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双双爱烘焙
双双爱烘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01,034
  • 关注人气:68,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2013-11-14 20:04:54)
标签:

山楂卷

果丹皮

开胃健脾

零食

双双

分类: 美味零食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70后,80后的孩纸们,还记得小时候吃过的这种小零食吗?
山楂卷,又称果丹皮,一毛钱一根,用透明的塑料纸包裹。酸酸的,甜甜的,有点软,有略带些许的韧。
因为山楂具有开胃健脾消食的功效,所以,对于不喜欢吃饭的小孩子来说,果丹皮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开胃小零食!
也正因如此,山楂片,山楂卷、山楂糕等山楂制品,依然能在超市的橱窗内发现。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山楂糕后,再次刮起山楂卷的风潮,姐妹们,继续熬吧,趁着山楂还未下市,加油吧!

   这次的山楂卷和山楂糕的做法其实类似,不过就是成型的方式不太一样罢了!

   煮山楂这一关键步骤,在群里被发扬光大,盈盈妹妹用电压力锅熬煮,省时省力,还不担心熬糊。我也学习来了,跟大家分享。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煮过的山楂,用料理机绞碎,然后过筛,更轻松!

   右图为两斤山楂所剩废料,比整个过筛要少的多,减少浪费。

   有网友说绞碎后,感觉很细腻,什么都看不到,其实,只是看不到,不代表没有,为了更好的口感和更好的卖相,双双还是建议过筛哈!

    过筛后的渣滓,其实口感偏粗,不适宜食用。也有的网友留言说直接吃掉,这个看个人喜好了,O(∩_∩)O哈哈~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烤盘铺油纸,烤箱烘烤至表面干爽之后,将油纸和山楂糕拖出来,放外面风干,这样更节能。家里没有那么多烤盘的,这个方法也非常适用!

瞧,同样一批山楂,一个人操作,出来的颜色不同。一个略浅,发黄,一个红艳艳。

左边这个,我是中午熬酱,过筛,晚上回来,又过一遍筛,然后烘烤。估计是时间放的太久,颜色失去了些,所以呈现略带黄色。

右边这个是我晚上现做的,自去核到烘干,一个流程,出来的颜色就非常美丽了!

整个操作过程要快捷,不然山楂氧化,也会变深,呈现出来的,就有可能是暗红色了。用铁锅好像也容易氧化变黑。

记得加入柠檬汁,不仅可以使口感更加丰富,还可以有效防止氧化变黑,保持颜色明亮哦!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自制果丹皮,成全你儿时的酸甜梦,零添加,只需山楂、冰糖即可,给孩子吃,放心!

 

 

原料:(45升烤盘,3盘)
山楂(去核后)1000克,冰糖450克,柠檬汁15克,清水100克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图1:山楂洗净。

图2:去掉尾部和梗,去核。(去核方式可以看这里

图3:将山楂、冰糖、柠檬汁放入电压力锅。

图4:倒入少许清水。

图5:开启电压力锅,选择最短的那个时间即可。(我的最短为“蒸”,20分钟)

图6:20分钟后,山楂熬好了,一压就烂了!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图7:用料理棒将其搅打成非常细腻的山楂茸。(在锅里打,一定要小心,不能直接接触锅底,小心将锅子打坏

图8:过筛,用勺子(接触面积越大越快捷,用电饭煲配备的铲子也不错)帮助,按压。

图9:过筛完成的山楂泥,搅拌均匀(过完筛你会发现,最后的山楂颜色是不同的,略浅)

图10:烤盘内铺油纸,将山楂泥倒入,用刮板将其刮平。(你刮的厚度,决定了你的成品山楂卷的厚度,薄了干的快,口感略带韧性,厚了干的慢,个人更喜欢略厚点的)

图11:烤箱开启,70度,将烤盘放入,1-2小时。记得中途换层次(不然最上层和最下层烘烤容易过,中间的却欠点)。(烘烤时间决定于山楂酱的稠稀程度,自己斟酌,看表面干爽即可)

图12:将烤盘取出,风干一夜即可(根据山楂片自身状态和自己喜好斟酌,感觉不够干就继续晾,没关系)。将山楂片自油纸上撕下来,切掉边缘,切宽约3厘米的段,卷起即可。

 

 

双双唠叨:
1、如果用电压力锅熬煮,选择时间最短那个就可以煮成,电压力锅耗时短,不用担心熬糊锅,推荐使用。如果没有电压力锅,可以用压力锅,出气后,中火煮10分钟,关火即可。如果压力锅也没有,那就用普通锅子,陶瓷、玻璃或者不锈钢等耐腐蚀的最好,不要用铁锅哦,酸会腐蚀铁锅滴!

2、煮好后的山楂,用料理机搅打成茸,这样过筛也更加方便,如果没有料理机,那就直接捣碎过筛,一样方便。

3、过筛的筛子,一定要选择合适的网眼大小,豆浆机过滤那种,有点密,所以过筛很慢。可以去超市买个大网眼的,过筛方便。当然也不能过大,皮都滤不出就没有意义了!

4、山楂酱抹平后,放烤箱70度,烘烤1-2小时,这个主要是要看果酱的粘稠程度来定。用手摸摸,表面干爽,内里也没有那么软,就可以取出来风干了。如果没有烤箱,那就直接扔那里风干,要是有个地暖,那就更给力了!

5、山楂片如果烘干过度,容易口感发韧,吃起来硬硬的,估计小孩子有喜欢这样口感的,撕着吃。晾的不够,则容易湿哒哒的,韧性不足,卷起时容易断裂。烘干时间不可一概而论,主要还是看自己山楂片的状态。山楂片抹的厚度,烘烤时间,以及家里的干湿度都有关系哦!

6、如果家里有暖气了,特别是家里特别干燥那种,放暖气边一天,也可以的。

 

山楂的其他消耗方式: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

           

               

                     好友已满,无法继续添加

       如果喜欢双双,想跟双双一起交流厨艺,可以点击上图添加好友哦!

                                   双双的美食交流群 281929790                                                                                           欢迎加入,与双双交流!

 

#双双家的小餐桌# 131114早餐——煎馒头片夹心午餐肉+大碴粥+苹果+苦菊+山楂卷。用馒头片和午餐肉片用鸡蛋液裹起来煎黄,大碴粥是昨晚预约的。山楂卷刚做好,早晨给他吃了几个。

70后记忆中的酸甜滋味——山楂卷

2013-11-1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