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产手机品牌影响力倒挂现象

(2013-08-09 08:24:30)
标签:

国产手机

品牌印象

影响力

倒挂

陈永东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国产手机品牌影响力倒挂现象

文/陈永东

 

  你的产品销量与用户对你的品牌印象排名成反比,这是一种倒挂现象。倒挂分两种情况下,分别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也都有需要彻底改进的地方。

国产手机品牌影响力倒挂现象

  一、国产手机品牌印象调查结果

  近年来,国产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取得了迅猛增长,可喜可贺。然而,国产手机品牌的市场号召力是否真的同步提升了呢?这个有待考查。

  根据新浪科技的初步调查,12家主要的国产品牌手机厂商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不一,与实际销量并不符合。新浪科技认为,这表明国内手机销量并非完全由品牌知名度决定。我倒认为,这是一种倒挂现象。长此以往,品牌知名度就会起变化,最后产品销量则会发生变化。

  新浪科技的这项名为“你对下面哪些内地手机品牌印象更深”。根据调查结果,截至8月7日晚间23:35,共有49036人参加投票,其中华为获票最多,有24831个用户表示对华为印象深刻,占比为23.2%,其次是小米和魅族,分列用户投票第二和第三名。在这项内地手机品牌印象的用户调查中,获得第四和第十的依次是联想、中兴、OPPO、步步高、酷派、金立、TCL、海尔、海信。

  在8月9日上午8:15,我又看了下该调查,调查参与人数为90855人,其中排名除了联想与魅族相互交换了位置(前者由第四名变为第三名,后者由第三名变为第四名)外,其他品牌的印象度排名没有发生变化。

  二、国产手机品牌影响力倒挂现象

  如果稍微仔细点儿研究这一数据,并结合其他数据,你会发现一些国产手机品牌影响力倒挂现象。这种倒挂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销量排名较高,但品牌印象排名较低,属于这一类的典型是中兴与酷派,准典型为联想。第二种是销量排名较低,但品牌印象排名较高,属于这一类的典型是小米与魅族,准典型为华为。

  看一下相关数据便知。进入全球手机出货量前十的中国厂商有4家,包括:第三名联想,第四名宇龙酷派,第六名华为,第七名中兴通讯。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位分别是三星、联想、宇龙酷派、中兴通讯、华为。

  很明显,国产手机销量中排在前四名的依次为联想、酷派、华为与中兴,而它们在品牌印象排名中名次却分别为第三、八、一名及第五名。在销售上并不占优的小米与魅族却进入了前四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倒挂。

  三、两种倒挂现象都暗示着隐患

  对于倒挂现象,从表面看,高兴的当然是第二种企业(销售低、品牌印象排名高),有些不是兴味的当然是第一种企业(销售高、品牌印象排名低)。

  然而,从较深一个层次看,这既说明各个国产手机制造企业在品牌营销过程中定位与投入在所差别,也要注意两种企业都可能存在隐患。要知道,品牌印象即意味着知名度与美誉度,甚至就是口碑。两种企业在认识到各自长处的同时,都必须重视并发现自己的短处。不然,从中长期看,这种倒挂缺口必须会被填平。

  第一种企业需要重视品牌营销,通过全方位的整合营销,让品牌深入人心。以中兴、酷派与联想为例,它们在微博等新媒体上的营销力度与水平已经暗示了品牌营销的差距。酷派的品牌营销需要赶紧加大力度,且其微博运营中出现部分水军参与现象;中兴稍好,互动尚可,但品牌内容规划不到位;联想则显得投入力度不够,节奏踏得慢一些。再次提醒,这类企业品牌营销欠缺,对中长期发展不利。

  第二种企业需要再接再厉,并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质量回报用户,巩固品牌影响力。以小米、华为与魅族为例,它们在微博等新媒体上的营销力度与水平也暗示了重视与投入的力度。小米的官方微博与高管微博都很活跃,加上饥饿营销等手段,品牌营销效果明显;华为稍微弱一些,但仍然充分发挥了官微与高官的作用;魅族虽然规模小,但其品牌传播力度从其官微刚上线时即可见一斑。这类企业必须重视的是产品与服务质量,否则中长期看品牌影响力也难以为继有。

  观察上述企业在微博以外的其他线上渠道及线下渠道的营销投入方面,仍然有类似的情况。其实这也说明,上述品牌印象度调查的结果基本反映了问题,确实存在倒挂现象。

  总之,国产手机销量不断上升对中国当然是好事,但是其中出现的品牌影响力倒挂现象值得重视。对于销量大但品牌印象排名低的企业必须牢记——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销量不大但品牌印象排名高的企业,必须在产品与服务质量上下狠功夫,因为这些企业也要牢记——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作者:陈永东,中国十大IT博主,电邮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