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92,538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慧德的专业精神与连珠妙语

(2015-01-04 06:47:18)
标签:

体育

分类: 江湖故事

张慧德的专业精神与连珠妙语        对张慧德印象最深的一句妙语是在2000年。当时马明宇要转会到意甲球队佩鲁贾,精通意大利语的张慧德全程参与了整个转会的谈判过程。事情搞定之后,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张慧德怎么看待马明宇在意甲的前景,他说:“意大利有很多远射好的球员,但我觉得马儿的远射也是世界一流的,他抡圆了,能把皮球和门将一起闷到球门里。”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马明宇到意甲后只打了几场热身赛,连一场正式比赛都没打过。但并没有人责怪张慧德吹牛,因为那代表了一种对中国球员的殷切期待。况且,那时的意甲在中国球迷心目相当于足球圣殿,能那么近距离的接触,已经知足了。
      很多中国球迷一定和我一样,都会固执的认为,上世纪90年代的意甲是迄今为止水平最高的联赛,空前绝后。混世魔王马拉多纳、德国三驾马车、荷兰三剑客、忧郁王子巴乔,那是一个风云际会、英雄辈出的时代。而中国球迷能够有如此美好的回忆,和“意甲好声音”张慧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那时的国内足球评论员大都是赶鸭子上架,足球知识的积累还不如大部分球迷。我听到最绝的一次是一名地方台的足球解说:“这名球员带球突破,带到了篮下......”后来就有别有用心的人开始整理一些类似的语录,与其说是黑色幽默,不如说是球迷们别无选择、苦中作乐。
       就在这时候,张慧德出现了。与很多一知半解、信口胡诌的同行相比,张慧德的专业精神让人钦佩。那时还没有网络,每次比赛转播的中场休息时,他就拨打国际长途,向意大利方面询问各场比赛的比分;他精通意大利语,每次都能把当地的报道讲述成一个个妙趣横生、细致入微的段子,例如巴乔和俱乐部的矛盾,他会说:“老板认为巴乔是一只在场上乱窜的野兔;”他还能和意大利球星直接通话,比如和那个长相颇具喜剧效果的隆巴多,张慧德要求对方在比赛开球时做一个手势,算是特意向中国球迷打招呼。隆巴多则很圆润的回应:“我希望我能记住。”只是,当中国球迷瞪大眼睛等待这个约定时,意大利转播方却给了一个长镜头。
       在很多外行看来,足球很简单,不就是个球吗?有什么了不起的?但他们哪里知道,越是简单和通俗的东西,越需要专业精神。很多和张慧德交流过的球迷都会感叹,对于意大利足球的历史和典故,张慧德几乎没有不知道的。那需要一种怎样的迷恋和积累,才能达到那个地步。更重要的是,专业精神并不仅仅代表的是枯燥和乏味,同样可以妙语连珠、剥丝抽茧的把教科书般的东西讲的引人入胜。比如对防守反击这种战术的讲解,张慧德说:“这就好比你想吃树上的那个桃子,但你不能流露出来,因为你不能让对方知道你的狼子野心,那样就不好办了,你让他麻痹了,然后冷不丁就偷一个。”一旁的张路,早已被逗得哈哈大笑。
       借助央视这个平台,张慧德在年过半百时,总算被广大球迷所熟知。从这一点看,他算得上厚积薄发。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在媒体这个行当,也可以“姜是老的辣。”这也是很多国外记者都白发苍苍仍旧活跃在一线的原因。
       很多人都说张慧德、张路、黄健翔是当时意甲转播的三驾马车,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当时的黄健翔只是初出茅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幕后给“意大利足球集锦”配音。或许正是因为听了不计其数的欧洲足球解说,后来横空出世的黄健翔才一鸣惊人......

 

 

特别推荐:三国秘史之法正与诸葛亮

法正是三国时期一个作用显赫的人物,但此人却是一个短命鬼,只活了45岁。而他真正在政治舞台上大显身手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到十年。但就是这十年,他把三国时代折腾的鸡飞狗跳,狼烟动地。他让刘备欣喜若狂,爱不释手;他让诸葛亮自叹不如,退避三舍;他让曹操仰天长叹:我得到了天下所有的英雄,为什么唯独没有法正呢?

 

特别推荐三国秘史之陆逊与孙权

关于陆逊,人们最了解的就是他帮孙权打了夷陵之战,火烧刘备的七百里联营,一战成名,一跃成为东吴集团的头号红人。不为人知的是,10岁丧父的陆逊还是跟着他的从祖父陆康长大的。而陆康却是在和孙权的哥哥孙策打仗时战败而死的。陆逊后来又娶了孙策女儿当媳妇。有国仇家恨的陆逊与孙权是一对怎样的非常君臣?出将入相的陆逊怎么获得了孙权的信任?后来又是怎样被孙权活活逼死的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