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边飘来苹果的云

(2011-06-13 08:08:24)
标签:

icloud

苹果

云备份

云同步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天边飘来苹果的云

文/陈永东

 

天边飘来苹果的云

  苹果这朵云正式现身于北京时间6月7日凌晨。在旧金山举办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CEO乔布斯宣布正式发布云服务iCloud。iCloud算是一样全新的东西,之前我一直担心它是否会是虚无缥缈的浮云,然而细细看来,iCloud这朵云还算实在,还算精彩。

  首先,iCloud可以用于数据备份。这实际上可以称为云备份。云备份可以每天自动备份包括购买的音乐、应用、电子书、音视频、个人设置以及文档(iCloud API创建)等,只是目前以上备份仅支持通过WiFi上传下载数据。

  其次,iCloud可以方便地进行数据同步。这个我把它称为云同步,并且配合云备份功能。iCloud 里可以同步的内容包括:音视频、书籍、个人设置、照片及文档等。这样,使用同一Apple ID的不同设备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这些数据同步。

  第三,iCloud有较大的备份空间。iCloud的每位用户可以免费得到5GB的云端存储空间用来存储邮件、文档、备份数据,但不含已经购买的音乐、电子书和应用。

  第四,iCloud可以方便地进行音乐同步。苹果称为“iTunes in the Cloud”。用户购买的音乐可以在任一相同Apple ID的设备上多次下载。此前根据唱片公司的要求,再次下载已购买音乐也需要付费,而现在用户可以选择让设备通过同步自动下载之前购买的所有音乐。

  第五,配合iCloud的Photo Stream云照片功能。它可以把最近的照片分享到以自己账号登录的各个设备上(注:最近上传的1000张)。虽然目前Photo Stream仅为用户保存30天的照片,但它使iPhone拍摄的照片可以马上同步到你的iPad上,快捷而且无需通过Mac或者PC,完全自动。

  第六,原先的MobileMe服务将更多地过渡到iCloud。苹果原来MobileMe服务将被重写,以更适应iCloud。iCloud将提供早期MobileMe的更多服务,包括同步通讯录、同步日历、免费MobileMe邮箱等。

  第七,iCloud可以免费使用。苹果很大方,iCloud从开始就是免费使用的,而此前MobileMe还要每年交纳99美元费用。相信免费方式会吸引更多的人尝试iCloud服务。

  据说,苹果为了打造iCloud可谓投入血本,甚至为此专门建立第三座大型的数据中心。苹果的乔布斯还是那股劲: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也许苹果的iCloud是目前各种“云”中让人感觉最实在的,它提供不少实用的功能,它正向我们飘来。iOS 4.3现在就可以使用beta版的云端iTunes,整个iCloud服务将随iOS 5在今年秋天发布。升级到iOS 5后,只要输入Apple ID,iCloud 将自动打开。

  关于这片云,我们在看它,也许它也在看我们。无论如何,你将会看到,因为iCloud,我们的操作更方便了,我们对PC的依赖将越来越小。(作者:陈永东,本文已发表于《网络导报》2010-6-9,作者邮箱: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