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星代工商被指雇佣童工幕后分析

(2012-08-10 11:04:14)
标签:

三星

代工商

海格国利

童工

实习

中职校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三星代工商被指雇佣童工幕后分析

文/陈永东

 

  三星最近比较烦,突然之间被有关组织盯上,其在华代工商被指雇佣童工。虽然三星方面及其代工商竭力否认,但仍然引来议论纷纷,情况似乎已经显得沸沸扬扬。这一事件的幕后究竟情况如何?

三星代工商被指雇佣童工幕后分析

 

  一、三星代工商被指雇佣童工

  近日,美国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LW)”发布报告称,三星中国产品代工厂海格国利电子(惠州)有限公司(下称“海格国利”)涉嫌虐待童工,侵犯工人权益。该组织称,已前往华盛顿呼吁委员会及美国政府对三星公司施加压力,要求改善工人工作环境。

  据悉,被指雇佣并虐待童工的海格国利工厂位于广东惠州市惠城区陈江镇东升村加鑫工业园。公开资料显示,该工厂主营SMT(表面贴装)、OEM等,是三星的重要配套企业之一,为其提供手机、DVD、音响、MP3、LCD等产品的加工服务。2010年,该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8.6亿元,并于同年12月获批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国外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三星将在本周向海格国利的惠州工厂派出一个团队进行调查,这将是三星第三次调查这家工厂,前两次都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海格国利也基本否认了雇佣童工的说法。

  二、一个幕后:三星是否遭“陷害”?

  虽然目前还不能百分之百地肯定三星在华代工商海格国利一定雇佣了童工,但是从各种情况看。由于过去及最近相关的调查均属三星及其代工商的“自查”,在没有第三方公正调查介入之前,尚无法完全消除外界质疑的声音。

  有人猜测是否有人要故意“陷害”三星?理由是三星在智能终端市场里份额不断增长,已经成为了全球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生产与销售的佼佼者,有人想阻止其发展的脚步。但如果是这样,会是谁“陷害”三星呢?

  有人猜测是三星的主要竞争对手。而目前三星最大的对手应该是苹果,他们之间最近官司不断。但是,此次向三星发难的是第三方的美国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LW)”,其之前也曾经追问苹果公司的在华代工商童工使用及工作条件恶劣等问题。

  如果非要说是哪个三星的竞争对手买通了“中国劳工观察”组织,似乎又显得严重的证据不足。苹果因曾被该“中国劳工观察”组织穷追猛打,二者关系肯定较为紧张,突然合作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不排除苹果使出“损招”,叫嚷一声:你们都说苹果有问题,但是谁没有问题?比如说三星,就没有问题?

  我很想厚道地希望:希望苹果没有暗地使出“损招”,希望三星没有雇佣并虐待童工。但希望毕竟是希望,未必是现实。

  三、另一个幕后:中职校实习乱象

  在观察分析三星在华代工商被指雇佣童工一事的同时,我还观察到另一个幕后情况,那就是当今中国中职校实习管理方面的乱象。

  “中国劳工观察”组织的上述报告特别指出,大多数的童工来自包括湖南远东职业技术学校、贵州铜仁沿河职业学校和重庆市涪陵信息技术学校等全国各地的多所职业学校。报告称,海格国利只与学校老师签订劳动合同,并且未曾查看学生身份证,不排除学校老师涉嫌伪造学生身份证、谎报年龄的可能。

  当然,相关方以否认为主。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海格国利称据其调查,报告中提到的7名“童工”其年龄均在16岁以上,其中有3~4人仍在工厂工作。湖南娄底远东职业技术学校和重庆市涪陵信息技术学校负责人均否认有派童工去工作的情况。重庆市涪陵信息技术学校的负责人还指出不存在老师伪造证件的情况。

  然而,即使以上情况都不存在,也存在中国中职校实习方面管理上的不规范问题。由于中职校的学生年龄相当于普通高中学生的年龄,多数在15~19周岁左右,难免有16岁以下实习的情况。

  关键的问题是,中职校学生实习中有几个问题始终没有统一规范的说法:第一,实习究竟需要多长时间?第二,实习的同学每天工作时长及每周工作天数的上限是多少?第三,实习岗位年龄下限是否与正式工作岗位年龄下限要求一致?第四,实习期间应该给予怎样的待遇?

  实际上,中职校学生在实习方面几乎没有太多的选择,除了少部分有关系的同学可以自谋实习单位,多数同学要由学校推荐,而且多数学校都有类似于“凡经学校推荐并被实习单位录用而拒绝参加实习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推荐资格,自谋出路”之类的规定。同时,实习是要打成绩的,不合格者通常不能毕业。

  然而,由于上述笔者所提几个问题通常没有统一的规定,就很可能造成中职校学生成为“廉价劳动力”,甚至其中存在16岁以下实习的情况,由于是实习(其中有长达一年半的实习),通常可能未被劳动力监管部门认定为正式的工作,实习的学生也常被认为非正式的工作人员,16岁工作年龄的下限就可能不适用于实习的学生。

  如果说以前一些厂商雇佣的童工可能是非在校学生,那么这次三星被指雇佣的童工则因为是在校学生而显得有所不同。然而,童工问题却另外暴露出国家在中职校学生实习方面管理的疏忽,甚至出现个别学校让学生到酒吧及夜总会实习的情况。

  总之,三星在华代工商被指雇佣并虐待童工问题的幕后比较复杂。我们希望三星及其代工商能尽快给外界一个明确的答复。同时,希望中职校的实习能尽快规范起来。当然,如果我国自己的劳动监察部门能发挥应用的监管作用,也许可以让整个调查显得更加可信——只要相关部门别和当事公司串通一气或搞潜规则就行!(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