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潇潇的简约厨房
潇潇的简约厨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24,201
  • 关注人气:100,1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2015-07-29 09:30:23)
标签:

美食

兔肉的做法

陈皮兔丁的做法

麻辣陈皮兔丁

杂谈

分类: 肉的N种吃法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这几天总有事打断,新疆游记写得有点慢,还是先来插播一道最近最爱的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做法。

 

炎热夏季,食欲不振的日子,基本都是以简单炒蔬菜、凉拌菜或水果度日,最爱时刻当属每个周末的晚餐时间,不管是否忙碌,都可以暂时放下工作及各种琐事放松小酌一番,所以每到周五或周六,只要在家吃饭,我都会准备几道下酒小菜,搭配冰啤酒或冰得恰到好处的白葡萄酒,两个人一起喝一杯,聊聊天,看一部好电影或欢乐的综艺节目,带着微醺开始这难得的周末时光。
 
嗯,寻常日子并不会常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不如好好享受这些可以把握的小确幸。
 
我们家的夏日下酒菜有很多种,基本都很随意,就是有什么材料就随机应变:大拌菜、拍黄瓜、凉拌毛豆、卤水凤爪、鸡翅、口水鸡、辣炒海瓜子、葱姜炒海瓜子、橄榄油烤薯角、烤蔬菜之类。最近值得专程写一下的是做出来味道还挺得意的一道麻辣陈皮兔丁。

 

前一段买了几只兔腿,烤过一只觉得不太好吃,剩下几只找不到合适的做法就一直冻在冰箱,直到某天在一家小店吃到一份麻辣陈皮兔丁,这份兔丁做得并不怎么样,麻辣味道不足,兔丁还剁得过碎,全是骨渣,分量又极少,吃起来十分不爽,但那股陈皮香和兔丁的香酥却给了一点灵感,不如自己来做一份更好吃的麻辣陈皮兔丁好了。


陈皮兔丁做起来并不难,总结一下制作的基本过程就是:

 

提前备料——炸酥兔丁——炒香调料——下兔丁焖制入味——收干汤汁出锅——晾凉开吃

 

为了麻辣够味,我准备了半碗干红椒段和小半碗花椒,平常做类似菜一般是炒一炒立刻出锅,这个量正正好,这次因兔肉不易熟多了焖煮入味的过程,结果,真的太入味,这一份陈皮兔丁,辣到我俩泪眼婆娑还停不了口。味道么,自然是甩之前给予灵感的那份兔丁一百条街。

 

如果你也爱这口,也正好买得到兔肉,请暂时忘记那句“怎么可以吃兔兔!”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动手来给自家周末餐桌加一道火爆下酒菜,别怪我没提醒,记得放辣椒和花椒时一定要下手温柔一点!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麻辣陈皮兔丁〗

 

准备原料: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兔腿3只、大葱1段、姜1块、干红椒10数个(可根据自己喜辣程度调节)、花椒1小把、陈皮3-4片、蒜4

 

准备调料:

 

植物油适量、盐适量、糖1匙、白酒1匙、老抽1匙、醋1匙、香油1匙、黑胡椒粉少许、干淀粉1匙、炒香白芝麻2

 

制作过程: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1、兔腿剁成小手指头大小的兔丁(不喜欢骨头可以先去骨再切成丁),加少许盐、黑胡椒粉、生抽1匙、干淀粉1匙拌匀腌制10分钟。

 

2、葱切段、姜切片,蒜拍一下,干辣椒剪成段,陈皮提前凉水泡软,捞出沥干、切丝。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3、锅中放油,中火烧到7成热,(手放在油上方能明显感觉到热力)保持中火,放入兔丁炸到金黄酥脆(倒入兔丁后,最好马上盖上盖子防止溅油,略等一会儿后再开盖拨散兔丁)捞出,用厨房纸巾略吸去浮油。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4、炒锅放2匙油,保持小火,放入花椒、辣椒段炒到焦黄后,放入陈皮丝炒出香味,最后放入姜葱蒜爆香。

 

5、倒入兔丁,加白酒、老抽、盐、糖、翻炒均匀。加入水直到淹没所有材料。保持中小火焖制20分钟左右,直到汤汁收干。

 

6、汤汁基本收干后,加入1匙醋,1匙香油,然后大火彻底收干汤汁,直到锅底基本都是红油。撒入炒香的白芝麻。关火出锅。

 

7、炒好的麻辣陈皮兔丁热吃也可以,冷吃更香。尤其适合下酒。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小提示:

 

1、兔丁换成鸡丁、鸭肉、牛肉,就能做出类似口味的麻辣陈皮鸡丁、鸭丁、牛肉丁之类。

 

2、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增加和减少辣椒和花椒的用量。按我的这个下辣椒量的结果,是当天晚餐我们家两个无辣不欢的人都被辣晕了。

 

3、陈皮泡软后最好沥干一些,否则下锅很容易溅油。

 

4、不爱油炸,偶尔做一次还是推荐用小奶锅,锅小费油少,又比较深,放不多的油就能达到油炸效果,还不那么容易溅油。最好的防溅油工具就是奶锅锅盖了,放入材料后最好都先盖上盖子,炸一会儿后再开盖拨散,不仅能保护自己,也能让灶台少溅上一些油点。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

潇潇,美食、旅行作家、美食摄影师著有:美食散文集《潇潇的简约厨房》烘焙教程《潇潇的简约厨房——长帝烘焙宝典》美食游记《从餐桌到餐桌的旅行》

夏日绝佳火爆下酒菜——麻辣陈皮兔丁 试试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