十年来最大也就是66.667%,也没什么优势。

这是一个指标,很好做。不会做指标的,也可以用肉眼去K线图里翻翻月线的涨跌,看一看,数一数,这些年的概率是不是我上面说的。

但我正在做空,我当然要充分考虑到行情上涨的可能,这是一定要在开仓前就做好的风控。但是,上涨的理由不要找所谓的大庆因素。

中国股市肯定是和有些事挂钩的,但是,没有股民想像的那么简单直接,那么戏剧化。

犯罪分子想坏主意害小孩子,肯定不是小孩子理解的大灰狼和小红帽的逻辑。所以,我们还是别编故事讲给自己听了。看着净值做交易,看着趋势和强弱决定交易方向,就可以了。

说到趋势和强弱,我估计,会有人认为刘子是一个固执的空头,趋势变了,还是固执的做空。

呵呵!说这种话的人,肯定是没坚持看盘中解盘,也没坚持跟踪我的交易。

首先,我今年在一季度的行情中,我做多了,而且是两年来首次买入个股。但是,因为获利难度大,加之趋势转向证据不足,我又服从趋势做空了。

其次,什么是趋势?这似乎是一个连想都不用想的问题,但是,确实是很多人没有搞清楚。

或者还是新股民的时候,下意识里很清楚,但成为老股民之后,就不知道什么是趋势了。以为趋势就是可以骑一段黑马上涨的过程,就叫趋势。

于是,很多人把今年初的疯快牛,叫一段上涨趋势。

如果非要是拿出新华字典和我掰扯,我也不能否定。要是这样说,今年六月反弹,和当下的反弹,也是上涨趋势。

其实,新股民知道,涨一两月的行情不该做,起码得涨它半年,我才可以进去做一两个月。很多新股民都是有这种天才的意识的。

那么,我们作为有经验的老股民,专业人士,能不能量化一下“我们要的趋势”?

它就是周月线可见波段,就是我在《波浪实战十三讲》里说的“适中浪”。

说白了,我们是为了顺着趋势找利润的。那么上证指数100点以来的百年长牛的上涨趋势,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吗?6124买入股票的人,已经有人离开人世而不仅是离开股市了。买股票为了留遗产的,只有套牢族在自欺欺人的时候才会这样说。所以,这样的趋势没意义。

那么,像今年的疯快牛,六月反弹,八月反弹,也不是我们要的趋势,因为太难操作。

随便拿眼一瞄,五月以来是下跌波段有力量还是上涨波段有力量?如果不是戴着“死多牌儿有色眼镜”来看,应该是能看到是下跌容易,下跌更有力。

今年一季度的行情是不是很有力量?这个,与其让我再细说一遍,不如去读一下当时的盘中解盘。

春节前像反弹,2.22日有些模样,2.25日百点长阳几乎就是多头热情的全部,之后就是“凑浪”。

除非是在春节前后就坚决看多做多,否则很难拿到这波的利润。这波利润,只有固执的死多才能拿到些利润。

但与其说是利润,不如说是解套或减少浮亏的机会。因为固执的死多是不会一直空仓的,2018年年初相信长期慢牛的,3000点一线抄大双底的,六月暴跌后抄世纪大底的,也是他们。

这也让我回忆起2015年的时候,有认识十几年的老股友“善意的提醒”我,“牛市时就该疯狂短线,天天都是大面积涨停,凭你的水平,连续一礼拜天天涨停不是没可能。等行情见顶了,再回到你这种稳健的波段策略,不晚。也许到时候就空仓不玩儿了。”

这话听着特别有道理吧?其实全是看着右边说左边的思路。

怎么就能连续一礼拜天天涨停?因为过去一个礼拜有过这种可能,那除了穿越回去没别的办法可以实现。呵呵!

随时相信行情的三种走势,做三手准备,注意风控,找容易把握的机会,这在牛市里就是错误的吗?股民在牛市里,今天追了这个涨停,明天低开了就止损,又去追别的涨停,没几天下来一看净值,缩水百分之二十以上了。但这时候股民是不会痛定思痛的,会继续疯狂,认为连抓三个板儿就回来了,还有赚儿呢!

还有,等行情见顶了再保守。说的好像行情见顶能提前知道一样。牛市不言顶,就连反弹顶都不容易把握,更不要说牛市的顶了。所以,这也是想当然的。

股市里,这种错觉几乎人人都有。括弧儿,包括刘子股斋主人刘东声本人也有。但是,我会用大力气去提醒自己,不要有这种错觉。

当然,难就难在,我认为不是错觉的地方,是不是就是错觉?

娑婆世界中,一切皆是梦幻泡影,怎么分别?

第一,跳出圈外,以第三者的角度看自己。写早盘,读早盘,就是方法。

第二,不管是不是错觉,只要做了三手准备,把风险控制在开仓之前不在开仓之后,也就不怕什么错觉不错觉了。

“明天一定涨停,尾市ALLIN,满仓干,干死它!”

如果第二天低开低走,最终跌停,这真不是可怕的结局。因为有了这次教训,也许会后怕一年。

最可怕的是,这股第二天真涨停了。那么,下一次,就该卖车卖房卖了孩儿他娘,一把梭哈,结果再出现低开低走到跌停,那才是最可怕的。呵呵!

当然,我也听说过“成功案例”,有人真的把房卖了,在期货上豪赌了一把,赚了十倍。但是,却失去了一生心理的平静,钱也在慢慢消失。透支福报,又不能自知,这样的“风险”更大。

离题万里了,拉回。

今天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净值反弹,不多。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几乎看不出来吧?呵呵!这是结算价使然,如果是按收盘价,也许能“反弹”明显点儿。呵呵!

今天增仓了,在下午开盘不久。

我本来想的是周二开空,这从近期的【刘子早盘】里也能看出端倪。

但今天上午一直在高歌猛进,我也吓的两腿发软,不敢开空。呵呵!

上午收盘前,出现盘中回落。现在看,这是日内高点已经形成。但中午我还在想,下午创新高后,再开仓,因为子浪上,还差一个子浪。

但下午开盘后,看了不到47秒,因为成交时间是13:00:47,所以我说看了不到47秒就放弃等待了。

之后,下跌,拉平台,13:40前破平台,再次增仓。

这两次增仓空单,是开空,并没有平锁仓的多单。我还是要借其盈亏,来观察多空的强弱。每手几十元的手续费,等于是买一个用来观察的计算器,对于一个私募基金来说,不算浪费。呵呵!2019年8月28日星期三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这是上证指数收盘后做的图,盘中我用IC1909也做了一个类似的。不解释浪形了,懂的,就懂了,不懂的,看了也知道未来的走势了,也就够了。

这也差不多就是下面一、二、三的示意图了。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三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停家数大于300家,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大涨放量,收盘涨幅大于上周一。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考核要求亦复如是,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是打开上涨空间了?还是最后一冲?还需要观察。

如果这是牛市,那么这是刚刚打开上涨空间,也是为了牛回头再创造条件,所谓上涨出下跌空间是也。

但如果目前不是牛市,涨成这个模样,已经够呛了。

以周二的个股涨跌家数和涨停家数的数据来看,上涨过三千家,涨停79家,这很接近上周一的模样。

但上周二是调整的,而周三又出现这样的大涨,确实是有开始上涨的可能了。

上涨是可能的,但进入牛市,恐怕还差很多步要走。

证据是一个比较的过程,或者说是用比较的方式来看待。不要努力找多头证据,或努力找空头证据,而是努力找到双方的证据,之后放在天平上比较。

目前,支持大牛市的证据和支持多年来的熊市气氛在持续的证据,哪个更多些?这需要理智、冷静、客观的思考。

不做股评家,别给自己打鸡血。

 

操作上:

本基金暂不开仓个股,继续选股,继续观察自选股。

上涨的动力有两个,一个是价值提升或被低估,一个是资金与筹码的供求平衡被打破,资金大量进入。这两个理由,在我的自选股里,证据确凿的没有。那我只有观察。加之目前本基金认为,市场还有回落的风险或说必要性,这都是暂不做个股的原因。

本基金审仓IC期指持仓,注意减仓的必要。

虽然算仓价放的很远,这只是为了更从容的观察。但如果观察到上涨重合浪,或上涨最后一个子浪的证据不足,那也要放弃。继续等待下一次趋势性机会,无论是上涨或下跌的趋势性机会。

如果行情经过上涨出下跌空间,也经过一波跌不下来的调整,再次加速。这就是我等待的三浪、五浪的机会了。也许是反弹最后一冲,但上涨概率大,可以做。而且是有莫明其妙进入主升浪的可能,也就是说,要突破3288点,逼近或超过4000点了。

这样的做多机会,才是我想要的,因为赚钱相对容易。

如果还是除了“一根百点长阳”之外,就再无可操作的余地。那还是要放弃,等待趋势的明朗,不问涨跌,明朗就行。

 

空仓者暂不仓为上,可参照本基金交易策略。

还是车轱辘话,如果计划亏损额够用,利润安全垫够厚,目标品种够强,想买就买吧!但算仓价要远,要做藏线打算的。因为目标是,2440已经开启大牛市,接下来是至少两年(还有至少一年的牛市时间)的上涨,这只是初步的跟市头寸。这样的思路,可以开仓。如果是赌70的喜庆气氛,当心失望加失财。这时候,好好画画净值图,别到时候赔了,都不知道自己赔到了什么程度。

 

轻仓者、重仓者审仓,相机减仓,注意清仓的必要性。因为接下来行情就算进入牛市,也会出现牛回头。所以,在当前,是不是手中个股已经出现上涨乏力的证据?如果是,那就要减仓。如果已经有头部证据,那就该清仓。

牛市来了也需要资金,而不是需要已经走弱的被套筹码。

这点,是很容易明白,但又很难执行的地方。赢家输家就是这一念之差。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涨跌不多。沪深300指数涨跌不多。上证50指数涨跌不多。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震荡是上涨中继?有可能。震荡是做头?也有可能。这需要仔细甄别。

不过,前几次做头时,也有这样的高位震荡,之后是加速下跌。这次会不会也是一样呢?

从月线上看,本月的长下影线已经几乎定稿。那么,下个月,也可以在下影线里震荡,也可以向上拓展空间。

但从成交上看,除非本周最后三天出现奇迹般的放量,否则很难出现明显放量。

这种不带量的长下影线,对多头并不有利。

 

操作上:

本基金暂不开仓个股,参照“一”。

本基金审仓期指空单,以留意增仓空单为主。

但不要急于增仓,尤其是不要过度杀跌。过度的“度”是指计划亏损额占用量。

在多头盘中表现疲态明显时,增仓。就是分时上出现上涨,但力度很弱,确实拉不动了,就相机开空了。

但增仓的量要控制,不要急于求成。如果在这里震荡出一个上涨蓄势,接下来不排除一个高开就是几十个点的大涨。

所以,仓位要控制。

 

空仓者不可开仓,参照“一”。

轻仓者、重仓者减仓,清仓。参照“一”。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停家数大于800家,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大跌,收盘低于周一低点。沪深300指数考核要求同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考核要求同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吃掉大部乃至全部周一的阳线。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下跌恢复的概率大。

但同时,也要做好,这又是一次挖坑的准备。不过,挖坑也不会是一日完成的动作,恐怕也要震荡。

因为周一刚刚挖完一个,这么快又挖,市场心理的承受力是有限的。真以为现在是大牛市啦?

 

操作上:

本基金暂不开仓个股,参照“一”。

本基金算仓增仓IC空单。但赌的是行情已经进入快速下跌,乃至本月收盘时下影线不长。

所以,可以把昨日的利润全部用上,算仓价就定在昨日最高点上方十个点左右的位置。如果涨到该位,就清仓,净值再次扩大回撤。这是一个较为激进的方案。

还有一个较为温和的,那就是不再增仓,或增仓也只是少量的,让利润安全垫保护持仓,利润没了,就放弃。

不增仓的话,目前新开仓的成本价较高,如果打穿,真的很难说是下跌趋势了。所以不增仓也是上策。

 

空仓者暂不开仓,参照“一”。

轻仓者、重仓者清仓为上。参照“一”。

以上,就是星期三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19-8-26星期2019-8-30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19-8-27 19:12:12星期二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