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际足联禁止教练用iPad管用吗?

(2011-10-31 09:01:05)
标签:

国际足联

禁止

教练

ipad

陈永东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国际足联禁止教练用iPad管用吗?

文/陈永东

 

  先说明一点,我对有关禁止教练们将iPad等设备带入足球赛场这一消息的准确性还比较怀疑。但是,国内有媒体报道称,有关禁止iPad等设备进入足球赛场的提议,早已由国际足球联合理事会(IFAB)的专家们联合提出,现在已审议通过,并将于明年7月起正式生效。

  一、新规出台被指怀旧保守

  不太清楚报道是否完全准确,但是国内包括《法制晚报》等多家媒体都称,他们的记者连线国际足联得知,这一提议早已由国际足球联合理事会(IFAB)的专家们联合提出,现在已审议通过,并将于明年7月起正式生效。

  相关报道都提到,穆里尼奥曾被禁止在禁赛期内用手机与他的助手联系,但他们无法监控邮件,因此穆里尼奥就通过iPad与助手们进行视频通话。

  另据报道,穆里尼奥在战术分析方面拥有最好的工具,他请电脑专家为他量身定做了一套战术分析程序,这套名为“穆里尼奥战术板”的程序,能在电脑或者手机上汇集和分析自己球队以及对手的种种数据。

国际足联禁止教练用iPad管用吗?

  有关媒体认为:在国际足联的“努力”下,足球竟成了一项怀旧、保守的运动。有媒体称,在2006年世界杯上,齐达内因头顶马特拉齐被罚下,当时裁判正是偷看了一眼场边的摄像头,才看到齐达内的动作,从而做出这一让全世界叹息同时又心服口服的判罚。然而,现在却“恩将仇报”。

  然而,这一新规就这样通过了?是否草率或不专业?足球运动被怀旧、保守是否有道理?如果说怀旧是恭维,那么保守就是讽刺了。在今天,“保守”同“与时俱进”几乎是相反的意思,而我们今天在中国、在世界听到更多的应该是“与时俱进”。

  二、为啥拒绝iPad等设备进赛场?

  这个问题只听到各类媒体有以下几中分析:

  原因一:国际足联只是不希望iPad成为场内的“慢镜头”,因为iPad、iPhone等设备可以迅速拍摄、存储和回顾比赛画面,有了这些画面,裁判的错误判罚将“无所遁形”。

  原因二:国际足联不让比赛过程更清晰,只是为了方便操纵比赛。当然,我想这只是猜测,因为从来没有哪个组织会承认自己操纵比赛。

  原因三:“高科技恐惧症”:在过去出现裁判严重误判事件后,国际足联往往表现出了“高科技恐惧症”。他们不但没有积极回应质疑,甚至还和组委会商讨,应限制场外的大屏幕播放误判的慢镜头回放。

  原因四:防止被罚教练员在看台甚至酒店里用iPad分析数据,并把战术传达到赛场。

  这就难怪别人要称足球运动被搞得怀旧而保守。意大利《共和报》称,几乎所有的运动,包括网球、橄榄球和篮球都张开双臂欢迎新技术,而国际足联却从未打算和高科技世界产生交叉。

  三、禁止iPad入赛场管用吗? 

  所谓管用不管用要看规定的实际实施情况。虽说国内浒“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是这一套东西国外许多领域的人也都熟门熟路。

  且不说前面提到的穆里尼奥,他在禁赛期不让用手机的情况下能想出用iPad等设备与助手沟通的对策,就算你不让用iPad、iPhone之类的设备,教练员门还是会想出一大堆变通的沟通方式。例如,用其他品牌的平板电脑,或者用其他可通信的设备,包括直接带个手提电脑或某些新型终端。

国际足联禁止教练用iPad管用吗?

  就算被罚上站台了不让用iPad及iPhone,人家教练员甚至可以走出赛场,到哪个酒吧或饭店里通过各类设备监控并指挥比赛,总不能不让人家走出赛场吧。

  虽然国际足联的初衷是为了让受罚的教练员失去指挥能力,但是高科技面前却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实际上,禁与不禁各类设备差别已经不大,不过被罚上站台至少已经让教练员不能面对面地与球员或其他教练组成员交流。如果还要让那些该罚的教练员接受教训,不如在罚上站台后,给予后续的罚款,或禁止若干场比赛的现场指挥。

  对于高科技东西的禁止,建议国际足联三思而后行。在世界各地人士呼吁加大高科技力度,如增加裁判员观看回放录像等要求的背景下,再禁止教练员iPad及iPhone等设备带进场就显得真是太“保守”了,或者与外界的愿望背道而驰。

  更主要的是,如果一项禁令发挥不也什么作用还要发布,那本身就是一处掩耳盗铃(不知老外们懂不懂中国这个成语)。另外一个基本的建议是,国际足联在讨论类似决议时,是否应该请些科技专家,以避免些常识性的错误判断。(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