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海性学随笔
潘海性学随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95,849
  • 关注人气:4,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性自由不可挡吗?

(2020-03-11 17:18:40)
标签:

情感

两性

文化

分类: 性社会篇

性自由不可挡吗

/潘海

性自由不可挡吗?

(图:马克思恩格斯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性自由,曾是国人谈虎色变的罪恶话题。

记得1979年末,改革开放刚刚一年多,一部名为《救救她》的话剧风靡全国。这出被文化部授予“创作一等奖”的戏,通过挽救在当时被称为“失足女青年”的“李晓霞”,向人们展示了“西方性自由思潮对中国年轻一代的伤害”,并由此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对于性自由的批判。

如今时过境迁。

21世纪的中国,千千万万个“李晓霞”高挺着大杯罩的胸脯,前赴后继地投身于“失足女青年”的历史洪流之中——当年痛遭批判的种种“性放纵”与“性堕落”,譬如:婚前性行为、婚外性行为、多人性行为等,在今天早已广泛“普及”,成为无数年轻女生的性常态或者性向往。

那么,如何看待40多年前那场徒劳无益的大批判呢?

198712月,时任上海大学文学院《社会》杂志副主编的中国著名性社会学家刘达临,受命写了一本书:《“性自由”批判》。

尽管在当时万口一辞的舆论环境中,性自由只能骂,不能赞,但刘达临的态度依然客观。他概括指出:“性自由”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破除性的神秘感,二是以平权为基础增强男女性生活调适,三是性行为摆脱婚姻羁绊。

他由此做出结论:“性自由的内容和封建思想相比,有它合理的成分。”

事实上,性自由sexual freedom)作为西方价值观在性领域的体现,作为西方性革命运动的重要口号,其矛头所向,完全是中世纪的绝欲苦行和维多利亚时代的秘而不宣;其目标追求,更与马克思、恩格斯所憧憬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完全一致。

所以,美国思想家赖希早在1939年的《性革命》中就明确指出:“人们花了几千年时间去压抑自己的自然本能,从而扭曲了生活”,因而只有满足人的自然需求才能促使整个人性真正意义上的满足,从而实现人的本质与自由。”

也所以,性自由才能冲破一切旧思想与旧制度的羁绊,以不可阻挡的态势,成为对旧世界一切有讳人类本性秩序的叛离。

 

----------------------------

延伸阅读

李德:《向社会发出的呼吁——探讨话剧《救救她》的意义》,载《上海戏剧》,1980.1

刘达临:《“性自由”批判——人类两性关系反思》,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1988.4

[德]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北京:人民出版社,2005.1

[美]威廉·赖希:《性革命——走向自我调节的性格结构》,陈学明、李国海、乔长森译,北京:东方出版社,2010.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