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成长
作家成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9,922
  • 关注人气:6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余点新书《女神日常修炼手册》写的话

(2015-12-16 14:01:46)
标签:

杂谈

给余点新书《女神日常修炼手册》写的话 
      上一次给余点的书写文字,还是五年前余点大学毕业前夕,那本书叫《走近传媒》,她采访了众多广院的师哥师姐师弟师妹,满怀真情地为读者介绍广院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学校,我有幸忝列其中。那本书是余点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我当时就笃定地认为,余点和她的文字,绝不会止于此处。果然,期年之内,余点即将获得北京大学的博士学位,她的《女神日常修炼手册》也付梓出版。按照我们的交情,我本可以在家等着余点寄来一本签着名字的新书,但我还是决定立即在网上下单预购,不为别的,还是因为这份十年的交情。
      时光拨回到2006年春节期间,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专业西安考点,当时我作为大一学生担任助考,在候考室内,我第一次见到余点,长发、长靴和粉色大衣,安静地捧着书在阅读,正应着《诗经》中那句“静女其姝”。当然,她没有“贻我彤管”,但我很快从面试老师那得知她的情况:名牌中学就读、写作、钢琴、舞蹈、讲演无所不长。她是那几天的面试里老师们最钟意的考生,没有之一,一位老师当场对她说:“我们在学校里等着你来。”她的优秀让老师们念念不忘,以至于在开学后的课堂上都要提及,当时我坐在教室里比谁都要骄傲,恨不能告诉所有同学,这个优异的考生就是我的师妹,我们西安就是出人才。
      后来余点说,她最后来到广院是受了我的感召,我知道她这是在恭维我,因为她对广院已梦游了好多年。广院自由的空气和活泼的校风让余点如鱼得水,才华尽显。她参加学生会、参加辩论队,参加拉丁舞社,拍短片,排演话剧,还去香港当了半年的交换生,学校里一切新鲜有趣的事物她都愿意去尝试。每次在校园里遇见余点,看见她忙来忙去洋溢着兴奋的笑靥,我就感慨,人生最幸运的莫过于在最美好的岁月里,抵达属于自己的地方。余点没有辜负这份垂青,活得别样精彩。
      我和余点时常以兄妹相称,但我心存惭愧,何其有幸能捡来这么个颜值与才情齐飞的好妹妹。我钦佩的是余点与生俱来的那份倔强,不盲从,不虚妄。有一次我们因为对一个剧目的评价产生分歧,余点坚持己见,毫不相让,让我不得不另眼相待。在余点的上一本书中,收录了她在香港听一位著名作家讲座的感想,那位作家在当时其实有颇多舆论非议,但余点不管这些,她坚持自己的判断,认为“他就是很真诚,就是打动了我”。
      余点现在写就了这本《女神日常修炼手册》,创建的精英女性生活平台“Queen主义”也运营得风生水起。我想很多女孩都希望从余点的文字中习得真经,修炼成余点那样的“女神”。然而,白石老人有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我觉得,这本书固然好,却不是用来复制出成百上千个余点。余点应该永远是少数的,稀缺的,是那个永恒的“点”,正因如此,她才倍显珍贵。

成长 2015年12月15日

给余点新书《女神日常修炼手册》写的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