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浩月
韩浩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29,206
  • 关注人气:14,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音乐人学雷锋是平均主义的阴影再现

(2012-04-13 08:51:24)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

韩浩月

 

    11日,音乐界人士就《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在北京举行媒体通气会,谷建芬在发言时称,她有次在人大会议讨论著作权保护时,有代表“和我打起来,问我怎么不学雷锋,怎么老要钱?”(4月12日《新京报》)

 

  《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后,在音乐界激起强烈反响,争议条款有九条之多,其中第46条、第69条、第70条尤以让音乐人不满,“为网络盗版开方便之门”,“草案若通过是灭顶之灾”,新70条“必须删除,没有商量”等激烈声音不断发出。

 

  一项法规在修改征求意见时遭到如此广泛地反对,这还是比较少见的,集体发声并不多的音乐人,这次能够集结在一起反对著作权法修改草案中的一些条款,说明这些条款的确存在威胁到他们生存的元素,尽管有律师认为其中一些条款为误读,但对凭借版权吃饭的音乐人来说,如果字面上的涵义不能够厘清,那么草案“转正”后,本就保护不力的音乐版权,将会遭受再一次的打击。

 

  前不久宋柯开烤鸭店,被认为是音乐人无以为继的无奈之举,这次他们团结在一起维权,想要的目的很明显:要生存,要合法权益。网络时代,音乐不缺传播渠道,也不乏通过商业运营让多方得利的合作方式,因此,管理部门出于“利于传播”、“防止垄断”等考虑出台的《草案》,的确有欠考虑音乐人的诉求和音乐版权保护恶化的现状。繁荣音乐行业的初衷是好的,但如果音乐人的版权得不到全面保护,那么创作源头将会很快枯萎,整个行业也为随之萎缩。

 

  著作权保护工作繁琐而细致,想实现全面保护需要时间与经验的积累,但只要正视版权保护的积极意义就是好的,怕就怕“学雷锋”的观念一直停留在某些人的思维里,在这些人看来,音乐人发表一首流行歌曲已经“名利双收”,怎么还斤斤计较版权的重复利用?这种观念带有明显的“大锅饭”性质,是平均主义的阴影再现,完全不符合商业社会的游戏规则,是对精神产品无形价值的一种漠视。

 

  音乐人已经被迫学了太多年的雷锋,他们的“学雷锋”,让唱片业濒临死亡,他们的“学雷锋”,让盗版MP3装满了用户的硬盘,这个“雷锋”再学下去,原创音乐将会失去创作动力,音乐人会被饿死。

 

  不止是音乐人,作家也一直在学雷锋,除了盗版书商在猖獗地印刷、销售作家们的实体书,网络上的数字出版也在对作家的作品进行着疯狂的复制、传播。再延伸开去,整个文化创意行业,版权保护状况都很糟糕,虽然“乱世须用重典”有些矫枉过正,但在著作权保护方面,起码的公平、公正要做到吧,起码不能让人看出太明显的对侵权、盗版的宽容、纵容吧。听听音乐人的呼吁,他们的心声,是所有著作权人共同的疼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