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子股斋主人
刘子股斋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227,374
  • 关注人气:5,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套三部曲——《你是股市赢家》刘东声

(2011-09-13 14:07:13)
标签:

你是股市赢家

刘东声

刘东声博客

刘子思想

刘子股斋

波浪理论

述浪

股票

分类: 《你是股市赢家》博客版

解套三部曲

 

自从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期货指数问世以来,久违的连续暴跌又重回市场,市场又创造出一批套牢族。今天想谈谈解套的话题。但“阳光下面无新事”,适用于这波套牢的方法,同样适用于历史上每一波较大级别的下跌行情,也适用于未来还会发生的每一波较大级别的下跌行情。

在谈如何解套之前,还是先说说如何避免被套?

刘子曰:风险控制在开仓之前,不在开仓之后。为了避免套牢,应以刘子开仓公式计算好开仓量,把风险控制住。开仓公式就是,每一笔交易都要有一个计划亏损金额,说白了,肯赔多少钱止损?之后用买入价,减去止损价,得出每一股可能造成的亏损金额。再以总计划亏损金额,除以每股可能造成的亏损金额,就得出了该买入的仓量。用公式表示就是:

开仓量=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止损价)

或用百分比表示就是:

开仓比例=计划亏损率÷[(买入价-止损价)÷买入价]

按照上述公式开仓,是会避免造成套牢局面的,只会造成计划内亏损。但这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止损位的设置别在“空头陷阱”的价格上。

但如果没按上述开仓公式计算仓量,而且已经造成了套牢。那么这时候该重新审视仓中品种,值不值得现价买入?

如果值得买入,重新按照当前的状态,根据刘子开仓公式计算仓量。如果目前的持股数量超出了应有仓量,卖出多余部分。如果少了,还可以再买入。

举例:现在满仓持有一万股的某只10元的股票,比如对应上证指数3478点的价格是9元,那么当前的止损位定在了9元。计划亏损一千元,那么只能留下一千股,卖掉多出的九千股。

如果已经步入下跌趋势,或尚无止跌迹象,即不值得买入,那就当现价卖出。之后,心态归零,忘掉亏损,重新开始。

现在很多品种,已经跌破了上涨趋势或前期箱体整理的平台,进入向下探明底部的过程。上述止损操作,就是当务之急的事情了。底是涨出来的不是跌出来的!拿着股票找支撑,支撑没找到,亏损面却越找越大。

如果买入的被套品种是短线思路,那么应该保持短线思路,止损后,等待新的短线机会重新介入。切不可短线套牢改中线,中线套牢改长线,长线套牢改“贡献”。尤其是一些创业板中的品种,可以“突然死亡”式退市,那就真该是“贡献”了。

对于短线来说,最好是等待大市走好以后,再重新选择机会。如果一定要操作,也要选择逆市品种。

也许,在大跌的局面下卖出,有些不舍。或者手中品种已经从基本面上看,市盈率、市净率极低,甚至已经跌破净资产,完全可以从长线角度重新考虑了。那么,可以考虑如下策略。

反向计算风险,也就是说,踏空多少钱买回?同样代入刘子开仓公式。

举例:现在持有两万股,现价9元,上方重要压力是10元。以此计算,如果可以接受踏空一万元,那就可以先卖出一万股,得到九万元现金,如果行情上涨到十元,就再拿出一万元,加起来共十万元,买回来。

但这种操作的目的是,低位买回更多的股票数量,或可以“省”出一笔现金来。还是说上面的例子,如果跌到4.5元,那就可以买回两万股了,或者买回一万股,省出4.5万元现金。

以上的方法是针对当前处于套牢状态的股民股友的操作参考,希望能有用。但如果我处于这种状态,我处理起来也会很棘手。所以,我尽量努力的目标是,不让自己处于套牢状态。

再重申一遍刘子十六字箴言:

服从趋势!遵守纪律!重视强弱!合理估值!

 

 

 

深套没钱怎么办——解套三部曲之一

 

近来只见长阴不见长阳,个股纷纷跳水。原来在高位的中小市值个股跳了,在低位的大盘蓝筹也跳了,一度坚持逆市的品种,也走弱了。真象日本老电影《追捕》中的台词说的那样:“朝仓跳下去了,唐塔也跳下去了,那么请你也跳下去吧!”从下跌缩量的市况上看,相当多的股民在3200点一带重仓套牢。处于这种不利状态的投资人,不该一厢情愿的等待行情涨回去解套,而是必需采取积极的行动。

虽说长期看,股市有一个可爱的规律,总是波动向上。但是,不是每只个股都是这样,比如九六年的大牛股——四川长虹,到现在也没有创出历史新高。所以,还是应该想办法解套自救。很多投资者的解套方法,只是低位买入,摊平成本。这种方法,很容易把活钱砸进死头寸里。形成的就是现在最常见的状态,满仓被套。

很多股民就是这样由少量被套到全仓被套,由浅套变深套的。如果已经处于这种不利状态,该如何操作?

这时候,要做两件事。第一,重新审视自己手中的品种;第二,重新制定交易计划。如果认为自己手中的品种已经不值得买入,那就该放弃。你都不想买,谁会想买?更不要说炒高帮你解套。那就应该放眼全盘,找到其它的优质品种的获利机会,或者持币等待这种机会的到来。如果手中的品种值得持有,那么也该重新制定交易计划。如果手中品种已经有筑底完成的动作,就当成现在刚刚买入,重新找到止损位,并以此计算仓位,加以调整。计算仓量的方法就是,把可以承受的计划亏损金额,除以买入价到止损卖出价之间的差。如果手中的品种仍然在下跌趋势之中,这时候最容易成功的交易方向,不是做多,而是做空。那就现价卖掉,低位补回。这样可能会补回更多的股票,或挣出空头差价。比如十元卖出一千股,九元补回。这时或是可以挣出一千元的空头差价,或是可以买回一千一百股,挣了一百股。这也是服从趋势的正确思路。

今天我们聊了满仓深套的解决方案,希望能给大家参考或启发。明天我们聊聊被套不深的投资人,该怎么办?

 

 

 

 

抄底早了是去是留?——解套三部曲之二

 

 

近来下跌途中,也是有反弹出现的。很多逃过初期大跌的投资人,却没逃过后期的下跌。因为在下跌途中抢反弹,抄底过早,也陷入套牢的困境。不过被套的还不算太深。这时,投资者的错误逻辑又在作怪——卖出止损,又怕踏空了行情,守仓不动,市值又在一天天缩水。真是进退两难。

下跌趋势中最要命的想法就是怕踏空。可是踏空的如果只是反弹,那没什么可怕的。因为反弹不会造成重大的利润。如果踏空的反转第一波,那也不是怎么重大利润的流失。因为后面还有更大的上涨。请投资人记住一句话,“反弹不怕踏空,反转不会踏空。”恰恰是怕踏空的错误心理,越套越深,由浅套变深套了。

所以,还是别把自己处于这种状态的好,做股票不该是被套和解套的循环。这时候,还是心态归零的好。既然被套不深,卖掉重新来过。损失的这点,当真正行情到来的时候,也许不用一周,就可以挣回来。如果把当前的浅套,变成了深套,那当真正大行情到来的时候,也许行情过半,自己才刚刚解套。甚至更糟糕的是,行情走完了也没有解套。现在被套不深的股友,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本金还没有受到重大损失。同时完全有条件,空仓观察着,有可能在未来大牛市中有上佳表现的个股。下跌的时候,尤其是象当前这样的泥沙俱下的暴跌,是一个非常好的选股期。这时候,以价值投资的角度考虑,好的品种价格越低越有投资价值。以趋势投资的角度考虑,严重超跌的,会带来较强的反弹;一直抗跌的,或坚持强市的品种,不要说反转,就连大市反弹的时候,都会出现较强的行情。涨跌幅排序是最好的选股器,股价的强市上涨,只有两种可能。一是跌出了较大的上涨空间,二是涨出了趋势,打开了创新高的想象空间。用波浪理论的语言来描述一下那就是:找到哪些个股处于或将处于C浪跌透的状态,可以在一浪启动后介入;找到哪些个股坚持在三浪之中,值得逢低介入;找到哪些品种虽然跟随大市回调,但只是处于二浪或四浪的强市调整之中,接下来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今天关于浅套的问题我们就聊到这里吧!还有一部分投资人更幸运,只是少量筹码被套,手中更多的是资金。明天我们给他们一些参考建议。

 

 

 

暴跌之后是不是空仓、轻仓者的买入时机到来?——解套三部曲之三

 

前两天我们讲了高位被套和抄底早了也被套的解释方案。那么对于市场中的“幸运儿”,目前是空仓或仓位很轻的投资人,该怎么应对当前的市场?

说起来,真能在高位完成减仓平仓动作的是高手,也许用不着听我下面的唠叨。

目前我也是空仓状态,我姑且说一说我个人在下跌时的操作策略。我是以周线、月线可见波段为交易目标。那么,先要对下跌行情的性质做一个定性。也就是说,目前的下跌波段,是下跌趋势,还是上涨趋势中的一次调整性的回落?如果是下跌趋势开始,那么任何一波上涨行情都不会很强。如果是上涨趋势内的调整性下跌,这带来的就是低吸的机会。目前看,上证指数这次跳水,幅度之大,速度之快,结合前期3200点上下堆积了大量的筹码,以及政策面打压房地产泡沫,紧缩银根,海外金融危机又有抬头,等等一些市场现象,都是行情已经构成趋势性下跌的证据。

虽然市场在下跌时,用巴菲特的理论来说,当别人恐惧时当贪婪。但是,目前如果是调整性的回落,时间有些过长了,如果是趋势性下跌,时间又有些短暂,所以恐怕下跌的时间和空间还该有所扩大。交易时机,还是应该看到底部信号和个股机会之后,再谋定而后动。

刘东声:是的。据我对股民的了解,现在空仓或轻仓的股民,可能比重仓或满仓被套的股民还难受。

为什么呢?因为被套者,心中就产生了对解套的希望,而空仓者,心里全是对踏空的恐惧。所以才会有昨天说的抄底过早被套的股民。其实只要记住那句话,就不用怕。“小行情不惜踏空,因为小行情里不会有大利润;大行情不会踏空,因为大行情中的大利润,不是三五天甚至三五周走完的。”底是涨出来的,以上一个底部1664点来说,到了1900点一带,行情趋势确立,介入晚吗?后面至少还有一千点的利润空间呢!而且,很多个股的主升浪,全是在上涨到1900点,确立趋势之后才真正展开的。

但下跌的时候,行情也有反弹。反弹的时候,也会有逆市品种。也是获利的机会。就象牛市时也有下跌的股票,道理是一样的。下跌的时候,恰恰有一件好事儿。那就是,选股相对容易了。因为这时候,只要把一周或一个月的上涨幅度排序一下,就不难发现逆市品种了。行情反弹的时候,除了超跌的,就是不跌的走的相对强些。对于逆市品种,也要看它在逆市时的表现,如果已经涨过了头,用波浪理论的语言来说,就是已经逆市完成了五个推动波,那么接下来就是补跌了。如果逆市个股在抗跌时,表现出第四浪或第二浪的特征,尤其是顺势调整的二浪特征(震荡向上),那么大盘一反弹,就形成了突破,这倒是下跌反弹时的获利机会。不过这种方法不可推广,也不建议当前空仓或轻仓的股民采用这种方式。打个比方说,这就好比武松教别人打老虎的方法,说的方法肯定是对的,但如果任何人都用武松的方法打老虎,恐怕是给老虎送去了点心。武松讲的方法,对鲁智深、林冲或许有启发。

不同的投资人,投资能力、经验,以及投资资金的性质,都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每个人都该找到自己的方式方法,正象我常说的,“什么人、什么钱、什么货,三位一体的和谐起来。”希望这三篇拙文的内容,可以给当前处于各种状态的投资人一些启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