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钱有文化,手机品牌你选啥?

(2010-12-09 21:43:19)
标签:

手机

大学生

诺基亚

至爱品牌

苹果

iphone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没钱有文化,手机品牌你选啥?

文/陈永东

 

  如果你有钱,不管有没有文化,那么你都可以尽情地选用iPhone甚至更高档的手机。可是如果你没钱,但还有一定文化品味,那么你会选择哪个品牌的手机?呵呵,处于这种状态的往往是在校大学生。

  一、有调查称:没钱有文化,都选诺基亚

  最近,2010年第五届“大学生至爱品牌”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邮电大学科技礼堂举行。在此次评选中,诺基亚是大学生最钟爱的手机品牌。有人觉得奇怪,其实一点不怪,我觉得这种情况一定持续若干年了。

  虽然当今iPhone、黑莓及使用了安卓的各类智能手机非常受追捧,一些明星机头上罩着耀眼的光环,但是诺基亚成为大学生的最爱也不足为奇。虽然诺基亚近年来不断被前面几种热门手机夺去市场,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更何况诺基亚还没有到一落千丈的地步。

  据了解,此次调查是由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协助调查的,调查结果中前面提到的明星机都没进入前四名,因为前四名分别是:诺基亚 66.3%,三星8.4%,索尼爱立信 6.1%,摩托罗拉5.7%。

  这个消息对诺基亚本身是个不小的安慰,毕竟还有那么多大学生对它比较青睐,应该是一种喜;但是今天另一则报道中有人给出2011年移动行业五大预测,其中第一条就是:微软收购诺基亚,这又是不是一种愁呢?当然,也有人说后面这个预测完全不靠谱。〈上海滩〉告诉我们:是喜?是愁?浪里看不清欢笑悲剧。

  二、究其原因:没钱求实惠,文化看品牌

  谈到大学生多数选择诺基亚品牌的手机,的确是由于没钱有文化所造成的:他们普遍没多少钱,那么就追求实惠的;他们普遍有文化,那么就起码有点儿品牌意识。好在,虽然苹果、黑莓是令人羡慕的品牌,但诺基亚毕竟也是多年来的知名手机品牌,一句话:用诺基亚也不算太掉价。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汤雪梅女士表示,“大学生是一个矛盾的群体,追求时尚但购买力却有限,注重节制消费,但却又有行为的冲动,性价比是大学生在购买商品时关注的核心”。

  上述调查中提到的大学生在选择笔记本电脑品牌时也反映了类似的心态:不只是看品牌下定论,而是会主要考虑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其次才是物有所值和耐用度。“品质好”、“高性价比”、“物有所值”排到了前三,而做工是否精致、功能是否全等因素不是最主要的。

  实事上,历史比现在许多明星机长得多的诺基亚也正好适合不同层次的大学生使用,因为在一般普遍使用的手机品牌中,性价比较为突出、机型多样的诺基亚位居榜首。

  因此,大学生的想法很实际很朴素:没钱咱就不用iPhone4,但用用诺基亚也还行!

  三、适应校园:不求功能全,但求品味高

  有人可能要问,那么象iPhone、黑莓的制造商为什么不放下身价,打开大学校园的巨大市场?我觉得这个很难,且不论这些明星机本来定位就是中高档,每月的消费对于大学生而言也不菲,更何况这些明星机的制造商似乎还有很多想法。

  比如说,苹果等厂商觉得他们生产力量已经非常紧张,供应现在的市场需要已经非常吃紧;又比如说,即使大学校园的市场打开了,学生消费水平不高有何意义?再比如说:苹果老是让中国大陆市场严重缺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大陆的苹果用户在应用程序及其他下载方面消费力太小。

  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办法,也不代表各类手机厂商及电信运营商无可作为,还是应该多动脑筋,多提供功能全、品味高的手机终端及相应的套餐。

  别说不可能,今天中国联通就宣布,将于12月10日起推出最低资费为每月46元的3G基本套餐C,原有A、B系列套餐的最低门槛也从66元降至46元;同时,联通还创新推出了300元和600元两档无线上网卡半年卡和年卡资费套餐。之前,中国电信也有比较低的校园3G套餐推出。

  对于手机制造商而言,一方面要从大学生角度考虑,生产出质量更可靠、既实惠又有品味的手机来,至于中间花里胡哨不实用的功能完全可以去掉;另一方面,又要提到国货,如果我们的国货再提高一些水平,说不定还能提供给诺基亚性价比更高的手机。

  不知道苹果等所追求的市场是不是主流市场(可能是中高档市场),但是大学校园这个市场肯定不是非主流市场。就看厂商,特别是国内厂家,有没有把握这一市场的能力。至少,一个看似乎在走下坡路的诺基亚受到大学生的欢迎已经说明了这个市场的存在。

  如果哪个厂商能抓住市场,那么钱不太多又有点文化的就不止大学校园的学生了,在大陆还有许多这样的人群。至于有人问诺基亚还能受大学生欢迎多久,我看暂时两三年没问题。至于两三年后,不是有人说要被微软收购了吗?那到时再说吧,不过估计即使那样,诺基亚的品牌还是会保留吧。(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