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9条命
9条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9,970
  • 关注人气: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盗墓笔记》:这次真的去盗墓了

(2016-08-05 23:11:44)
《盗墓笔记》:这次真的去盗墓了

  不是原著党,之前期待值也不高,看完觉得惊喜有加。众所周知,盗墓题材电影在国内一向有着诸多限制,《盗墓笔记》并没有舍本逐末,一味往奇幻魔幻的路数上靠拢,而是真的去盗墓了,做为特征鲜明的类型片,这次算是踩对了点,值得肯定。
 
  首先是剧情,因为没看过小说,无从比较,单就电影版而言,叙事流畅,简单直接,不拖泥带水,有着老港片快节奏的优点。开场必要的铺垫之后,马上进入正题,两队人马杀入神秘墓穴,争夺青铜器,最后迎来终极Boss战……前面部分的盗墓戏和遭遇战都很精彩,结尾则有些过于追求大场面,反而有些失当,不过中间穿插的几处惊悚和搞笑的点都很不错,自然而不突兀,既没有影响全片节奏,又丰富了视听元素,轻重缓急拿捏到位,难得。既然是盗墓戏,神怪惊悚元素自然不可或缺,片中有很多精巧的机关设置,其中尤以墓道中遭遇的“人俑兵团”和“机械刀阵”最为出彩,依托这两处场景,无论墓音产生的恐怖幻觉,还是集体舞躲避刀阵的搞笑戏码都很好看,氛围营造得十分出色,细节上又恰到好处地规避了审查方面的问题。

《盗墓笔记》:这次真的去盗墓了

《盗墓笔记》:这次真的去盗墓了

  李仁港的电影,被吐槽最凶猛的就是著名的“飞碟帽”三部曲,不过,也侧面证明他对自己美术造诣的高度自信,因此,看他的电影,有一点从未失望,那就是其浓烈的个人美学风格,而这种猎奇感很强的盗墓故事,又刚好可以充分发挥了他精于道具机关和场景设计的特长,从而强化了电影的质感,令画面极具观赏性。从造型奇特的冷兵器,到机关精巧的青铜器,还有予人深刻印象的人俑,乃至结尾的“机械迷城”,都可以看出他对于道具和场景的精心设计,充满想象力,很好地还原了古墓的意向。而不经意加入的武侠风,套用在奇观频现的盗墓故事里,也是挺和谐的,其实,他的旧作《见龙卸甲》就是一部“武侠三国志”,同样可以接受。
 
  负责动作设计的梁小熊,对于器械对战和枪火爆破的场面都处理得很有观赏性,旁边有朋友说打斗时的慢镜太多,其实这应该还是导演的个人趣味。至于特效,前半段,尤其是探墓部分,都称得上制作精良,尸蛾、尸鳖还有虫蛇成群结队爬行的画面看得头皮发麻,这几段有密恐的应该会捂眼吧,一些大场面的特效也都看得出用心,不过最后Boss战有些后劲不足,异域蛇母的特效还是有些粗糙感,甚至跟之前某部魔幻大片的特效撞到了,估计导演也没想到吧!

《盗墓笔记》:这次真的去盗墓了

《盗墓笔记》:这次真的去盗墓了

   双主角的设置不新鲜,据读过原著的朋友说,“基情”的描写原本书里就有,既然如此,大银幕上放大这个梗,也没什么不可以的,也许放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这不过是“惺惺相惜”的双雄戏码罢了。鹿晗本人和他扮演的角色吴邪性格上应该重合度很高,应该是本色演出吧,天真无邪的感觉很到位,灵动活泼,还有些逗逼,全程负责制造笑点,虽然之前看过很多针对选角的争议,个人仍然觉得鹿晗演得很成功;当然,井柏然表现也不错,他扮演的“闷油瓶儿”张起灵,寡言少语、打斗犀利,更多地是负责扮酷,正是这个角色的人设,给影片带了不少武侠的感觉,他的亮点更多体现在打戏上面了,无论是开场的反击还是结尾打怪,都有模有样,和鹿晗刚好是一动一静,CP感还挺强的,至于说到“卖腐”,确实有些刻意呈现的戏码,动辄四目相对,火花四溅,关键时刻也是二人合力,联手取胜,剧情安排而已,在我看来,算不上什么大的槽点。马思纯转型打女,还是挺让人意外的,看《寻龙诀》时记住了颜卓灵,这次马思纯的彪悍善战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做为几场枪战戏里的领袖担当,无论是飙英文,还是颜值造型,都有几分惊艳感;老戏骨王景春则演活了油滑老道的三叔,同时他的冷幽默对白也算是片中的亮点之一,总体而言,演员表现都还不错,并没有让人出戏。
 
  相比之前的几部同题材、大IP改编的电影,《盗墓笔记》肯定也不完美,但个人感觉算是比较成功的一部,某些时候甚至想到早年香港的“卫斯理系列”,比如《霸王卸甲》;我不知道是不是忠实于原著,但这次李仁港坐实了盗墓电影该有的东西,而不是仅仅做为一个噱头,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要支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