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昌乐阎
昌乐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2,876
  • 关注人气: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行走阎家巷

(2017-04-03 16:00:13)
标签:

昌乐阎氏

阎家巷

昌乐阎

阎敬禹

阎世绳

分类: 家族文化
行走阎家巷 
    昌乐阎氏是明清科举史上的四大家族之一,直系五代七进士响誉中国,昌乐阎氏因此而成为科举史上的一座丰碑。阎家巷是昌乐阎氏的发祥之地,昌乐阎氏就是从这里开始陆续培养了七个进士,二十二名举人,四十多位贡士,二百多名秀才,尽管他们或出自黎家庄,或出自梁家庄,但阎家巷是昌乐阎氏的根。

    阎家巷是我心中的圣地,作为阎氏后人本该早去的,可世事的繁杂阻碍了我的行程,直到公元2017年4月2日的一个午后,县城拜访完朋友,从同宗阎少华姐姐那里得到了准确的地址后,才得以成行拜访,圆了一个迟到的梦。

    阎家巷不长,只有区区二百米,但正是这二百米孕育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培养了大批国家栋梁之才,这里有文官皇太子讲官阎世绳,这里也有武将民国少将阎国华;这里讲孝道,以孝为先;这里讲忠义以国为天;这里讲仁理,广办义学;这里重家风,耕读传家。

    走在这条小巷里,我仿佛所到了丹崖公设帐授课的书声,一板一眼,抑扬顿挫,滤尽了人间的浮华,进入了诗书的海洋。巷子里的古砖是如此的厚重,一块一块压在心里,警示着阎氏后人,教着他们沉稳做事,不越雷池。这条巷子里尽管走出了清代的厅级部级干部,但他仍然还是如此狭窄,不张也不杨,阎世绳做京官多年,带回家的只有数匣古书,他说"十余年寄食长安依然故我,未尝知为官之乐,亦不知罢官之苦,安分知止,寒士风味也",这是何等的境界?告归后,利用自己的俸禄,在城东建造文昌阁魁星楼以课子孙并办义学,致力于振兴家乡教育事业,"营陵人文为之蔚起",这是何等的胸怀?

    走在阎家巷里,看到一个平常的大门上手写着“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春联,心中豁然开朗,这不正是阎氏的家训吗?我想这家人一定是秉承了先祖的遗训,传承了阎氏的家风。一股少有的冲动使我叩打了门环,一位儒雅的大姨应声开门,使我感到了自己的突兀,我说什么呢?忽然想起了一个人--昌乐前美协主席阎敬禹先生,我说我是阎氏后人,二百年前祖先就是从这里在梁庄落的户,老人有点迟疑,可能是如今社会的原因吧!我又问附近是不是有个阎主席?老人问我有何事?我感到了自己的局促,只好作别。北行数十米,老者开门呼我,接近老者,邀我至家中一叙,进门见到了她的先生,正是阎敬禹主席。

    阎主席精神矍铄,神态安详,气质不同一般,邀我进正房一叙,落座后,我详叙自己来阎家巷的原因,一为寻宗,二为寻古。虽然是初次见面,虽然有年龄差距,竞如老朋友一般的自然,先生健谈,我们聊的开心,聊起阎氏的家风,又聊阎氏的文风,再聊阎氏的为官之道,为人之道,收获满满。聊起世系,敬禹先生与我同属20世,敬禹先生是老哥哥,于是愈加的亲近;又聊起丹崖公阎世绳,老哥哥所居院落竞是丹崖公旧居所在,于是更加仰慕。谈起梁庄阎氏先祖,因我有香亭公阎湘蕙材料,老哥哥想写入其大作巜昌乐历史名人》,留下其三子姓名电话,我想起了高中同学阎存武,竞是老哥哥的五子,巧了,巧了。不觉间聊了一个小时,老哥哥事务多,不便久扰,起身告辞,竞有点不舍,也难怪,谁让我们二百年前是一家人呢!

    阎家巷承载了阎氏文化,敬禹老哥正在整理,我也想整理,其他族人亦在整理,因为这是我们的使命,阎氏的家风和文化要传承下去。

行走阎家巷
昌乐前美协主席阎敬禹
行走阎家巷
阎家巷
行走阎家巷
老房子
行走阎家巷

行走阎家巷
行走阎家巷

行走阎家巷

行走阎家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