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Pad能否在大陆一骑绝尘?

(2010-09-15 09:12:24)
标签:

苹果

ipad

平板电脑

上市

大陆市场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iPad能否在大陆一骑绝尘?

文/陈永东

 

  先是神神秘秘,然后突然袭击,这就是苹果,这次Wi-Fi版iPad即将上市大陆的前后过程就是这种风格。听到iPad,许多人讲其在全球各地久闻大名、如雷贯耳,但是要问,其在大陆能否一骑绝尘?

  一、神神秘秘后突然袭击

  对于iPad登录大陆,之前是传闻不断,时间未定,搞得神神秘秘,但突然之间,苹果公司发布了要在中国大陆上市的消息,这基本上算得上突然袭击,也许就是要让对手及消费者都来了出其不意?

  苹果称,9月17日周五上午10点,Wi-Fi版iPad将通过苹果专卖店和苹果授权零售商登陆中国内地市场。其中,16GB版iPad在中国的建议零售价为人民币3988元,32GB版为人民币4788元,而64GB版为人民币5588元。

  之前,关于苹果iPad在全球的销售业务的报道,让人觉得是继其iPod及iPhone的又一次传奇。今年4月3日,iPad在美国首发,上市后前28天销量就达到了100万部,第80天达到了300万部。

  据报道,今年4月3日,iPad在美国首发,售价区间499美元至699美元。其中16G机型国内比美国贵91美元,约合614元人民币,贵约18%。今年7月,iPad进入香港。其中16G、32G、64G的售价分别为3387元、4084元、4781元,也比国内便宜不少。

  据了解,消费者便可以在两家苹果在华商店以及授权分销商处买到带有WiFi功能的iPad。除北京及上海两家苹果零售店外,此次iPad在中国大陆的发售渠道还将包括如国美、苏宁、百思买在内的全国100多家特约经销商及部分“校园体验中心”。

  此次发售的是WiFi版的iPad,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密切的WiFi 3G版iPad发售时间待定。据有关消息,WiFi 3G版iPad如果上市,将只能使用联通的3G网络,这也算目前苹果与中国联通合作iPhone的延续。

  二、四路雄兵将前后夹击

  虽然iPad之前已经在全球掀起了热潮,激活了前几年一直萎靡不振的平板电脑市场,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它还面临着四股力量的夹击。

  我对四股力量有iPad平板电脑从五具方面进行了一下简单对比,打了一下分(最高为5分,最低为1分):

            便捷性 舒适性 续航性 功能丰富性 价格接受度

  iPad平板电脑     3   4   3    2     2

  对手一:笔记本电脑  1   3   1    5     1

  对手二:上网本电脑  2   2   2    4     3

  对手三:电子书阅读器 4   5   4    1     5   

  对手四:智能手机   5   1   5    3     4

  以上就不计算总分了,当然每项参数的权重可能也不一样,主要看你最看重的是哪个方面。

  除此之外,还有PSP、学习机等其他产品的带来的或多或少的一些竞争。

  三、能否在大陆一骑绝尘?

  如果与笔记本电脑、上网本、电子书阅读器及智能手机相比,iPad平板电脑能否在中国大陆异军突起、一骑绝尘,还是要看从哪个角度看。

  从便捷性上看,虽然iPad平板电脑也不算很重,携带也算方便,但是相对而言,如果在上下班或旅行途中用它,则显得稍微重了些,更何况它一般得放在包里,不是放在口袋里,这样就有人觉得带它使得自己的包要更重了(除了笔记本或上网本之外),当然也有人觉得只要带它一样,别的设备都不带了(不含手机,呵呵)。

  从舒适性上看,iPad平板电脑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差,毕竟只有使用了电子墨水纸的电子阅读器的舒适度是最好的,且在强烈阳光下可照样看书;但是比起屏幕偏小的智能手机而言,iPad平板电脑还是有一定优势的,至少不用眼睛费劲地盯着小屏幕。

  从续航性上看,一般iPad平板电脑可续航10个小时,另外如果使用一种底座,则iPad最高续航可以达到16小时。应该说这一点上,对于许多旅途时间比较长的人士(如乘坐飞机、火车及之前的等候时间)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因为相对笔记本电脑三小时左右的续航时间,平板电脑则耐用得多。

  从功能丰富性看,虽然iPad平板电脑在基本功能上比全能性的笔记本面议要差一些,但是能上网并能利用苹果丰富的App Store等功能,使得它的丰富性还不错,甚至有人将其当成了游戏机。如果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其文字输入、视频导入等方面显得不够方便。

  从价格接受度看,如果它能象美国甚至中国香港那样的定价,就会让国人觉得舒服点,但是相应的关税等加上去后,总是要出现多数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一个尴尬的局面:平均收入不高的中国人要比平均收入高得多的外国人花更多的钱买两样的东西。这就使得iPad平板电脑在中国大陆成为中高档的电子消费品。

  总之,从全球看,iPad平板电脑的确已经掀起了销售热潮,但是在大陆,虽然iPad平板电脑也是许多人青睐或梦想获得的产品,但是不可能每个人都愿意或都有能力花几千元钱去买它--虽然你一定会看见总有人会在其正式出售前通宵排队,甚至已经有报道称正式销售前三天,即从14日起就有人这么干了,这算不算“一骑绝尘”?(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