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帥虎貓
帥虎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3,191
  • 关注人气:6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欣赏】 “欧亚航空公司迪化(乌鲁木齐)—上海航空邮班开通80周年”纪念戳

(2013-01-03 09:59:42)
标签:

欧亚航空公司

迪化(乌鲁木齐)

上海航空邮班

维汉双语

邮政日戳

分类: 封片戳票

        收到新疆大学崔海京老师寄来的贺年片,上盖有飞机图案及“欧亚航空公司迪化(乌鲁木齐)—上海航空邮班开通80周年纪念,1932.12.21-2012.12.21”纪念戳,另还有“乌鲁木齐解放北路4”维汉双语邮政日戳。在此向本家表示衷心地感谢!【欣赏】 <wbr>“欧亚航空公司迪化(乌鲁木齐)—上海航空邮班开通80周年”纪念戳

【欣赏】 <wbr>“欧亚航空公司迪化(乌鲁木齐)—上海航空邮班开通80周年”纪念戳  【欣赏】 <wbr>“欧亚航空公司迪化(乌鲁木齐)—上海航空邮班开通80周年”纪念戳
【欣赏】 <wbr>“欧亚航空公司迪化(乌鲁木齐)—上海航空邮班开通80周年”纪念戳

 

        但本人对纪念戳中的日期有点疑惑,经查询相应资料得知:

  其实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期,德国的航空工程师和商人们就注视着中国,希望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开辟新的市场。1928年柏林已成为欧洲航空网中心,德国汉莎航空预见到上海这座亚洲最大的城市亦将成为未来亚洲航空网中心。1929年5月,中华民国政府实现了全国形式上的统一,中德关系也随之升温,两国在军事、科学技术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广泛,德国开始与中国有关方面接触,探讨两国在民航领域的合作事宜。1931年2月21日,国民政府交通部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以沟通欧亚两大洲为名,成立了中德合资经营的欧亚航空公司EAAC(Eurasia Aviation Corporation),总部设在上海龙华机场。
        欧亚航空公司成立后,开辟了三条航线,其中第三条航线为沪新航线,沪新航线经停站为::上海·南京·洛阳·西安·兰州·肃州·哈密·迪化·塔城。沪新航线确立后,1932年冬,曾试航迪化。至此,迪化(乌鲁木齐的旧称)站就成为新疆历史上的第一个航空站。
        1931年12月13日,交通部派欧亚航空公司营业组主任李景枞、航机组主任史密德等进行上海、南京、北平、哈密至迪化的试航。1931年12月15日李景枞等驾驶航机从上海飞抵北平;20日时驾驶欧亚第一号航机由北平起飞,途径包头,取道绥远、宁夏于当天下午四时三十分左右抵达弱水河(张掖),宿于黑城子古城荒郊;21日继续西飞,当日抵达哈密;22日早晨由哈密飞往迪化,下午三时三十分左右抵达迪化;经过在迪化的休整,欧亚第一号航机于1932年1月8日自迪化回航,9日抵达北平;10日抵达上海。由于是试航航班,邮局对收寄的邮件仅收取平信邮资(9分)而免收航空附加费。就目前发现的首次试航实寄封来看,收信的地址均在迪化。
        经历前后五次的试航,沪新航线总算在1932年12月15日正式开航,原预定航机于北平和上海两个城市同时起飞,航线为北平/上海、南京、洛阳、西安、兰州、肃州、哈密、迪化、塔城,但因起飞前上海的飞机临时发生机械故障,被迫停飞,原本由上海航机搭载的邮件以陆路运至南京,并通知从北平出发的飞机飞抵洛阳后转飞至南京取邮件,再循原航线经哈密至迪化、塔城。
        从以上史料可以看出沪新航线首飞、试飞及搭载邮件的具体时间,但纪念戳上不知为何将欧亚航空公司迪化—上海航空邮班开通的时间定为“1932.12.21”?依据在哪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