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央广打出新媒体旗号之后

(2009-11-27 15:03:44)
标签:

央广传媒

新媒体

工商

金融

央视传媒

陈永东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当央广打出新媒体旗号之后

文/陈永东

 

  传统媒体对新媒体的兴趣越来越大,相应的新媒体旗号一个个地打出,曾经有央视传播,有新华社,现在这个队伍中又出现了有着广播电台背景的央广传播的身影。传统媒体重视与新媒体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不过央广传媒获巨额金融支持后会产生哪些影响值得关注与探讨。

  一、央广获30亿支持,拓展新媒体业务

  11月26日上午,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下称“央广传媒”)与建行北京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央广传媒将把建行提供的30亿元额度的金融支持用于公司传统业务的发展及对新项目的收购等方面。

  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是又一家中央级媒体借助金融市场高速挺进传媒产业,而且也掀了开中央级媒体整体经营性资产上市的开端。

  作为一家大型传媒公司,央广传媒主要负责对旗下全资子公司、各参、控股公司及代理公司的经营事务进行统筹管理,集中整合,并多渠道开发广播、电视、平面等传统媒体资源和网络、手机电视、数字广播、数字电视等新媒体资源。

  据了解,第一期投资将包括央广电视购物、铁路与公路领域的媒体拓展、央广手机电视以及央广网和等具有良好前景的新媒体项目。

  二、央广传媒口气大,收入利润翻两番

  从央广传媒的这一动作看,传统媒体对新媒体的兴趣越来越大,相应的新媒体旗号一个个地打出,曾经有央视传播,有新华社,现在这个队伍中又出现了有着广播电台背景的央广传播的身影。

  据了解,央广传媒目前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预计明年改制完成,未来将尽快对接资本市场,打造国家一流传媒产业集团。力争用最短时间,实现收入规模在现有基础上至少翻两番,利润规模同步增长。虽然不清楚这个最短时间有多长,但是已经显示了央广传媒的自信与底气--收入与利润翻两番。至于到底多长时间,我想“最短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最多两三年才才应该叫“最短时间”吧。

  其实,央广传媒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口气,原因是它手里有牌。据了解,央广传媒副总经理周竟东透露,央广传媒目前已取得数字付费广播、数字付费电视、信息网络传输视听节目(手机广播电视)等特许运营资质。这些资质意味着央广传媒的业务领域将不断向各类新媒体方向发展。

  三、广播电台树榜样,其他电台或跟上

  由于央广传媒的背景,其在体制与业务上的改变与拓展必然会对其他广播电台产生示范与榜样作用。如果能取得一定成功,则其他许多广播电台会在其榜样作用的带动下积极跟上。

  据了解,央广传媒是隶属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大型全资国有企业,从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部可经营性资源的开发和经营活动,拥有广播、电视、期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经营性资源。

  据报道,该公司以包括广告经营与节目经营等业务在内的传统媒体经营、家庭购物在内的新媒体经营、股权投资与并购三大支柱业务为核心,旗下拥有华夏广告、央广网和、央广都市文化等全资子公司及央广幸福购物、央广视讯、央广智库等数家大型参、控股公司。

  陈永东认为,今后央广传媒最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应该是新媒体业务及广播电视与之的融合业务。从其获得的“数字付费广播、数字付费电视、信息网络传输视听节目”等资质看,显然其蓝图应该是:利用原有的广播电视行业的资源与平台优势,将广播电视节目与互联网、手机及其他数字电视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对接。希望它能给广播电台背景的传统媒体的新媒体业务拓展探索出更多的经验。

  四、央广央视齐上阵,业务交叉有竞争

  考虑到央视传媒也力挺新媒体业务,也有数字付费广播、数字付费电视、信息网络传输视听节目等相关资质,那么央广传媒与央视传媒应该是同类型的企业,虽然都隶属于广电总局,但应该是相互的竞争对手。

  不过,由于都是广电总局里的兄弟,央广传媒与央视传媒应该会有许多业务联系与合作,比如广播与电视节目的相互共享。毕竟央广传媒的广播节目资源丰富,而央视传媒则在电视节目方面实力雄厚,最终它们必然会发挥各自的传势,相互进行合作。

  但是,感觉可能央视传媒的力量会更强点。毕竟目前广播电台的受众量不如电视的受众量,或者说看电视的人要比听广播的人多。即使在互联网、手机及其他数字媒体平台上也是看视频的更多。

  当然,由于央广传媒与央视传媒从业务背景上讲分别在广播与电视,就意味着它们的优势分别在音频与视频。相对而言,音频与视频各有一定的市场。另外,即使视频节目观众相对更多,但是音频节目也有良好的伴随性--即可以只用耳朵不用眼睛来接收信息。

  另外,毕竟目前的新型数字媒体节目中,还是少不了数字广播节目,而不仅仅是数字电视节目。不过,建议央广传媒应该在拓展新媒体平台与渠道的同时,仍不要忘了“内容为王”的口号,能多出精品的广播节目,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

  总之,30亿可不是小数字,翻两番的目标也不可谓不大,希望包括央广传媒体在内的传统媒体在打出新媒体旗号的同时,能积极创新,不断通过新的创意取得向新媒体融合过程中的好成绩--我想,这就是传统媒体的与时俱进吧。(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