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冠雄
王冠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6,878
  • 关注人气: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马百度口水战,呼吁移动搜索公平竞争

(2014-05-01 13:20:06)
标签:

百度

uc

搜索

移动

app

it

分类: 深度原创
我知道,在中国互联网做一个理想主义者近乎可笑。可我还是想可笑地呼吁一下:希望大家都能正当竞争。
神马百度口水战,呼吁移动搜索公平竞争

    移动搜索上演了第一场大规模口水战。

    UC公开称,刚刚上线的“神马搜索”疑遭百度不正当竞争,包括提示、下架等。百度方面则暗示,是因为“对手有非常规做法”。

    公关战幕后,是群雄对移动搜索的争夺。新市场是否会像PC搜索一样,陷入口水、暗战、甚至不兼容的老路?

 

UC称遭百度“误操作”】

中国人每逢佳节倍思亲,互联网每逢假期必口水。从当年国庆假期前3Q大战,到今年春节晚上京东提交IPO,搞得媒体们神经紧张。

昨天(430日),五一假期前,UC公开炮轰百度。UC称,自从428日下午神马移动搜索引擎正式发布3天来,就收到了大量U友的反馈和投诉。巧合的是,小伙伴们反映的异常现象都与百度公司相关,主要表现为:

一.在神马搜索的结果里,如果有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内容,用户点击后会立刻出现一个几乎遮住整个手机屏幕的弹窗,提醒用户来自未识别的搜索引擎,并建议用户改用更安全的手机百度”;

二.在百度手机助手、阿拉丁搜索结果、安卓市场、91助手等多个百度旗下应用发行渠道中,UC浏览器悄然被消失。使用“UC”浏览器等关键词都已无法找到UC浏览器。而且在这些下载渠道的各类排行榜上,也都找不到往日榜上有名的UC浏览器。

UC公开质疑:“这是百度公司某些同学由于看到神马搜索上线,一时激动手抖而进行的误操作。为了保障U友们能够顺畅地用神马搜索百度贴吧,方便地下载和使用UC浏览器,我们已经第一时间与百度公司取得联系,我们相信百度作为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高富帅,不会小肚鸡肠、倚强凌弱的针对神马搜索下黑手,进行不正当竞争!”

对此,百度官方口径是不予置评。也有第三方人士评论称,喊冤方有非常规做法。

无论如何,神马移动搜索卡位之及时、背后力量(阿里)之强大、打法之彪悍(纯移动),触动了多年老大百度的神经。

 

【呼吁各方正当竞争】

中国互联网江湖,20年来何曾有过太平日子?每一次口水战,往往都是各说各有理的罗生门。

这里无意探讨UC、百度的是是非非。相信读者自有判断。我想说的,是“正当竞争”。在野蛮生长的中国互联网,正当竞争从来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PC互联网时代,往往是小公司刚刚创新性地做了一个产品,大公司一抄就完了,再用流量优势直接压扁你。知识产权保护?要搁硅谷早罚死了。拜托,中国的本土环境,地球人都知道。

这还算正常的,更严重的是盘外招,如屏蔽、封杀。明明欺负人,还一个个振振有词、善于表演。再说公关,操作上也是要砸钱的,小公司喊冤归喊冤,没钱没靠山who care?最后一统天下时,找人洗白上岸!

反正,这个国家真正运行的是“江湖规则”。讲白了,就是比拳头、比演技。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也无非四个字:成王败寇。A loser never be sexy

所以,常年来互联网行业无休止的互骂互殴、盘外暗算、人身攻击,甚至“二选一”!我常常在想,这就是我们信仰、为之奔走呼号、振奋不已的“互联网新商业文明”?

最近在现场听特斯拉创始人Musk侃侃而谈,我发现,他最强调的是3点:对自己要做的事情的狂热热爱、找到真正喜欢你产品的用户、相信用户的口碑会决定一切。颠覆性的特斯拉电动汽车红透全球,却几乎没有花钱去做什么公关!

我知道,在中国互联网,做一个理想主义者近乎可笑。可我还是想可笑地呼吁一下:希望大家都能正当竞争。

 

【移动搜索:新战场有新玩法】

小公司们也别灰心,移动时代的玩法已经变了。这就是俞永福联手马云押注“神马移动搜索”的原因。

PC互联网,是以超文本链接为核心的互相Link模式,所以搜索通吃天下。而手机互联网,出现了浏览器和原生应用APP并存的局面。

我认为,系统架构的单点化、用户时间的碎片化,导致了移动流量的情景化。这和PC互联网流量被巨头们垄断的局面有很大不同。而且移动产品发展速度太快,打法也不同,巨头们自己干真不一定能干过创业公司。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移动端的搜索量已经达到PC端的60%;而相比PC端的增长停滞而言,移动端搜索量2013年维持了50%以上的同比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超越PC端搜索量。对搜索的竞争格局而言,当前正是一个新的节点。

去年11月,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几乎同时表示,2014年将重点发力移动搜索。作为入口,手机浏览器市场也突然热起来了。而UC联合阿里推出独立的“神马移动搜索”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据了解,UC优视的移动搜索业务在内部低调发展了四年,去年整合了阿里巴巴的“一搜”技术团队和业务,以及原百度的一支技术专家团队,并吸收了来自Google、微软、雅虎、360等公司的搜索引擎产品技术专家,实现了团队的融合发展。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透露,神马搜索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的大力支持,未来会与阿里巴巴在产品、资源层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移动搜索绝不是PC搜索的无线化,不能背负PC搜索的包袱。这是一个新市场,必须用新视角、新思维去开拓。”俞永福认为,手机和PC的使用场景、交互方式有很大不同,用PC思维做搜索,很难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未来的互联网是以移动为中心的,PC只是移动的延伸。那什么是移动搜索?‘神马’就是移动搜索!用户移动搜索时的需求和体验痛点,就是我们的创新土壤和基础,神马要成为中文移动搜索的第一品牌。”


结束语:

我认为,在移动搜索上,用户要的是“点对点”、“即搜即用”,而不是像PC搜索那样的海量结果。使用场景的碎片化,必然要求搜索结果的智能化。与此同时,搜索的整个产品形态,都面临着“语音即搜索、位置即搜索、交互即搜索”的全新定义。

一句话,这个巨变,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新机会,新玩法。希望大家正当竞争,拿产品说话。

神马口水,都是浮云。

(更多深度,扫描下方二维码后看历史文章)

 

作者:IPO专业户、超级自媒体。我信仰互联网,因为它实现了人和一切的自由连接,这是3代人必经的命运。微博@互联网信徒王冠雄,微信公号【王冠雄】。见人所之未见,每一条都对得起关注!

神马百度口水战,呼吁移动搜索公平竞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