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89,455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献丑不如藏拙

(2014-11-24 22:34:02)
标签:

体育

河南商报

分类: 江湖故事

献丑不如藏拙
    运会之后,一位人气急升的体坛新星衣锦还乡,在机场面对众多媒体的围堵,随行的相关部门则选择了让当事人回避,具体的理由则是:“不敢接受采访,害怕说错话。”当时很多人都不解,说错话?这能说错什么?难道还会说一些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言论吗?不至于这么弱智吧?
    现在看来,那种回避的方式还真不能说是弱智。最起码,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孙杨相比,这种“献丑不如藏拙”的策略也不失为上策。看看孙杨和他身边的那些人因为种种口无遮拦引来的笑柄和祸端吧——训练时,有记者拍照,遭到孙杨家人呵斥:“烦死你们了,我们可是有肖像权的啊。”BBC电视台来采访,也遭到了拒绝,理由是:“你们的节目在外国播,我们又看不到,还有什么好采访的。”上次那个无照驾驶事件,起因竟是孙杨女友不满足对方开出的“私了价码”,毅然报警。
    从师徒反目开始,孙杨在一再引发的风波中,应对失措,举步维艰,跟身边没高人有直接关系。试想,如果有了类似于姚明的姚之队来替他打理诸如经营、管理、公关等事务,那绝对是另一番情形。事实上非但不是如此,孙杨的身边人虽然不是专业人士,但他们却不懂得“献丑不如藏拙”的道理。这次药检事件,起因竟然是孙杨的医生不知道服用的药品已经成了禁药,这错误是不是太业余了?
    作为体制内的金牌机器,让孙杨自己应对种种诱惑和风波,确实勉为其难。说起来难以相信,那些只会训练只会比赛只会拿金牌的运动员,因为长时间封闭训练,接触社会的机会少之又少,一些正常人起码的基本常识,他们也不具备。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婚姻出了问题,他的家人接受采访时说:“俺家孩子可老实了,他觉得光领完结婚证,如果没办仪式的话,就不算结婚,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中国体育一直以金牌作为衡量运动员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所以金牌机器们只会埋头苦练,遇到事情也一直以最简单的江湖规矩行事,如泼皮不要命,仗义出头,有恩报恩,有仇报仇,走的是忠孝信义的路线。但遇到现代法律和社会问题,就两眼摸黑一脸茫然,左支右绌狼狈不堪。他们的身边人也缺乏专业精神,虽然有小聪明却不懂大势,有小勇力而不知进退,所以能纵横于底层而不能游刃于大场面。
    碰的壁多了,自然就知道疼。事实上,从亚运会开始,人们发现孙杨也有了些改变,开始注意自身的公众形象。这次药检风波一出来,他就迅速发声,表达了洗心革面的决心,身子放得那个低,态度那叫一个诚恳。但江湖已经不是那个“唯你独一份”的江湖了,“小鲜肉”宁泽涛通过亚运会已经成了亚洲人民的大众情人,尽管依旧低调,依旧羞涩。最起码,从媒体和公众的态度看,他们对宁泽涛还是抱着保护和怜爱的态度,这一点,孙杨或许会有如芒在背的感觉。
    一花独放不是春,比翼双飞才有戏。虽然宁泽涛仍然跟在孙杨后头一口一个大哥地叫着,但已经没人会忽视这个阳光大男孩的锋芒。尽管面对话筒仍不能妙语连珠,但已经有人留意到这种细节:亚运会后的某次采访,工作人员让宁泽涛披上国旗拍照。拍完照大家都抢着看照片去了,一旁的宁泽涛认真地将国旗叠成豆腐块,国旗的边边角角笔直整齐。
    献丑不如藏拙,还真不是谁都能轻易做到的。

 

特别推荐:三国秘史之法正与诸葛亮

法正是三国时期一个作用显赫的人物,但此人却是一个短命鬼,只活了45岁。而他真正在政治舞台上大显身手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到十年。但就是这十年,他把三国时代折腾的鸡飞狗跳,狼烟动地。他让刘备欣喜若狂,爱不释手;他让诸葛亮自叹不如,退避三舍;他让曹操仰天长叹:我得到了天下所有的英雄,为什么唯独没有法正呢?

 

特别推荐三国秘史之陆逊与孙权

关于陆逊,人们最了解的就是他帮孙权打了夷陵之战,火烧刘备的七百里联营,一战成名,一跃成为东吴集团的头号红人。不为人知的是,10岁丧父的陆逊还是跟着他的从祖父陆康长大的。而陆康却是在和孙权的哥哥孙策打仗时战败而死的。陆逊后来又娶了孙策女儿当媳妇。有国仇家恨的陆逊与孙权是一对怎样的非常君臣?出将入相的陆逊怎么获得了孙权的信任?后来又是怎样被孙权活活逼死的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