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永东
陈永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7,444
  • 关注人气:1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增值业务市场:3G运营商激战正酣

(2009-09-22 12:06:49)
标签:

增值业务

3g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陈永东

新媒体

it

分类: IT、互联网与手机

增值业务市场:3G运营商激战正酣

文/陈永东

 

  在国内各大电信运营商获得3G牌照半年多后,相应的3G业务的竞争已经展开,其中的增值业务将成为运营商交战的主战场,增值服务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最近,国内各大电信运营商都把目光瞄准了3G增值服务,各类创新手段与促销策略纷纷出台。各大运营商已经形成共识:3G时代竞争的结果主要取决于增值服务水平的高低。毋庸置疑,3G时代的手机已经不仅仅是通话这类简单的功能,更高的带宽让手机赋予了更多的功能,这些新增功能几乎都是增值服务。

  纷纷大举进军

  2009年,中国通信领域的3G时代已经拉开帷幕。除了基本的手机通话等业务外,各大电信运营商激战正酣,纷纷大举进军增值业务的开发与创新。

  首先看中国移动。8月12日,中国移动宣布即将开始举行“G3业务创新大赛”,称要“不计付出、不拘常规、不遗余力”地通过增值业务发展TD-SCDMA业务应用,以促进TD产业繁荣。此次大赛被媒体称为中移动发动的“TD增值业务总动员”,中国移动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分成模式,即中国移动第一年将不参与信息费分成,信息费全额提供给合作伙伴。同时,中国移动还将把G3业务创新大赛的成果与其另一项大的计划MM(Mobile Market,移动应用商场)进行接轨。

  其次看中国联通。中国联通也非常重视增值业务,首批上市的WCDMA手机内置了手机上网、手机营业厅、手机报、手机邮箱、掌上股市、手机音乐、手机电视、USIM卡应用、116114等多项定制菜单与业务。从7月31日起,中国联通还开通全国移动增值业务网上营业厅统一受理服务(广西、云南、西藏、青海四省区除外)。目前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开通的增值业务主要包括业务展示,订购、查询、退订以及用户网上受理记录查询,GPRS流量包、彩信/短信包、手机上网M/T包、上网流量包等套餐包、炫铃、话费小管家、如意邮箱等。据了解,中国联通的应用程序商店已开始内测。

  最后看中国电信。虽然中国电信在移动通信领域还是新兵,但其增长势头却不小,这与其增值业务的重视不无关系。在中国电信的网上营业厅里,相关的增值业务被单独列出,包括无线宽带、手机下载业务、号码百事通(移动版)、充值付费卡业务、彩信业务、WAP业务、备份(PIM)业务、炫铃、OTA卡业务、流媒体、手机报、手机导航及手机炒股等。最近,中国电信还在大学校园里展开了“3G校园套餐”促销活动,意在通过增值业务打开学生市场,进而推动其3G的发展。据了解,9月1日,中国电信的应用程序商店“天翼空间”开始对外公测。

  将是胜负关键

  目前的3G发展过程出现了相对平衡的竞争格局,任何一家运营商都不敢保证处于绝对的优势。此时,各大运营商纷纷大举进军3G的增值业务,以求在3G竞争中处于先手。正如中国移动所言,业务应用是3G成功的决定因素,是推动3G发展的引擎,继“网络建设超常规”和“市场运营超常规”之后,各大运营商将再一次“以超常规的方式”在业务应用领域各自书写浓重的一笔。

  其一,3G时代手机已经被赋予更多的功能。由于3G时代带宽的不断增加,许多以前不容易或不可能实现的增值服务现在都可以轻易实现,如视频通话、手机电视、手机视频点播、手机音乐点播、手机上网、手机游戏及手机炒股等等,可谓令人眼花缭乱、耳目一新。既然3G时代条件允许,各大电信运营商当然没有理由放弃开发更多新颖、实用的增值服务的机会。毕竟,大家都认识到,现在的手机已经远远不是通话的工具,它成为人们随身携带的综合工具,况且其用户量还是互联网用户量的2倍左右。

  其二,更多的增值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用户。在任何一个电信运营商眼里,想尽一切办法吸引更多的用户是基本的经营策略。最新的消息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预计说,在三张3G牌照发放后,预计两年半到三年时间可以向市场投入4500亿元,三大运营商各发展用户最少5000万户,争取8000万户,这样加起来是2.4亿户。如何发展这么多用户?只有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的增值服务。另外,每个运营商争取8000万用户只是一个估计,谁会争取到更多的用户?只有看谁的增值服务综合水平最高,毕竟最后结果得由市场说了算。用户之所以选择某一家运营商,主要还是看其服务水平的高低。

  其三,增值服务能为运营商带来更多收入。在过去的3G网络建设过程中已经有数以百亿的资金投入,接下来三年左右时间里,还要向3G投入4500亿元,这么大的国家投入是需要回报的。回报的方式当然主要得依靠各大电信运营商通过良好的服务吸引用户的消费。在3G的竞争环境中,谁能够投入足够的力量开发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谁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营业收入,因为毕竟多数的增值服务是按项收费的。据有关保守统计,在3G时代,手机用户的平均月消费额在51-100元之间,相比2G时代提高不少。可以断言,随着更多的增值服务被提供,这一消费额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因为目前多数3G用户的主要抱怨还是可用的功能太少。

  推动产业发展

在看到各大电信运营商纷纷通过重视3G时代增值服务开发以吸引更多客户并获得更多营收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重视增值服务对推动整个通信产业发展与国家经济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其一,增值服务的数量将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如果考查一下苹果iPhone的发展,就不难发现,除了时尚的外表外,iPhone之所以受到全球众多用户所追捧,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利用其软件应用商店(App Store)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增值服务,让iPhone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也因此使用户对手机爱不释手。实事上,在国外,除苹果外,诺基亚、三星及RIM等都在开设应用程序商店,就连谷歌、微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也推出了类似的功能。在国内,中国移动的MM已经及时跟进,中国电信也即将推出在线应用商店。可以预见,接下来,随着3G的普及,各运营商增值服务的数量将出现爆炸式的增长。

  其二,推动3G发展的同时带动产业链发展。显而易见,通过运营商提供更多的优质增值服务,在为各个运营商带来更多收入的同时,不仅直接推动我国3G的发展,而且将会带动许多相关的产业链发展。李毅中就做过初步估算,未来三年,3G三张牌照4500亿的直接投入将拉动上万亿的经济总量。这其中受益者,既有电信设备制造商、手机制造商及SP企业等,还有众多参与增值服务开发的机构与个人,甚至还有其他相关行业。这不仅会遏制金融危机对国家带来的冲击,还能大大缓解国家的就业压力。

  其三,有特色且价格合理的服务将受到青睐。虽然增值服务提供已显得越来越重要,将是运营商能否在3G竞争中取胜的因素,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窝蜂”地推出什么服务都会获得用户的青睐。真正能被用户认可的增值服务应该是那些有相应特色并且定价合理的应用,否则用户是不愿意付费消费的。但是,电信运营商可能自身的开发力量不足,此时就可能依靠SP运营商及其他机构与个人开发者,中国移动的“G3业务创新大赛”就把视野投到了企业之外。无论如何,通过提供有特色的增值服务式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并制定合理的定价策略,将是下一步各大运营商竞争的焦点之一。

  总之,随着3G竞争大幕的拉开,语音业务由于低值化、微利化将使其在运营商的营收中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反之以增值业务为主的数据业务比例将逐步上升。3G增值业务将是运营商取得竞争优势的有力武器,增值业务市场势必成为运营商之间交战的主战场,并成为推动通信行业发展的突破口之一。(《互联网天地》2009年第9期,作者:陈永东,电子邮件:cyd888@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