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案例摘录:测距仪、水障碍区试挥杆碰草
(2010-08-04 18:42:01)
标签:
转载 |
前一段时间,新浪博友间曾经就能不能使用测距仪、水障碍区试挥杆能不能碰草的问题有过比较热闹的讨论。刚好看到冯力源(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裁判长、高尔夫国际级裁判)介绍的两个实际案例判罚,特将部分相关内容摘录如下,供感兴趣的博友们一起学习参考:
冯力源讲规则: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案例分析
案例一
在第四届体育大会女子比赛的第一轮就发生了这样一幕。第一轮比赛最后一组球员(从第10洞出发)在来到第5洞的位置时,一位观众向裁判提出了一个问题。她发现这组中的一位球员在推杆的时候都会把手套摘下来,放在腋下夹住,然后再推杆。于是裁判跟着观察了一个洞,发现确实像观众所说的那样。在球员完成第6洞后,裁判上前询问球员,为什么她要在推杆前用腋下夹住手套。球员坦诚回答这样做可以让自己在推杆时双臂夹住身体,从而有利于摆动挥杆推球。高尔夫手套在规则定义中被视为球员的装备,然而球员通过将自己的装备异常使用来达到辅助其击球的目的是被规则严格禁止的,因此球员要受到取消资格的处罚。显然球员对于她自己的行为会受到此严厉的处罚并没有心理准备,一个人站在发球台伤心哭泣,久久不愿离去。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这样正式的比赛,以前打球大家都很随意,没有这么严格按规则执行。
类似的事情在别克俱乐部联赛中也曾出现过。一名业余球员在进攻果岭时总是掏出测距仪测量球到旗杆的位置,这个动作恰巧被附近的裁判捕捉到了。在检查过球员手中的仪器确实具备测量距离的功能后,裁判员根据规则取消了这名球员的参赛资格。
参考规则:规则
案例二:侧面水障碍区中球杆碰到草是否属于犯规?
本届体育大会上,一组球员在完成比赛提交记分卡时找到了笔者,询问一些规则问题。情况是这样的,一位球员的球进入侧面水障碍区内,在一番寻找后发现球处于红线(侧面水障碍区)之内的长草中,而且是一个可打的球位。于是球员拿出铁杆,在障碍区内离球不远的地方进行了2次试挥杆,并且每次都碰到草,于是同组球员提出疑义,认为这样的行为会招致2杆的处罚。而球员本人并不认可,于是双方决定到计分处找裁判解决争议。
裁判在向当事双方了解了详细的经过后可以确定:第一,球员在试挥杆的时候只是碰到障碍区中的草并没有碰到地面,而且试挥杆的过程中球杆都是悬空的;第二,球员试挥杆的区域离球的停点有一定的距离,试挥杆的行为并没有改善其原有球位。根据这两点可以判定,球员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因为规则13-4的注释中有提到,任何时候,包括做击球准备或为击球而使球杆向后方运动时,球员均可以用球杆触及障碍区中的草、灌木、树木或其他生长物。前提是球员没有碰到障碍区中的地面,并且没有改善自己的挥杆区域。
同组的球员听过裁判的解释后半信半疑,并讲述了前一段时间小魔女魏胜美在障碍区内上杆时碰到树叶而被处罚的故事。于是裁判耐心解释,树叶和草不一样,前者属于散置障碍物,后者属于生长物。而规则13-4明确规定,如果球员的球在障碍区内,在其击球前是严格禁止触及或移除散置障碍物的。听过这些解释后,同组的球员才算真正解除了心中的疑惑。
参考规则:规则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