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风漠路
长风漠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902
  • 关注人气:2,5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广芩《采桑子》

(2010-01-27 09:48:52)
标签:

叶广芩

采桑子

文化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本书。

 

读此书的过程中,我总在想起《红楼梦》。叶(赫那拉)广芩是满清贵族后代,但出生时清朝已经消亡,她所经历的是家族气数已尽的那段。本书正是一部小说化了的家族史,让你读的时候时常忘记这是小说,而把它当作了作者本人的亲历,这点很像红楼梦。而书中十几个兄弟姐妹的命运起伏又如何不像那金陵十二钗呢?后者因为家族变故,前者因为帝国没落和国共两次革命,一番混搅之后,最后都如落叶,大风吹去,一切消逝,干干净净,只有这两位后人用细腻的笔触为那些落叶作些感慨的记录。而其中对满清贵族生活的详细描述,让我们真切的感受那个时代的人文故事、饮食起居、歌舞器物、风土习俗,也和红楼梦相似。

 

和红楼梦不同的是,本书采用了第一人称,且画外音常引当代的事件,让其中真实的味道更浓,回忆录的感觉很强。而章节的编排并非如通常小说的正叙倒叙插叙或多条线索并行,而是采用了一个章节一个人物的方法,使本书更像一本散文或者短篇小说集,或者是列传体的史书,只是由于各章节间互相有所呼应,才能勉强认为是一部长篇小说吧。章节名称的编排很有新意,正好凑成纳兰公子的一曲《采桑子》,这也是本书名字的由来,把词引在下面,读者可以大致体味到书中的况味了。

 

谁翻乐府凄凉曲?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

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梦也何曾到谢桥。

 

书简单介绍,说说感受。大凡人生,非经历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不可知人生要害。而诸多文学作品都从这个角度来传达作者的人生感悟。本书也是如此。这些王公贵族,生来富贵,衣食无忧,不用为物质烦心,早年的精力都宣泄在各类声色之上(革命或者主义也是声色的一种罢!),而后家道没落,解放后自谋生计,文革中又饱受屈辱,待80年代后,一切平静时,生者已老,死者飘逝,之前的一切都如南柯一梦。经历此种变故,那些通常人们所执着的东西早已成了眼中的尘芥。人生很奇怪,非要你近乎经历完,才知道追逐了多少不必要的东西,才知道原来眼中大差别的东西其实没有差别,这近乎一个注定的玩笑,和有些人开得大,和有些人开得小罢了。而我们普通人,常常无缘经历超常的起伏,也因此常常失去感悟的机会,直到老死才怅然若失。而阅读可以帮我们打开这扇门,帮助我们提前理解,让我们在面临变故时,还懂得些平淡和调侃;在如今节奏极快不知所踪的社会环境下,多一点自我解脱和方向感。

 

作者还想告诉我们,人生很奇妙,常常一件偶然的事甚至荒唐的事,就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尽管老来知晓,一番苦笑后也能释然,但若事先知道却断断不会相信和服从。奈何?人不知自己的小,就不知世界的大。你扩大了自己,就缩小了世界,得失之间,其何如哉?如果一个人读书越读越感觉自己大得话,他读的必然是MBA之类,而不是《采桑子》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