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博2017年的八大猜想

(2017-02-24 08:39:43)
标签:

微博

财报

2016年

猜想

月活跃用户数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微博2017年的八大猜想

  自从去年我在世界上第一个猜想到微博可能超过Twitter后,一些网友就开始喜欢看我的猜想。这次,在看了微博惊艳的年报后,不免想猜猜想想。

猜想一:2017微博月活跃用户将突破4亿

  2016年底微博月活动用户数已达3.13亿,全年净增长7700万,增幅不可谓不小。如果能继续保持30%的增速,或在2017年继续增长7~8千月活数,那么,到2017年底或2018年初,微博月活数就将突破4亿。

  毋庸置疑,微博已经成为国内最重要的信息获取和讨论平台之一。除了大事件及公开传播等优势外,微博还得益于渠道下沉、进军视频市场、扩大独家内容优势、垂直化布局和兴趣社区搭建等多重因素的合力推动。

  渠道下沉是对外部存量网民的挖掘,在短视频上的布局让微博进入了一个新增市场,而独家内容、垂直领域和兴趣社区则是微博内生的驱动力。微博的“二次崛起”引发了月活跃用户数的不断增加。

猜想二:微博将实现年营收10亿美元小目标

  2016年微博净营收6.558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37%。在微博的强势推动下,新浪集团的年度营收已首次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然而,何时微博能单独实现10亿美元的年营收小目标?

  法国广告巨头阳狮集团旗下机构预计,到2019年,社交媒体上的全球广告支出将达到500亿美元。微博财报提到,随着各垂直领域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微博的内容生态实现了升级,2017年微博将继续加大对于自媒体商业化的扶持力度,这将催生出大量内生性的广告需求。

  为什么说广告?因为2016年微博总营收中,广告收入为38.18亿元,年对年增长50%。而企业对社交媒体广告需求的不断增长,将助力微博实现年营收10亿美元的小目标。具体实现时间,可能就在2017年。

猜想三:将继续提升利润率以凸显平台价值

  曹国伟提到,微博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社交平台价值,以强大的网络效应巩固内容生态系统,同时在中国互联网空间构建一个更为互通、资讯丰富和更具吸引力的社交群体。

  曹国伟在新浪内部年会上曾感叹:“我们对微博正重返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中心舞台而感到非常自豪。”曹总在年报发布时指出,借助平台效应,微博的盈利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2016年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利润率达到35%。

  据了解,包括阿里巴巴在内,互联网平台型公司的利润率基本都在40%-50%左右,微博已经非常接近这个标准,随着微博社交平台的效应的形成,微博的运营效率和商业效率将随之提升,利润率这个关键指标也有望在2017进一步增长。

猜想四:微博将助力新浪集团市值超200亿美

  微博于2016年8月正式迈入“百亿美元俱乐部”,此后更是首次一度超过了twitter。这既应验了我之前的猜想,也令许多人感叹:微博的二次崛起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奇迹。

  2016年经过一番震荡调整,微博股价于12月31日报收40.58美元。2017年以来,微博股价已经增长超过40%,将最高价刷新到58.79美元,市值也超过了120亿美元。微博撑起了新浪集团的大半个天,也让买了其股票的人乐开了花。

  此前,摩根大通将微博2017年6月的目标股价调高至74美元,照此推测,届时微博的市值将达到160亿美元左右,再加上新浪门户,新浪集团的整体市值有望超过210亿美元。

猜想五:成为中国最活跃的短视频分发平台

  去年以来,用户使用微博时最直接的感受之一,就是短视频和直播内容大量增多,不仅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发布也很便捷。财报显示,2016年12月,微博视频的日均播放量相比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长了713%,用户消费习惯已经培育。

  今年以来,微博的几个重要合作也全面围绕短视频和直播展开。比如,2017年跨年夜,微博与5家主流电视台进行了跨年晚会的直播合作,观看总人次超过2000万,微博互动总量超过4000万。再比如,有美国春晚之称的NFL超级碗,首次在微博上进行直播,关短视频在微博上24小时内播放量高达8841.6万。

  此外,微博还已和优酷打通视频分享模式,并与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共同上线全国移动直播平台——人民直播,这一切将使得微博逐渐成为中国最活跃的短视频分发平台,成功抓住直播与短视频风口。

猜想六:微博将成为自媒体的首选平台

  虽然,自媒体有许多可选择的平台,但是微博的公开传播与开放式讨论,并结合长微博、图片、视频、直播与短视频等多种媒介形态,使得自媒体可以通过组合拳及充分的互动,实现更广泛迅速的内容传播。

  当然,对于自媒体的内容收入模式,也有许多可供选择,例如打赏、付费订阅、付费问答等。对于知名度高的自媒体,还可以通过微博延伸到其他平台甚至线下。这使得微博2017将成为自媒体的首选平台(声明:谈收入不可耻)。

  据悉,2016年微博垂直领域头部用户阅读量增长74%,已有20个垂直领域的月阅读量超过百亿。在时尚、娱乐、财经等多个垂直领域,微博帮助自媒体实现了不错的商业变现。据悉,2017年微博将帮助更多行业自媒体进行价值开发。

猜想七:微博将成为热点/爆点营销首选平台

  我长期关注并收集了大量热点/节假日/爆点营销的案例,发现多数案例都充分利用了微博平台,并将微博当成此类营销的首选平台。确实,除了发布时不需要复杂的审核,微博的公开传播也使得此类营销效果更佳。

  在我的观察中,不论是奥运会、女排夺冠、双11等重要热点事件,还是元旦、春节、情人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假日,都被许多意识强的企业当成营销的大好机会,并且大降低的品牌传播的成本。

  爆点话题的传播也是微博的优势之一。如“双11来了”的爆点话题,24小时活动总提及超过225万,不仅打破了吉尼斯世界,还创造了超63亿的广告曝光问题,以及超600万的爆款清单直播观看次数。

猜想八:微博将成为企业营销的必选渠道

  根据我对新媒体营销的多年研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利用微博进行营销。随着微博用户量的不断增加,以及微博平台价值的不断凸现,微博将成为企业营销的必选渠道。

  微博CEO王高飞提到微博商业规模和效率提升的三个主因:第一,微博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用户活跃率的稳步提升,让微博成为中国移动营销市场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第二,微博商业体系逐步成熟,可以向从个人客户到中小企业再到品牌客户,提供从品牌到效果的多样化营销解决方案;第三,微博的社交平台效应在2016年初步形成,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并显著提升了微博的商业效率。

  据悉,2016年四季度品牌客户的微博营销投入年对年增长149%,中小及自助客户微博营销投入年对年增长98%。微博营销的效果也不断提升,以益达的“笑出强大”话题为例,该微博话题使益达的品牌喜好度及产品购买意愿分别增长了23%及34%。

(作者:陈永东,新媒体跨界研究与实践者,《企业微博营销》、《赢在新媒体思维》等书作者,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