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梁挺福
梁挺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0,844
  • 关注人气:5,6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梁挺福:2019自主招生“添堵”,高考裸考更火拼

(2019-03-25 17:27:04)
标签:

梁挺福

老梁说高考

圣达信

自主招生

分类: 自主招生

2019年自招申请目前正在进行中。针对突然变天的2019年自主招生,老梁陆续在文章《2019自主招生有点严,更有点“不自主”》、《从2019自主招生招考要求看自招发展的结局》等文章中进行了详细梳理分析。本文,我们来聊聊逆了天的2019年自主招生对于2019年高考的影响。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25/88d8f002365549fc9433b6bfbc3e3a56.jpeg

  1.  “省一+20分”的标配,要求高,加分少,直接导致裸考更火拼

试想:如果考生满足省一的报考要求,但是由于加分少,仅为20分,这就要求报考的院校层次比较接近,同时又由于报考的学生的层次和实力也是旗鼓相当,这也就注定了参加自招的学生在复试环节需要足够火拼才有机会拿到加分。

能够获得奥赛省一的毕竟是少数,而那些拥有省二省三的学生多数会考虑到报考要求高、加分少的因素而放弃自招直接高考裸考,正由于这些实力强劲的学生加入使得完全高考裸考更加火拼。

也就是说:参加自招的话,大家都有奥赛的水平和能力,实力旗鼓相当,复试的竞争会更激烈;不参加的自招的同学,也并不轻松,那些手持奥赛省二、省三而放弃或者被自主招生刷掉的学生,挤到裸考的大军中,抢占统招名额。

举例说明:2018年清华、北大在部分省(市)录取的总人数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来自于自主招生以及领军或博雅等综合评价方式。详见下图。也就是说:仅仅通过高考裸分被清北录取的在少数。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25/19ddc07384b64008b7f620f01f13ef7c.jpeg

随着2019年报名门槛的抬高,招生计划的大幅度缩减,优惠幅度的降低等原因,必然会导致往年可以轻松拿到清北加分的申请者,在2019年被拒之门外。这部分被拒之门外的考生肯定会在高考阶段再次发起冲击。这对于往年只能裸考且在北清边缘的学生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反而会带来是致命的火拼和更激烈的竞争。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25/97fbc24668da480bb8cfa86223c31d58.jpeg

二、往年直降一本线院校的尴尬

2018年自主招生直降一本线院校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如:兰州大学、中南大学等985院校;

第二类如:西南财经、北语、北林、大连海事等在全国范围内招生的211院校;

第三类如:西南政法、四川农业、湖南师范、云南大学、广西大学等只本省招生的211院校。

2019年如果都只给20分的优惠幅度的话,对于以上这三类院校而言,是大写的尴尬。

举例说明:

1、第一类院校,2019年自招报考学生会锐减,尤其兰州大学,如果没有在分数上有所让步,有实力的学生不会优先考虑这类985院校的。受今年自主招生的影响,在高考志愿填报时这类院校的报考也会相应减少,往年直降一本线即录取的优惠政策就是高校最好的活广告。

2、第二类院校往年是地理位置不错,实力强的211院校,往年由于自招优惠力度大,报考学生趋之若鹜,比如西南财经大学尽管2018年自招要求并不低,报名人数也达到了1.4万人。今年报考要求提高,加分又少,报考的人数肯定会一下子下降了,通过复试拿到加分的肯定会更少。这就意味着通过高考裸考去冲击西南财经大学的学生会更多。

3、第三类院校是最尴尬的院校,在自招院校中实力最弱的院校。由于这类院校只面向本身招生,报考生源少,加之要求高和加分少,有些省份如云南、广西能有省一的学生就寥寥无几,能拿省一奖项的学生也不会报考这类院校了。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25/a2883c52d31149898fb2b59d3da97499.jpeg

三、总结

2019年,只要满足奥赛省一的考生一定要参加自招,因为报考人数会锐减,从而你们的机会多多,不过一定要精准院校选择,毕竟加分才20分,毕竟申请自主招生都是为了服务于未来的高考志愿填报。

原先已经做准备要参加自招的同学还是要坚持参加自招,尽管你们可能奖项级别不够,尽管自己真才实学的论文不再认可,你们还是需要认真去研究2018年的报考要求和通过情况,根据往年数据去定位2019年将要申请的自招院校,机会还是不少的。

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一定会失败。同时,裸分报考在2019年会竞争更加激烈,那么就更没有理由要放弃参加今年的自招了。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有关梁老师更多的文章和资讯,欢迎搜索圣达信教育官网持续关注。(圣达信梁挺福,公众号:gaokao36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