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奋飞江湖故事
郭奋飞江湖故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92,538
  • 关注人气:24,8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教授和小学生都有些吃力

(2012-09-21 10:24:14)
标签:

里皮

恒大

卡纳瓦罗

亚冠

河南商报

体育

分类: 江湖故事
大教授和小学生都有些吃力
   祥福刚刚入主建业时,为了让球队的防线有所改变,拿出了自己长期以来总结出的11条防守秘籍。多年在中国足坛执教,沈祥福对国内球员的种种不足和毛病了如指掌。

    不过,发现问题是一回事,解决问题则是另一回事,尽管在训练中手把手地教,但最终的效果还是不能让沈祥福满意。“你能不能踢,如果实在不行就别踢了,”输给江苏舜天之后,沈祥福对一位屡屡在防守中犯下低级错误的国脚级后卫发出最后通牒,“再这么下去,我宁肯用能力差但执行力强的年轻球员。”

    沈祥福总结的经验和教训在昨天凌晨的亚冠比赛中再次得到验证。在两次领先的大好局面下,恒大最终城门大开,尤其是下半场,被对方连进三球,遭遇大逆转。如果真是伊蒂哈德攻击力超强也就罢了,但从实战中看,还是恒大的自身失误给了人家可趁之机,要么在进球后注意力不集中被对方偷袭成功,要么在禁区里防守动作不合理出现犯规被判极刑,要么盯人不紧让人家轻松破门,这球输得多少有些憋屈和遗憾。

    在中超赛场上,恒大何时一场比赛丢过四个球?但在亚冠这个更高的平台上,防守中的短板和缺憾就彻底暴露出来了。事实上,由于进攻端有几个高身价的外援,恒大的攻击能力并不让人担心,昨天的上半场比赛也确实踢得酣畅淋漓,穆里奇的个人强突、孔卡的精妙传球、巴里奥斯的巧妙跑位都让人击节赞叹,而郜林和黄博文的进球也让人连呼意外。有洋枪压阵,又有土炮开荤,恒大离胜利似乎不再遥远。

    但下半场一开始就风云突变了。不知道里皮在中场休息时是怎么布置的,从队员们的反应和表现看,他们显然对对手的疯狂反扑准备不足。防守本来就是恒大的软肋,再加上几名主力因伤缺阵,没几个回合,伊蒂哈德就确立了优势。

    由于外援的名额大都用在了进攻端,恒大的后防线本来就缺少定海神针式的人物,无奈之下,刚刚伤愈复出的冯潇霆成为先发主力,就连久疏战阵的荣昊也替补出场,但看看恒大的防线,除了韩国人金英权表现尚可,两边后卫李建华和孙祥的状态比较糟糕。

    防守问题在李章洙时期就是个大问题,里皮上任之后,火速将郑智提到中场,不仅增加了前卫线的创造力,也铲除了后防线的一颗定时炸弹,这样一来,按照恒大的国脚级后防线配备,他们应付一下中超赛场还游刃有余,但一到亚冠赛场,就破绽百出。 

    恒大需要的是一个内斯塔级别的中后卫,但你能指望里皮这样的大学教授从这帮国内球员中培养出这样的超级球星吗?从这个角度讲,里皮的作用或许还不如身怀秘籍的沈祥福。但世界冠军的主教练会放低身段研究国内球员的问题吗?他们或许更信赖自己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时的经验和心得。但大教授讲课,小学生们能听懂吗?

    风度翩翩、一脸睿智的里皮,不仅需要展示出整合大牌球员的应有手腕,还要有耐心和中国球员讲讲足球场上的ABC,但从恒大一贯烧钱的作风看,他们最实际的做法还是花巨资引进一名有国际声誉的中后卫,这种拿来主义是最现实的。里皮曾经造就了卡纳瓦罗、赞布罗塔,但他现在面对的是冯潇霆。冯潇霆和卡纳瓦罗的差距有多大?里皮有能力来弥补这个距离吗?从现在的状况看,大教授和小学生都有些吃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