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乔志峰
乔志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5,357
  • 关注人气:22,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并不奇葩

(2015-10-23 07:44:48)
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并不奇葩

 

乔志峰

 

高校教授谈光棍危机低收入男可以合娶老婆。经济学者又来谈社会问题了。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谢作诗1014日在博客中撰文《“3000万光棍”是杞人忧天》,用经济学原理来解释这个社会问题,称收入低的男人可以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他还表示,允许同志合法结婚,可能也能缓解3000万光棍问题。(1021观察者网

 

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这样的观点乍一看委实有点“惊世骇俗”,特别是对一向在性和“作风”问题上比较传统、刻板的中国人而言,更是较难接受。实际上,这一提法并不奇葩,只是为解决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问题提出了一个可供选择的路径。而教授同时还给出了其他解决方式,比如发廊妹、站街妹也是解决性的途径。听起来这也比较惊世骇俗,但想必大多数人都心知肚明,现实当中有一些男性,其实早就开始这么解决性饥渴了。而关于发廊妹、站街妹的存在降低了暴力犯罪的说法,也有一定的市场。

 

仔细看了教授的文章,有一点我非常赞同——性的问题,总是要解决,不能合法解决,就会非法解决;不能在阳光下解决,就会在黑暗中解决。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既不允许一妻多夫,也不允许婚外性行为,那就只能接受社会不稳定了。如真的带来了严重问题,那也是法律、观念的错。3000万光棍是客观存在的,他们的正常生活和性出口如何解决,也是非常现实而紧迫的问题。这跟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一样,无法遮掩和回避,必须及早进行系统的研究,拿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来。否则,付出的社会成本可能比“有伤风化”要严重得多。

 

假如你只看了媒体的标题,你可能会觉得低收入男可“合娶”老婆实在是太奇葩了,甚至会怀疑谢教授是不是故意抛出奇谈怪论来招徕眼球、炒作自己。可是,假如能够看看全文,就会发现,文章还是比较理性的。对这样认真探讨问题的文章,我们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和提法,但必须尊重作者的诚意,与之进行同样理性的讨论和商榷,而不是揪住一点、不及其余。在碎片化阅读和海量信息的时代,静下心来读完一篇文章是一种美德,也是避免浮躁化和情绪化的良方。

 

请恕我直言,有人将文章中合娶老婆这一点单独拎出来“示众”,是否有故意吸引关注的现实考量呢?而“经济学者又来谈社会问题了”的说法,也似乎多少透出几分调侃的意味。其实,经济学者谈社会问题不是很正常吗?每个人都能谈社会问题,经济学者可能更专业、更深刻。更何况,人家是通过经济规律在解读社会现象,并试图通过经济手段来提出解决之道,并未超出其专业范畴。即使超出了又如何呢?这正是经济学者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新闻链接

http://news.163.com/15/1021/20/B6FRKQA600011229.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