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铁杆米兰
铁杆米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01,340
  • 关注人气:17,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杯征文】马拉多纳战术板解读

(2010-05-14 02:06:37)
标签:

足球

体育

德米凯利斯

马斯切拉诺

马拉多纳

阿根廷

分类: 环球绿茵

【世界杯征文】马拉多纳战术板解读

 

随着阿根廷30人大名单初定,阿根廷记者此前盗得马拉多纳战术板的传闻也得到印证。从马拉多纳敲定的首发名单与国家队大名单来看,摆在老马前的,是一块充满迷茫与变化的战术板。马拉多纳真实的战术意图很难象邓加的巴西、里皮的意大利、卡佩罗的英格兰、博斯克的西班牙那样一目了然地跃于纸上。但透过这块战术板,我们依然能够解读出马拉多纳风格独特的战术轮廓。

 

一、防守至上与战术变数

海因策、德米凯利斯、萨穆埃尔、奥塔门迪,在一字排开的阿根迁队后卫线上,居然没有一个纯粹的攻击型边卫。马拉多纳甚至说过,他不希望后卫线压过已方的半场。这其中,有阿根廷在南美预选赛上防守脆弱的表现使然,也有阿根廷在门将位置上实力稍欠的原因使然。防守的另一个问题还在于,无论是垂垂老矣的海因策,还是初出茅庐的奥塔门迪,阿根廷队在两个边路都还缺少足够的身高,很难在第一时间断下对方传出穿越边路的过顶球,这或许也是马拉多纳要求后卫注意收缩的原因。但在现代足球已经非常强调边路进攻纵深的空间,缺少边后卫的插上,就意味阿根廷队在一定程度上放弃球场的宽度与进攻的纵深,这也是媒体与球迷颇有微词之处。但是,马拉多纳事实上已经为边路进攻预留了战术棋子,那就是无论迪马利亚还是古铁雷斯也许都能客串边后卫。在中后卫位置上,德米凯利斯的优雅和萨莫埃尔的沉稳,应该是阿根廷目前最佳的中卫组合,而德米凯利斯的偶尔短路的特点,也是马拉多纳不得不收紧两翼的又一重要原因。在左后卫位置上,放弃萨内蒂而取海因策,老马应该是兼顾和考虑了海因策在更衣室的老大地位。另外,不得不指出的是,国米队长的防守能力,在国际米兰严密的防反体系得到了放大。但无论如何,放弃萨内蒂,也就意味着阿根廷的后场少了一位稳健的防守多面手和经验丰富的球星,损失也是显而易见的。

 

二、中场平衡与战术纪律

整个中场也许是阿根廷最有争议的一个环节。按照马拉多纳的布局,迪马利亚、马斯切拉诺、贝隆、古铁雷斯基本站稳中场主力。这是一个相对单薄的中场,特别是贝隆和马斯切拉诺身后,也只有帕斯托雷与博拉蒂作为替补。在这个中场体系中,贝隆有优秀的组织的长传调度能力,但年事已高的巫师能否拥有足够的对抗能力与充足的体能,怵贴身逼抢的特点能给球队的进攻提供多大的支持?这其中有太多的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小马哥的防守压力可想而知,既要覆盖整个中场,又要分担贝隆被紧逼的压力,释放巫师的能量。但从马拉多纳对中场的全面布局思考,这种布置有其合理之处,那就是中场中路强调收缩,以曾在后腰位置上表现可圈可点的德米凯利斯协防马斯切拉诺,用古铁雷斯充沛的体能与不知疲倦的跑动,增强中场防守的硬度,用迪马利亚优秀的边路过人与突击能力打开中场的进攻通道,而最致命的贝隆将是一个蓄力待发的后拉式弓弦,随时可能策动球队最致命的一击。这样的打法,必须也只能建立在中场严密的战术纪律与无私的团队精神的基础上,而在鼓励士气与降伏球员方面,马拉多纳无疑是天生的大师。这或许也是马拉多纳最终放弃坎比亚索的理由之一,他需要的不是作为攻守平衡的节拍器的一个点,而是用铁血勇士、中场阴谋家和边路利箭组成的在不断换位与补位平衡攻守的中场。这样的平衡,是一种流动的平衡,马拉多纳希望在这种的流动中找到球队平衡的节奏与进攻的灵感。

 

三、梅西闪光与战术灵感

1986年的阿根廷队相似,马拉多纳把当年的灵感倾注与神奇的梅西身上。但是,新老球王特点的不同决定了梅西不可能成为老马式伟大的10号。必须承认,巴萨强大的战术体系和拉马西亚多年的战术意识培养,决定了梅西的成功一定程序上是站在了巴萨伟大的肩膀上。阿根廷不是巴萨,梅西也不是老马,这就需要老马和整个阿根廷找到梅西闪光的通道。那么,马拉多纳的战术灵感在哪里?老马深知,梅西的闪光,离不开哈维,离不开伊涅斯塔,也离不开埃托奥,这三种类型的球员共同为梅西打造了最佳突击路线。对于这一点,老马的变通办法是,用中场适当的收缩用球队赢得进攻的纵深,用贝隆手术刀式的传球替代哈维精准的短传,用伊瓜因的身体与均衡,为梅西闪出通道,用特点相近的迪马利亚的速度与过人,吸引后卫防守,打乱对方防线节奏,以分担梅西的推进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梅西的触球次数更多,在场上的活动范围也更大,这种打法的阿根廷,打不出巴萨的高控球率和中场的绝对控制,但马斯切拉诺的抢、贝隆的传、迪马利亚的突,伊瓜因的逼,梅西的战术通道有可能是在反击中把握整体位移的瞬间完成。这样的机会不会太多,但在世界杯残酷的舞台上,进攻中电光火石的瞬间往往会改变比赛结果。正因为如此,作为一切的根本的阿根廷队的防守,才显得如此弥足珍贵。

 

这也许不是最强大的一届阿根廷队,这甚至是一支战术磨合还有待于时间和比赛考验的阿根廷队。但潘帕斯军团曾经的世界杯经历告诉我们,团队的精神,斗志的力量,铁血与灵感的完善结合,才是蓝白军团一路狂飚的最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马拉多纳的目光已经超越了他的前任。因为无论结果如何,他的阿根廷风暴一定会在南非留下自己独一无二的、华美张扬的印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