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帝浣
林帝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5,974
  • 关注人气:5,4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秋的况味 | 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2016-08-29 20:55:35)
标签:

杂谈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vykw0429CAPHK0dOfgmPweYKtOTcbRHGKR4O80FoZSJCHFR8victh4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用“一叶而知天下秋”来形容秋色的拍摄再合适不过了,在秋天里,认真观察一片叶子的从生机的葱绿,变成灿烂金黄,最后黯然凋落,这过程不正是秋的意蕴,秋的况味吗?

拍摄红叶时,不但要选择造型优美色彩丰富的叶子,也要留意背景的选择,最好能够干净单纯同时也要有浓烈的秋的气氛。



http://mmbiz.qpic.cn/mmbiz/VoWHP6ZnQT35IcibnpyKLtbBy4LdcS9pyXmaItdsaw6yJFNgU6NR1oGGAWCdCOgGKic7kcsq0jO0O4VVCzqEXI2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初秋草原的微黄色调,在朝阳的逆光里散发着浪漫的气息。

利用长焦镜头,将远山的起伏曲线作为画面的构成,两头年轻的牛,正在相亲相爱。

为了使得远山曲线的韵律感表现得更充分,作为视觉焦点的牛,并没有放在黄金分割点上,而是安排在左下的小角落里。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kUITExyqVDxkCZGibwNvQicRgXn3xCqo2Zics6QFZGQvTWnwNRGRdNOw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秋叶的拍摄也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让充满生命动感的枝条和多彩的红叶充满整个画面,在高旷的天空里绽放出生命的乐音。

满构图的拍摄黄叶一定要注意构图的严谨组成,要做到杂而不乱,层次有致。



http://mmbiz.qpic.cn/mmbiz/VoWHP6ZnQT35IcibnpyKLtbBy4LdcS9pyETmZ0CmExWZiasEkcxFJHFSm4RZl5fHcl55wP0mA9R2AxyrkWbzCFf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拍摄而黄叶时,也可以使用绘画的满构图技巧,放弃环境的描述,把枝干分割和色块对比作为画面的主体。

均匀柔和的阴天光线,使树叶固有的明黄色调更为均匀鲜亮。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QcgIOI0icjFupZtMBvW30iaBe3zgVGicy6nrFRib4jPCVrlfuCichztwDe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初秋里的阳光的明媚灿烂,也同样是让人沉醉不已的,在秋风乍起的旷野中,一轮壮丽的落日,伴着即将衰黄的秋草,仿佛一曲苍凉而又不伤感的塞上牧歌。

拍摄逆光下的阳光时,要留意使用遮光罩,不停变换角度以避免眩光的产生,太阳最好是半藏半露的状态,否则画面会出现大面积过暴,影响照片效果。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haTVjX9292r5BKxzs1ZZ1mhz60RadXgCeIXHib01P1ib73pT8WzmYcp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秋天的晨雾,也是秋之诗意的一种韵味,在太阳刚刚升起的草原上,清凉的秋意,伴着晨雾的流动,带来一阵沁人心脾的清新。刚刚开始转黄的一棵小树,初升太阳带来天空的暖光,还有即将结果的油菜花田,给画面带来了丰富的色彩。

晨雾的流动很快,瞬息万变,要抓紧时机,同时早上的光线会比较弱,记得使用三脚架,以免画面模糊。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ibRTYRxB6HY354iastnHgfiazyx4rUXkDfGBRhUPibsxPbKttwBCoIicRI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秋天的树,是最迷人的主角,在飞速前进的车上拍摄初秋的白桦林,车速八十公里每小时左右,使用快门优先,1/60秒快门,黄绿相间的叶子,白色的树干,都会被抽象成一幅抒情的写意色彩画。



http://mmbiz.qpic.cn/mmbiz/VoWHP6ZnQT35IcibnpyKLtbBy4LdcS9pybFEpeNiaOZQSMYd9LhfJ5QW6MhTyU8ARwicRxEoNKPC43fQWB9ajMHs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晴天时,拍摄秋树,往往很难表现其绚丽的色彩。待到夕阳西下时,强烈的逆光可以勾勒出秋树的形态,色彩在逆光下也会变得熠熠生辉。

逆光拍摄风景,除了寻找优美漂亮的主体,背景的选择也相当重要,最好是背光的山谷里,纯净深幽的背景,能把金黄的秋树烘托得更漂亮。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LM2avxY0q73eCP2NnZscNwOBxWUjMlVDcrHy5gZd3FryMNq7RPhvM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夕阳里蒙古包冉冉升起的炊烟,呼唤着牧归的羊群和牧人。

在夕阳即将落山的低色温里,山峦、原野、树林都被镀上了一层辉煌的暖红,这时的拍摄要注意白平衡的设置,使用日光白平衡会让画面有更漂亮的色调,景物的色彩更加准确。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VvPvtdPEBpcnOHYWLUjXyJKwNSAWuCTBztwUNZLFQxWjaLYdLia6FT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清晨的河边,泛起淡淡的秋雾,刚爬上山的太阳,打在河对岸的秋树上,在晨雾的烘托中更显静美。

由于前景的草地处于背光的位置,特意选择了一头白色的奶牛出镜,为偏暗的前景提供反差,如果是褐黑色的牛马,则会淹没在暗色调中。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CG3TzZibjCcecciciazrZQ3olbXzOluibwFwsqowQJ6iacweFnnnJT5wwA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牧归的牛羊,牧羊犬,骑马的牧民,和原野、白桦林,组成了一个恬静的诗意秋景,在景物元素很多情况下,合理安排构图非常重要,等待牛群和牧马人走到合适的地方按下快门,是画面成败的要素。画面右侧偏重,左侧堕后的骑马者起到了巧妙的平衡画面作用。

夕阳里逆光会给羊群打上漂亮的轮廓光,扬起的烟尘在逆光呈现漂亮的暖色,加强了色彩和氛围。



http://mmbiz.qpic.cn/mmbiz/VoWHP6ZnQT35IcibnpyKLtbBy4LdcS9pyUeeFwv4XXNyuCWZycvOZX6CtbwJtZLfNpaW3obz47cWiayaBxH17dQ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太阳下山后,别急着收起相机回家,如果是有晚霞的黄昏,彩霞的辉映会给天临黑时的景物抹上一道奇异的光辉。

这点奇异的光辉,往往能制造出一种神奇的油画感和大片感,充满神秘与诗意。这时有可能会因为光线不足而画面模糊,必要时要使用三脚架。

如果没带三脚架,寻找一个稳定平整的树墩或石头,也可以达到三脚架的效果。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vzVT1k2iao47mZib4lM5E11KHI1Uia860mUfXrptFugD4a5iaTfu69ZLf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幽深神秘,也是秋天的一种特有气质,要表现这种气质,画面里故意纳入了一池秋水,红树的倒影,还有树林中的小木屋,都为画面增添了一层神秘感。

画面微微透紫的色调,与太阳落山后的色温有关,也可以通过手动设置白平衡得到。



http://mmbiz.qpic.cn/mmbiz/VoWHP6ZnQT35IcibnpyKLtbBy4LdcS9pydLAeqBo0AIyyNNZIGibdv88oDO99JHsPktoyJwXBw1ibaPLQWQdCXMl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最后一抹夕阳,落在远山上,与近处的黄色小树,形成了色彩上的呼应。

山谷里,一人一马,缓步而行,群山起伏如海,百鸟喧嚣归家。

不必看清骑马人的细节,在风光摄影中出现的人物,就恍如我们就是那个骑马的人,能让人产生代入感的画面,才是有诗意的摄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VoWHP6ZnQT1N9k04KpUycxq4FQqrlklYZuyuFJtgMPhNOiajrq4eCe2iaKfiac7HvOFI8xwib11fxzwI3lIhDRRT7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秋色拍摄常用小技巧" />

秋天也是一个禅意的季节,小树与流动的白云的奇妙呼应,使得画面静谧安静。

拍摄风景,心灵的感悟,远比风光的美丽重要,用心去感受自然之美,那么就算普通平常的一草一木,都会散发无尽的魅力。




关于作者:

小林(林帝浣)

立志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然而小林毕业于临床医学系。

代表作:《等一朵花开》《时光映画》《我想给你拍张照》《遇见新疆》《中国最值得拍摄的50个绝美小镇》《广州经典游》等

微信:inkcn020

微博:@小林-数码生存


小林漫画随笔新书《等一朵花开》已经上市

京东:http://item.jd.com/12009724.html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4013287.html

亚马逊:https://www.amazon.cn/dp/B01JOOK3NQ/ref=cm_sw_r_si_4_dp_AkLVxb3Z87MT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