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9条命
9条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9,970
  • 关注人气: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脑残粉》:珍爱生命 理智追星

(2016-10-30 12:25:08)
标签:

电影

影评

娱乐

分类: 看电影
《脑残粉》:珍爱生命 <wbr>理智追星


  《脑残粉》是一部印度电影,最初看到片名,惯性思维,以为又是一言不合就跳舞、全程开挂的疯狂喜剧片,看完发现其实不是,影片前面的调子还是很欢快的,随着剧情发展,风格急转直下,完全变身一部好莱坞范儿的惊悚片,对于这些年很少看印度电影的我来说,还是感到有很多惊喜的。

  所谓”爱恨情仇“,无关爱情,而是指粉丝和偶像之间,以这二者的关系展开剧情,这种题材的电影并不少见。做为一个由来已久的社会话题,各类文艺作品中早有涉猎,而现实中的新闻事件也屡见不鲜,例如当年某天王和女粉丝的故事,“剧情”已经离奇到令人难以想象。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或曾经喜欢过的明星(并不局限于影视,可以延展到各行各业),心态健康的追星,有益无害,但是有一种粉丝,在信仰和情感的双重匮乏之下衍生出的“盲目崇拜”,常会演变成歇斯底里的疯狂行为。《脑残粉》中的主人公高瑞夫就是这种极端人物,他因疯狂崇拜超级巨星阿利安而痛打了另外一位对其偶像出言不逊的明星,谁知阿利安并不领情,反而报警惩罚了他,高瑞夫由爱生恨,开始策划实施了一连串针对偶像的报复行动,从而一发不可收,最终令局面走向失控…

《脑残粉》:珍爱生命 <wbr>理智追星

《脑残粉》:珍爱生命 <wbr>理智追星


  影片前面着力描写了高瑞夫对于阿利安的崇拜,参加模仿秀三连冠,甚至得到父母的支持,资助他去孟买追星,此时的他还是理智的,即便有些狂热,也都在正常范围之内,写实的场景和真实的细节,都有别于印象中常常有些脱离现实的印度电影(当然,那部著名的《三傻》不算),能够引起共鸣。色调明亮的画面感,也凸显出高瑞夫本质上并不是恶人,只是出身低微的他把偶像当作了生活的全部。剧情一分为二的画风急转,显然大明星阿利安也应该负有一部分责任,他对于使用错误方式对自己示好的粉丝,冷面、高高在上,甚至有些粗暴地试图解决问题,从而令偏执的高瑞夫万念俱灰,爱之切,恨之切,从极度崇拜转为极度仇恨,一念之间,天堂地狱,所以,明星与粉丝如何相爱相守,其实电影给出了一些有意义的探讨,当然,后半段粉丝不择手段去摧毁偶像的演艺事业和家庭生活,已经踩到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绝不可纵容,不管什么理由,都是不可原谅,结局自然也不可避免走向了悲剧收场,就如阿利安在天台对高瑞夫说的话:“我能够过好自己的生活,你为什么不能?回去做父母的好儿子吧!”但已经狂迷心窍了的高瑞夫只留下一句冷冷的话:“你不懂的。”一步错步步错,回头太难。通过娱乐化的方式,揭露人性善恶,传递正确的世界观,《脑残粉》无疑做得很到位,无形中也使得电影有了并非快餐电影所能够具备的深刻内涵。

  从影像上而言,《脑残粉》少了印度电影中常见的歌舞部分,而加入了大量动作戏,而且偏写实为主。主要的三段动作戏,都借助了环境的元素,高瑞夫殴打明星遭警察追捕,利用破旧酒店的外墙、空调、绳索等巧奔妙逃,很有些成龙电影的风格;破坏了阿利安海外演出之后,在高低错落的房屋和狭窄的道路上跑酷那一段,则更是拍出了紧张刺激的追逐感,无论运镜还是场面调度,都呈现出精良的制作水准;而结尾天台上阿利安和高瑞夫的连场肉搏,可视为全片的高潮部分,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少了歌舞,多了动作,除去观赏性不变之外,新意满满,至少对印度电影有了很大改观。值得一提的是,中间有一段重头戏,也就是高瑞夫假扮阿利安破坏了一场古堡演出,阿利安尽管早有防范和应对,但依旧中招,这段斗智斗勇的戏份,甚至拍出了《碟中谍》的高能和悬疑感,完全不输给好莱坞大片的水准,一气呵成,十分过瘾。说到动作戏,虽然好看,但个人觉得稍稍有些不够节制,每一段都略显冗长,如果适当精简一下效果会更好,不过也能理解,花了真金白银拍出来的,怎么下得去剪刀?

《脑残粉》:珍爱生命 <wbr>理智追星

《脑残粉》:珍爱生命 <wbr>理智追星


  主演是印度国宝级巨星沙鲁克汗,他的演技真是不得了,一个人分饰超级巨星阿利安和超级粉丝高瑞夫,全程都是自己和自己的对手戏,说实话,我开始一直以为是两个演员,只是长得很像而已,后来才知道是他一个人的独角戏,只是通过特效化妆,让高瑞夫的脸型有些区别,其他的就完全通过精湛演技来完成对两个不同角色的塑造,一个稳重成熟,一个热血偏执,无论是性格迥异还是年龄差距,都非常真实可信,看来,沙鲁克汗在印度电影届的地位那么高,也绝不是没有理由的。

  最后说一句,《脑残粉》的英文名是“Fan”,中文译名还是很精准的,以前看过几部题材相近的电影,比如《夺命影迷》,还有罗伯特德尼罗早年的《烈火终结者》(《狂迷》),甚至还有一部记不清片名的港片,讲述粉丝绑架女明星的故事,都是标准的惊悚片配置,其他剧情中有类似情节的就更多了,比如《出租车司机》和《保镖》等等,也不外如此,《脑残粉》虽然很明显走的是国际化路线,但还是保留了本国电影的风格,而且相比纯惊悚片而言,娱乐元素更丰富,这一点非常难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