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帥虎貓
帥虎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3,191
  • 关注人气:6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景日戳】 北京地安门《银锭观山》

(2015-07-23 08:08:08)
标签:

北京《银锭观山》

风景日戳

燕京小八景

西涯八景

看西山第一绝胜处

杂谈

分类: 特色戳记
【风景日戳】 <wbr>北京地安门《银锭观山》
    “银锭观山”一景是北京什刹海前海和后海之间的一座单拱白石桥,因为桥形中央隆起像是元宝,所以得名“银锭桥”。有的资料说此桥先为木桥,银锭桥是前海和后海的分界线。关于此桥修建的年代,多数资料说是在明代,但修建在明代的什么时间却没有明确指出。在元代时,什刹海又是大都(京城)里最繁华的地方,人们也纷纷在此往西远望西山。所以在很多北京史地古籍中都有“银锭桥为城内水际看西山第一绝胜处”的记载。当时,人们站在北京城内的任何一块平地上,都看不到郊外的西山。唯独站在与地面等高的银锭桥上,却可引颈西望,领略西山浮烟晴翠的绰约丰姿。这是因为宽阔颀长的后海,构成了一个扇面形的视角,西山便呈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明代史籍已有明确记载,明代文学家李东阳曾喻此处为“北京第一山水”。
【风景日戳】 <wbr>北京地安门《银锭观山》

    银锭桥处在古时还有两种独特的著名景观,一是“银锭观山水倒流”(即为方便漕运,在万宁桥处设有水闸,水闸落时,从银锭桥处看,水往西流);二是“冰吼”(冬天结冰时发出的响声)。
【风景日戳】 <wbr>北京地安门《银锭观山》

   “银锭观山”为旧时“燕京小八景”之一,又为“西涯八景”之一。明代著名文人李东阳住在什刹海的东岸,他十分热爱什刹海,他叫什刹海为“西涯”。以后文人也多称什刹海为“西涯”。在明清两代,还有文人选定什刹海周边的八景为“西涯八景”。
【风景日戳】 <wbr>北京地安门《银锭观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