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帥虎貓
帥虎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3,191
  • 关注人气:6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欣赏】 《济南新七十二名泉——珍珠泉》邮资机宣传戳

(2016-12-13 10:10:10)
标签:

济南新七十二名泉

邮资机宣传戳

珍珠泉

跳珠溅雪碧玲珑

济南城第三大名泉

分类: 特色戳记
   济南古称泺,后称历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济南很早就有“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元·于钦《汇波楼记略》)”的美誉。金代曾有人立“名泉碑”,列举济南名泉七十二个。古人曾经留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刘鹗)”的美誉。
   济南城内百泉争涌,泉水数量之多在中国城市之中可谓罕见,在济南辖区内(含郊区)现存733个天然泉。济南“七十二名泉”之说,最早源于金代的《名泉碑》,其中趵突泉被乾隆皇帝封为“天下第一泉”。乾隆时期的文人盛百二在其《听泉斋记》中的说法则更加符合实际:“历下之泉甲海内,著名者七十二泉,名而不著者五十九,其他无名者奚啻百数”。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地质情况的变化,古人所列的“七十二名泉”有许多已被填埋或消失。从2004年4月,历时五载评选出的济南“七十二名泉”及“十大泉群”正式公布。新的“七十二名泉”包括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等历史上已有的名泉,又有琵琶泉、玛瑙泉、九女泉等新增的名泉,酒泉、香泉、金虎泉等历史上的名泉则因消失而除名。
【欣赏】 <wbr>《济南新七十二名泉——珍珠泉》邮资机宣传戳
【欣赏】 <wbr>《济南新七十二名泉——珍珠泉》邮资机宣传戳
(▲ 注:以上图片引自网络)

      【珍珠泉】 为金代《名泉碑》、名晏璧《七十二泉诗》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记》所著录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济南城的第三大名泉,位于济南旧城中心,今泉城路珍珠泉礼堂内北面,明清时期为山东巡抚驻地,匾额为乾隆皇帝御笔亲题。在它周围有许多小泉,如楚泉、溪亭泉、舜泉、玉环泉、太乙泉等,被称为珍珠泉泉群。
    珍珠泉泉池长42米、宽29米,周围砌以雪花石栏,岸边杨柳轻垂,泉水清澈如碧。泉水自池底沙际涌出,忽聚忽散,忽聚忽散,如珠如玑,错落有致,故得名为“珍珠泉”。在阳光的映照下,那珠串晶莹透亮,闪闪发光,迷离动人。清代王昶《珍珠泉记》云:“泉从沙际出,忽聚忽散,忽断忽续,忽急忽缓,日映之,大者为珠,小者为矶,皆自底以达于面。”人们形容这里的景观是“跳珠溅雪碧玲珑”。
【欣赏】 <wbr>《济南新七十二名泉——珍珠泉》邮资机宣传戳
【欣赏】 <wbr>《济南新七十二名泉——珍珠泉》邮资机宣传戳
感谢好友朱韵宇老师寄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